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

男人長的帥,女人長的正,外貌真的對工作有幫助嗎?

科技業的訓練課程,陽盛陰衰,訓練窗口都會貼心的把少數女性同仁,分別安排在各組,不用我說,組內若有一位稍微可愛一點的女性學員,該組的學習氣氛大增,戰鬥力大強。

金融業的訓練課程,男性女性幾乎平均,但該組若有一位可愛卻話不多,但仍願意參與互動討論式課程的「萌學員」,影響的層面不僅有該組、連隔壁組、甚至連身為講師的我,全天都處在亢奮狀態中。

我是說真的,雖然我一直告訴大家不要以貌取人,但是人性很難避開美麗、帥氣、可愛的新鮮事物。

 

黃色小鴨與圓仔旋風

 

其實黃色小鴨周遊列國與港口一段時間了,但為何短短一個多月在台灣造成轟動?我注意到這新聞,是在小鴨還在香港的時候,某次小鴨洩了氣孤零零躺在港灣的可愛照片,不知道收服了多少人的心。事件被全球媒體大幅報導後,台灣人首次注意到它的存在,我周邊的朋友,這個月也都在高雄或桃園,對它躬逢其盛了。

團團圓圓這對貓熊,雖然背後有些許的政治意涵存在,但無損牠們可愛的萌模樣,更別提牠們的下一代「圓仔」了。透過議題的包裝、搭配可愛惹人憐的模樣,再加上全民參與命名活動,在在都是形塑圓仔旋風的成功因素。

一隻大型塑膠鴨、一隻稀有小貓熊,它們不是人,卻能療癒你我的心靈,為什麼?或許是因為他們都是創新擴散的議題發揮案例。

 

圓仔為什麼受歡迎?符合創新擴散的四個要素

 

創新擴散的準則,前提要先符合「創新」的概念,它一定要是新鮮的,不是全新的東西,很難有創新擴散現象,或有「爆紅」的議題出現。從各行各業都在追求服務創新、產品創新、議題創新、流程創新的現象,就能略窺其中奧妙了。

正確與精準的「傳播管道」,有利於擴散現象的發生,無論是媒體的傳播或是口耳相傳的口碑效果,甚或是刻意營造的廣告行銷,傳播管道的選擇與準確性,的確是關鍵因素。黃色小鴨與圓仔雖比較類似社會公共話題,但是在傳播管道上的推波助瀾,無疑的,為這兩隻具療癒意義的小動物,達到某種程度的擴散效果。

時間」的因素,也是創新擴散的重要條件,我常說:「很多事物從不紅到紅,需要很久時間,但從紅到非常紅,卻只要一下子」。創新事物需要醞釀足夠的時間,讓它產生爆紅的動能,所以囉,不管人生或是各種新事物的產生,千萬堅持到最後,否則還看不到結果就放棄了,或許會扼殺一個創新機會也說不定。

社會體系」是指該社會文化與環境,是否有助於該項創新的發展。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塑膠小鴨或貓熊第二代,讓這麼多人趨之若鶩真的是很無聊的一件事。但在當今社會如此悶,又缺乏振奮全民熱血事蹟的情況下,我覺得黃色小鴨的創作者霍夫曼真的很厲害,這種療癒能力直指人心,這種think big and be big 的思維,在台灣現今的社會體系下發光發熱。

 

職場話題的創新擴散

 

一位隔壁部門新來的帥哥或是正妹同事,一位新來的可愛總機小姐,一堂本來可能很悶的訓練課程,突然有位可愛的萌學員跟您分在同一組,您的心情會如何呢?

當然辦公室的情況可跟黃色小鴨及圓仔不同,辦公室的新同事就算長得再帥、再美,天天見面看久了可能都會膩。黃色小鴨展期有限,而你也不會天天看到圓仔,還保有某種程度的神祕感。

在職場工作中,無論商品或是人氣,時常保持創新的議題與動能,維繫溝通與對話管道,輔以長時間的累積,加上不要違反社會體系對於該項創新的準則,或許您也可以一直維持高人氣,讓您在職場中永保不墜。

而我個人對創新擴散的最終思維是,或許塑膠鴨、貓熊的創新議題好操作,畢竟它們都不會說話,特質也被定型,但人要維持長期高人氣,絕對不是簡單的事,「對的時間與社會環境,透過適度且不虛假的包裝,做出一件對的事」,職場工作者或許也能享有爆紅的滋味吧。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