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幾年前,我到某家公司上課前,人資部主管丁老大特別邀請我跟負責訓練的同仁共進晚餐。席間我問道:「貴公司的福利如何?」丁老大逗趣的回答:「公司福利好到爆,公司若沒趕我走,應該會待到退休吧!」

年前,我收到丁老大的私訊,他被公司資遣了,他在公司待了21年半。

 

待了20多年,竟然被公司資遣

 

老實說,他們公司福利真的好到沒話說,相較於同產業的其他公司,算是業界翹楚。丁老大從退伍後的第二家公司起,就在這裡服務,從人資辦事員開始做起,到人資專員,期間也歷練了人資課長、總務課長、人資副理、經理,到協理,最後卻被公司資遣,因為丁老大熟悉各種人事規章,公司也沒虧待他,該給的資遣費一毛也沒少,他在年前含淚離開該公司。

除夕前幾天,他約我吃飯,於公於私,我都想跟他聊聊。

五十出頭的中年男子,低聲下氣請我幫忙介紹講師的工作,我知道,這需要莫大的勇氣,我不想刻意給他希望,更不想潑他冷水,以我對他的了解,很難在講師工作上有任何機會,只想聽聽他吐露心聲,我就安靜的當個傾聽者。頓時,在企業內時常對外部講師頤指氣使、指指點點的偉大協理,那天突然間變隻小花貓,我真的為他感到不捨與唏噓。

丁老大:「憲哥你知道嗎?我對公司有多忠誠二十多年來,我對公司做出多少貢獻我甚至身體不舒服,都還忍耐且準時來上班。這些年來,累積多少年假未休,幫公司培育出多少優秀員工,公司換了經營階層,我竟然在第一波資遣員工名單中,你說,公司是不是很無情?」

我仔細地聽著。

他繼續說:「我本來以為,人資最高主管,就算公司經營不善面臨倒閉,也應該是最後一個幫公司關燈的人,沒想到去年公司業績大幅下滑,我竟然在第一波名單中,我兩個兒子還在念大學。」

我剛出道時,曾受過丁老大的照顧,如今物換星移,著實感到捨不得。聽完他的訴苦後,我只有一種感覺:「出席無功,創造價值才有功。」

 

該不該在一間公司做到退休?

 

以現在台灣的環境而言,各個行業要能從一而終待到退休,已經是緣木求魚了,就算真能在同公司待到退休,職場工作者到底該不該這樣做呢?

我個人的想法是不鼓勵,原因有三:

1. 退休前10年,資深員工對公司產生的邊際效益與薪資價值會逐漸下滑,至少比起員工在任職第3年到第15年所產生的價值還要低。(也就是說資深員工的C/P值,比青壯年工作者的C/P值還低。)此時,公司若遇到一個風吹草動,資深員工很容易變成首波開鍘的對象,因為您薪資太高。
2. 年資過長,很容易讓員工養成待在舒適圈的特質,不是說資深員工不好,而是環境與人性使然,此時「溫水煮青蛙」的效應很容易產生。
3. 「職業生涯」四字,本身就含有磨練、歷練與高低起伏的意含存在,在同公司、同job function(例:人資、業務、財務
)待太久,會讓人「自動缺少」更大的磨練機會,會大幅提高自願或非自願轉職時,身上具備的謀生特質產生匱乏的風險程度。

 

終結抬轎人生,展開當責自我

 

最好的方法還是多想想憲哥以下給大家的新年建議吧:

1. 我的「薪水是顧客付的」,不是老闆付的,「服務顧客不是讓老闆開心,而是磨練自身能力」。當公司顧客群明顯出現異狀時,就是高風險來臨時,不要只看老闆喜不喜歡你。
2. 公司每個職位都很重要,而你來做,確定會做得比別人更好,職位再普通、影響力再小的你,都能改變一點點的現狀才對。
3. 「出席無功,創造價值才有功」,不要每天口口聲聲提你來公司幾年,要常常想,你若是公司老闆,還會要你坐這個位置嗎?
4. 公司請你來,是要你承擔責任、解決問題、榮辱與共的,不是要你在那邊每天抱怨東、抱怨西的。
5. 沒人能預知明天,「不斷學習」絕對是工作的其中一部份,這一點要切記。

最後,為何我可以斷定丁老大不適合當企業講師,因為在同企業抬轎二十多年,如今五十多歲想出道的他,才發現自己不太會製作教材的power point,以前這些資料都是部屬在做,他只負責上台報告,現在才發現自己與新職場的核心競爭力相距太遠,真的已經太慢了。

新年新希望,希望各位讀者在新的一年,還能擁有嶄新的人生與職涯新希望。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