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 006.jpg

2004年,接受數位時代專訪,在公司後面花園留下的照片

 

同事:「阿扁中彈了!」

員工餐廳過了一點,人少了許多,幾個愛摸魚的業務還在抽菸打屁,看著電視,一聲吶喊,劃破了台灣社會的平靜,應該是說越來越不平靜!

是的,這就是2004年3月19日,也是我開始拿麥克風上台講課的時間點。

 

工作上的一路順遂,下一步呢?

 

歷史就是這麼有趣,現在回顧,格外增添神仙預測般的奇蹟。

2004年是我得到總裁獎的一年,當然阿扁中彈的時候我當然不會知道,大家或許就可以知道當時的我會有多拚了?距離母親過世剩下整整一年,當時的我雖然可以預料母親時日不多,但也不會想到只剩一年。

事業順利,家庭狀況不斷的一年,工作上的熟悉度大幅提高,勞累指數下降,煩心指數大幅上升,我煩的事:「如果工作這麼順利,下一步我要做什麼?」2004年,那一年我36歲,跟許多現在講師比起來,我已經算老了,但這行就是:「老才有價值。」

一通去文化大學兼課的電話,進到了我的生命,同事打來慢條斯理,我的心裡,卻顛簸不已。

凱西,是我在華信的同事,他因為懷孕身體不適,要我去文化推廣代班,我直覺這是:「害人的工作」。電話行銷,我又不會,凱西的放心與大器,讓我吃了定心丸,我不知哪有這勇氣,接下這個可以收錢的課程。

是的,這就是我的第一堂課,打開了我未來12年的講課人生,您們眼中的天王,就是從這樣的菜鳥開始的。

下一堂課,相隔一個月,記得,我還要上班,不可能天天上課,誰會找我呢?

 

超洋,第一家管顧

 

我才知道有管顧這工作,雖然82-83年做HR行政主任時已經接觸過,但不知道這可以變成事業。

幫超洋的同事上了一堂電話行銷術,我也不知道我哪裡有電話行銷術?只知道我天天都在跟客戶通電話,這就就能變成行銷術喔?我膽子未免太大了吧?

課程很成功,或許換個角度講,課程沒有失敗,也開啟了我未來與超洋合作的機會,這個時候,阿扁第二任,尚未就職,我的價碼:NT1,600元/時

 

接下來,文化大學繼續上,這時我才知道,講師事業之所以能變成事業,是要靠repeat buy,否則每個案子都是新的,搞死你吧!

 

亞太電信,企業內訓案進來了

 

2004/04在文化大學推廣的耕耘,第一期就有學員請吃飯了,ㄟ.....謝師宴吧,我壓根就不覺得我是老師,我只是跟他們介紹與分享我是怎樣做電話行銷的?好像很成功吧?或許說,沒有失敗,學生就要請我吃飯,好像我已經出來教很久的樣子,就因我是業務底,該有的禮節與應對難不倒我,但關鍵是真誠與熱情,我沒有任何教學技術、手法等於零,熱情卻無敵。

席間,亞太電信的人資經理幫我引進它們公司教「門市面銷技巧」,門市面銷?我又不會,這時,信義房屋那段歲月的工作歷練,正好就派上用場。

全省巡迴?要我連講七場?哪可能?我還要上班耶!

為了想接這案子,外商的特休全部派上用場,業績達標就請假,笨笨的,半個月內就上了七天,49小時,當時的高雄還要搭飛機,連同機票交通住宿,外加49小時車輪戰的課程,沒有經驗,才報價100,000元,現在想來我是白癡,其實我最聰明,吃虧的人最聰明。

 

照片 044.jpg

2005年7月,我老闆退休,現在輪到我了

 

講師事業剛起步,不得不知的四件事

 

或許您有看懂我要跟大家分享的,現在回想,不是我會這些東西,才去當講師,就是什麼都不會,才會做這麼好吧?

您不得不知的四件事,到底是?

  1. 職業歷練才是成功關鍵,企業內訓講師,請注意「企業內訓」四字,若沒有企業實戰,哪來內訓機會?就算有,曇花一現吧,先把工作做好再說,「你是誰,比你講什麼重要。」
  2. 先求有再求好,套一句福哥說的:「沒經驗,就要有時間,沒時間,就要有經驗」,的確很有道理,每位講師都是從低價開始做的,至少我周圍的成功講師都是如此,天下沒有一步登天的好事。
  3. 沒有人是準備好才上的,一面修正、一面調整,你反而要感謝那些一開始就請你去上課的客戶,尤其你是nobody時,與其說是上課,不如說是分享,別老往自己臉上貼金。
  4. 當講師?講師沒辦法去「當」,水到渠成就是你的了,你有經驗、含金量高的經驗,自然可以變成知識財,到處copy,只能喝西北風。

 

距離講師事業暫別,要說退休也行啦,只剩一個多月,你如果喜歡我寫這類文章,我會連寫10-15篇,紀念自己曾經努力的舞台。

憲福講私塾3,4/16+5/13 coming soon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