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14  

 

「我家離這裡不遠,慢慢走也會到,而我卻走了19年」- 彭佳慧

 

她在昨天演唱會說的第一句話就打中我,19歲出道,38歲唱進小巨蛋,這算是成功?還算是慢?

 

11040503_10206096004593520_3623683450974476073_n  

 

很多朋友都說要「做自己」,更厲害的會說是「做不一樣的自己」,這句話真的容易嗎?大家覺得雞排妹比較像是做自己?還是法拉利姊?除了必須迎合普遍社會價值外,還需要能創造價值,這個做自己才是有意義的。

那或許大家會問:「一定非得這麼嚴肅,創造價值才是做自己?」我的回答是:「不然你去試試在大熱天,去大街上脫衣路跑,做不一樣的自己試看看。」

 

這裡所提的創造價值,或是解決問題的方案,大約蘊含了三個層面:

1. 解決誰的問題?

2. 問題有多大?

3. 人數有多少?

 

彭佳慧自稱是歌壇三醜,周蕙、林凡、彭佳慧。雖然有些詼諧,但很令人心酸,聽在昨天到場的康康、NONO、黃嘉千的耳中,特別感到好笑與共鳴。

 

當歌手一定要美若天仙嗎?是的,至少比較吃香,昨天彭佳慧三度拿出的哏:「你說說看,我跟林志玲誰比較美?」

工作人員含蓄的說:「你比較美。」全場哄堂大笑後,聽眾眼裡都泛著淚光。

 

自己要做到與人不一樣,但也要考量前後很一致,這點真的很不容易。

昨天有人私訊問我:「你喜歡彭佳慧喔?」怎麼沒聽你提過?

我回:「老婆愛彭佳慧,家裡三個男人陪同啦。」

老實說,彭佳慧雖是人生第一次在小巨蛋開唱,我只聽一次就愛上她了,因為:「她就是與眾不同,但卻前後一致。」

 

與陳國華12年的戀情告吹,雖然不是當事人很難真的理解過程中的問題,但對女人來說,12年的青春真的夠傷了。這也是為什麼她唱起情歌總是絲絲入扣、蕩氣迴腸的原因,加上老天賜給她的好歌喉,喔不,鐵肺歌喉,加上不怎麼樣的身材與臉蛋,讓她19年來的歌唱道路,走到今天徹徹底底的大成功,來得早不如來得巧,這是真的。

 

15-05-08憲福講私塾 (1147 - 1509)   

 

我呢?能與她一樣成功嗎?不要說成功啦,說一樣棒就好,恐怕還差得遠了。

 

我昨天聽她的演唱會,期許自己「可以不一樣,卻又很一致。」

 

15-05-08憲福講私塾 (1509 - 1509)  

 

我不得不承認,我的講師事業,或是泛指人生事業,在認識王永福之前算是成功的,至少沒有任何我認為的不好,但潛在的問題是:「時間有限,價值受限。」沒認識他之前,我都認為自己只是很累,但找不到方法應對,只能一心想著退休,然後去山裡隱居。

 

問題是:「我還這麼年輕?」但一年上180天的企業內訓,遲早會戰死沙場。

 

若是說「不一樣,但又前後一致,福哥應該就是翹楚了。」

他有多不一樣,說三件事讓大家聽聽看。

1. 講師推課冠軍,比我還會推課

2. 敢得罪人,叫學員重做

3. 好講師成為好爸爸、好丈夫的標竿

 

好像很容易,其實很難。

 

有錢往外推?哪有可能。他就是這樣,而我卻做不到。

那種特質很吸引我,他都說是我影響他,我卻說是他影響我,啊,反正就是互相影響啦。

 

很多人背後說他很機車,很難搞,我其實覺得還好,順著毛摸即可,因為他的一致性,讓他的不一樣變得有跡可循。

我來列舉他的一致性:

1. 他很不喜歡別人騙他,這其實不難,也不就是基本道理吧?尊重,二字而已,有錯就道歉。

2. 徹底要求極致與專業,這也不是很難的地方,簡單講就是跟他合作把皮繃很緊就對了,想混?門都沒有。

3. 不要違反或牴觸與家庭相關的事宜,類似排課規則、家庭時間不......,下課以後不.....,這是人生觀與價值,沒有對錯。

 

聽完我講完三點,很簡單吧?就是不一樣,卻又很一致。

 

我欣賞他就是這幾點,他至少不會害我,這點很重要。

 

15-05-08憲福講私塾 (551 - 1509)  

 

說說我自己吧。

 

這半年很滿意自己的表現,也是維持「不一樣,卻又很一致」的概念。

 

課說越接越少,但還是蠻多的,空檔時間越來越多,價格卻越來越高,價值也越來越高,影響的人也越來越多,職位與影響力也越來越大。

 

新書發表演講會來了四百多人,自己真的很開心。

今年年初的A+超級企業達人活動,六位講者合體我很喜歡這種感覺。

商週奇勵營,新的嘗試,新的啟發,新的動能。

繼商周專欄後,蘋果日報專欄也出現機會了,自己還有很多可以加強之處,不一樣,但又前後一致。

捨棄大陸課程,專注發展台灣事業,這也是一種選擇,只留下臻鼎,很正確的抉擇。

繼超級簡報力之後,憲福講私塾邁向更高峰的境界,能幫助剛起步的講師成功,我感到很驕傲。

滴水穿石人生逆轉勝,是我覺得最棒的活動,我喜歡大家一起奮鬥的感覺,很棒。

收費大場公開演講的大人學兩場,很謝謝主辦單位與聽眾,不一樣卻又很一致。

商周超業講堂的講者三場,今周刊超業甲子園主持兩場,不一樣卻又很一致。

行天宮、中原大學演講大成功,不收費演講很成功,更是值得驕傲。

 

細數這半年的幾件事,一年才沒過完一半,我已經做過這麼多不一樣,卻又很一致的事,很為自己的目標意識與行動力、執行力與決心慶幸,我做事通常不會考慮太久,40%把握就去幹,人生哲學態度,是要落實去做的,絕非淪為空想,我希望自己做出最佳詮釋。

 

雖然上面這些是很不一樣,不知是否大家想不想知道我很一致的東西?

 

「熱情與專業、『全力以赴,堅持到底』、善的信念、幫助他人、麥克風。」

 

希望您也可以做到「做不一樣的自己,卻又很一致。」2015已經快過半年了,「空想的人,是人生白癡,更是大笨蛋。」

 

15-05-08憲福講私塾 (649 - 15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