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www.tianya999.com

我在職場打滾這麼多年,我深信:「大不公平沒有,小不公平常有。」年終獎金也是如此。如果我們天天看中油、台電領幾個月,再看某家餐廳,某個科技大廠年終獎金多到讓人稱羨,我跟你打賭,你永遠活得不快樂。

 

小多的年終夢

 

小多是我在科技業時認識的採購專員,我離職七年來一直跟她保持聯絡。小多原想利用今年的年終獎金,跟男友去加拿大自助旅行,無奈今年公司的業績表現不佳,各方面的數字表現都落在產業後段班。更慘的是,另一名資深採購的各項年度KPI指標都優於她,讓她今年的考績不甚理想,年終獎金也少得可憐,她一面跟我哭訴,一面抱怨。

她說那位男採購,不但會陪老闆打球,還會對很多供應商的業務施壓,讓所有跟他配合的供應商業務敢怒不敢言,有時供應商業務會來小多這裡抱怨,說男採購的壞話,讓小多不勝其擾,但也無可奈何,她認為男性的採購本來就比較吃香,可以應酬也可以對業務頻頻發飆,這些小多都做不來。

又是一場抱怨職場不公平的吐苦水洩憤對談,我畢竟是外人,不方便多談什麼,更何況那位男採購我也認識,我最後只問:「那年終獎金領完後計畫去哪裡?」小多說:「去香港。」那這年終獎金未免也差太多了吧?!

「妳覺得年終不公平,會離職嗎?」

「不會。園區今年的年終普遍如此,更何況今年採購的缺真的很不好找。」

那該怎麼辦呢?

 

年終獎金的發放形式

 

年終獎金畢竟不是經常性給與,但一般的公司都會有保障底薪制度,換句話說,若是保證底薪13.5個月的公司,除了每個月的底薪之外,可能會在中秋節加發0.5個月的底薪,以及過年加發一個月的底薪。

那獎金的部分呢?那當然還是要看公司的經營現況啦,公司賺錢若老闆小氣,恐怕員工也很難久留;但公司賺錢老闆就算想大方,獎金也要用到刀口上。一般企業都會在年底打考績時,順便連職等晉升、隔年加薪幅度,以及該年年終獎金與紅利,一併跟員工溝通。遇到公司規模較大的企業,也有可能把上述作業分成兩段處理,總之,年底都是主管與員工最兵荒馬亂的時候,一方面利用年底將人力洗牌與盤整,二方面也表達主管對員工一整年的感謝與慰勉之意。

 

有百分之百的公平嗎?

 

我想很難吧!

我最常舉的例子是職業球隊,年度總冠軍也會釋出不適任選手,年度戰績不佳的球隊也會有球員被加薪,一切回歸到球員本身的貢獻度,才是思考年終獎金(紅利)的正確角度。當然在思考員工表現時,也不能忽略今年大環境與產業的變化程度,這會嚴重影響獎金發放的水位,當然最後就要看老闆的經營策略了,大方或小氣的老闆我都遇過,老闆百百種啦。

回到小多的例子,我個人給她的建議是:多去思考自己除了採購之外還能做什麼工作?不在園區上班,可能還會做什麼?男採購真正贏她的只是會陪老闆打球嗎?還是有別的原因?男採購清楚知道他的年度KPI指標衡量標準,那小多自己呢?真的清楚老闆要什麼嗎?對於朋友,我只想說實話,不想打官腔。

我個人對獎金、升遷、加薪幅度、向上管理通常都抱持較正面的態度,畢竟沒人敢肯定自己會在這家公司待上一輩子,任何所謂公平或不公平的對待,都只是「當下」的想法,當時間軸拉長來看時,所有在職場遇到的事,最後都只是一個trigger(觸動開關),一個迎向下次改變的signal(訊號)而已,而我深信這些訊號,最終都將被人生解讀成正面的訊號,至於您看得懂或看不懂這些訊號,那就見仁見智囉,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