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一次好的簡報肯定是工作、事業、提案的敲門磚,然後呢?

 

31歲的外商總經理

 

方旭念完碩士後,雖然取得博士候選人資格,但自知不是深造的料,毅然決然先去當兵,退伍後立刻投入職場,從外商的小小業務專員開始幹起。雖然是菜鳥一枚,但憑著優秀的英文能力,加上優異的簡報技巧以及苦幹實幹的精神,三年後就升任北區業務經理,第五年又升上了北區業務主管。

面對北區電子科技業客戶的強悍需求,他把腰桿子放軟,盡可能有求必應,加上很敢跟美國總部要資源,台灣老總也很挺他的雙重加持下,業績、職位、影響力都扶搖直上,升上北區業務主管那年,他才29歲。

去年一個偶然的機會,透過獵人頭應徵某家澳洲外商駐台分公司的總經理一職,他考量原公司派外經驗渺茫(他其實想要外派),加上業務經理要繼續往上升的機率微乎其微(上頭有一掛老鳥都還在,要輪到他晉升還早),他毅然決定放棄高薪,以及北區業務主管的好工作,投入一家只有13人的小公司,擔任總經理一職,到職的時間是在去年七月,但今年過完年後黯然去職。

 

一場好簡報之後...

 

方旭跟我談到,他會被澳洲人錄取的原因,除了好的英文表達能力外,關鍵就在簡報技巧。

在20分鐘簡報的過程中,澳洲老闆的下巴好幾次差點要掉下來,方旭站在西方聽眾的角度設計簡報,除了很炫的圖片以外,數據與表格的整理、產業競爭態勢的分析、英文的用字遣詞在在讓聽眾瞠目結舌。我說:「你這樣的簡報,換作是我也會用你。」

「那為何只待七、八個月呢?」我直接了當的問。

公司同事都排擠我,他們嫌我年紀輕,不太甩我,雖然我替換過三位不適任同事,願意重新訓練新人,效果仍然不彰,加上業績沒有拉起來,我主動跟澳洲老闆提辭呈。」

「接下來,你打算去哪裡?」

「我已經apply上了一間馬來西亞的公司,它們有個亞洲BDM(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的缺,三月去吉隆坡報到。」

「你也太會跳了吧?」

「沒辦法,薪水還不錯。」

「這位置怎樣選上你的?」

「老闆聽了我的簡報以後就決定用我了」

方旭憑著高超的簡報技巧,31歲就空降外商總經理帶領13人的公司,或許公司規模小、難度較低,但是以他僅6年的工作資歷,要在外商的嗜血環境中生存,並非容易之事。

接下來的BDM工作,雖然不是直接管轄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生意,但對於該產品線的規劃,要與亞洲其他國家做橫向交流,也絕非容易之事。但我相信以方旭的英文能力與簡報技巧,加上他腰桿子軟的特質,應該可以試試看。但是,這麼頻繁的在外商間遊走,到底是不是對的策略呢?難道不怕自己變成「外商流浪的總經理」嗎?我在電話裡問了他好幾次。

 

35歲以前的工作,到底要看重什麼條件?

 

首先,方旭幾乎把年薪當作跳槽的首要考量,我認為這是高風險的來源之一,有沒有能力穿這件衣服,領這份薪水,時間會證明一切。

其次,職位與抬頭也是方旭的重要考量。試想,31歲的外商總經理能帶出什麼樣的團隊?我有些懷疑。

第三,外派工作是方旭從小的夢想,他有勇氣持續往夢想前進,這樣的年輕人真的很值得讚賞。但35歲以前快速實現人生夢想,真的有這麼重要嗎?還是蹲好馬步,醞釀實力比較重要呢?

或許您會說我不了解年輕人在現今職場惡劣局勢下的艱難處境,但我深信,一份耕耘一分收獲,天下沒有快速成功致富的好康,我尤其不相信什麼奇蹟大師,會讓你上完他兩天的課程,保證立刻致富,我的人生哲學是「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至少我認為,35歲前你應該要努力的,是備足所有職場戰鬥能力與條件。對男生而言,35歲以後,才是決勝戰場、翻轉人生的關鍵年紀。35歲以前,你真的確定能賺很多錢嗎?35歲約莫只擁有十年的工作經驗,在現今的環境中,不當靠爸族我不相信能存到多少錢,就算有些錢,拿去養小孩、繳貸款,還會剩下多少?備足35歲以後翻本的所有條件,雖不會讓您贏在職場起跑點,肯定讓您贏在職場終點前。

通往成功的道路,沒有捷徑。有了好的簡報技巧,也要用行動證明,你的方法與規劃確實可行,不是嗎?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