日前因為車子的保養里程數到了,非得去保養不可,趁著休假的空檔,好好幫愛車保養一下


到了保養廠,依照慣例帶一本書在旁邊看,由於只是例行性保養,沒期待會等很久


果真,沒一會兒,車子就保養好了,付完錢開回家,準備下家裡地下停車場時,在煞車等待鐵捲門打開的時候,就聽到引擎室異音,當時也不疑有他,想說,大概是鐵門的聲音吧


等到晚上全家出去吃飯的時候,一發動電門,又聽到異音,這回才察覺有異,才想要再回廠檢查,無奈遇到三天國慶連假,等到隔天回廠檢查時,小師父說不可能啦,我只幫你換機油與濾心,哪可能是因為保養的關係所造成的異音,是不是你自己的問題?


沒一會兒,老師傅出來,聽了我們的對話,才問了小師傅幾個問題,當下他就聽聽引擎的聲音,隨後要求小師傅把車子撐起來,我想應該還要一下子,又回去休息室看書,沒一下子,老師傅就來跟我說車子弄好了,我問了他,他說是小師傅沒把濾心固定片的其中一個卡榫弄好,導致出現異音,大小師傅一直跟我說抱歉,我直說沒關係,才把車開回家了


 


老實說,我們三個人在聽聲音的時候,我根本聽不出是甚麼聲音,只知道聲音很大,明顯的我是外行;小師傅在聽的時候,他直說不可能是因為保養啦,我哪知道?只有老師傅一個人拿著手電筒,整個人近乎趴在引擎是在聽聲音的來源,沒多久就判斷問題在哪裡了


 


我在想,如果老師傅今天不在,請假或是退休,該怎麼辦?


這種技術,可以透過傳承,教給下一棒嗎?


大家都在說,這是經驗啦,那到底經驗需要多久才能累積呢?


若老師傅不教,小師傅會嗎?


 


今天在中原上課的時候,也聽到同學舉她們公司,老鳥都被調去做銀行保險業務,只剩下她與幾位菜鳥,服務核保與理賠的工作,經驗上青黃不接的情況時有所見


然而要培養一位理賠與核保同仁,若具有經驗及證照,需要五到六年時間,試問,公司有辦法等待五到六年的時間等新人上線嗎?


 


以上的問題,都在在考驗老鳥帶菜鳥的功力了,哪家公司知識管理或是傳承做得好,哪家公司就有機會更上一層樓,不是嗎?


這已經不是單一部門或是單位的問題了,這會是全公司策略方針與執行力的問題了


我同意世代交替,但是一個以技術或是專業為主的單位,傳承的輔導與導師制度(或稱為師徒制),就顯得格外需要被重視了~


 


所以囉,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其實是存在於職場工作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