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合約,是一張長期飯票,長期,一年一期,相較於職棒選手,差不多,若能得到複數年約,會更有保障嗎?

我認為上面這句話:對一半。

成績穩定的選手,有複數年約,是一種身家性命的保證,成績高而突出的選手,是自掘墳墓的開始。

 

合約第一年

 

各位可以想想合約講師的生態是什麼嗎?我就用以下這四種狀況跟大家分析:

1. 講課品質好而穩定:老師一定很受歡迎,管顧一定很好推,客戶也很喜歡你,所以課程會越接越多,課程無須進步,不用進步,也沒時間進步。

2. 講課品質好而穩定:上面都會重複,但老師不甘被剝削,要求漲價,要求放假,要求減少課程,於是,老師患有大頭症,不脛而走。

3. 講課品質普通不好也不壞,蜻蜓點水的課程,很難有手感、口感,老師與管顧相敬如賓,也可能相敬如冰,大家有話不直說,等合約到期,好聚好散。

4. 講課品質普通,但老師有自知之明,合約可以提早解約,大家各走陽關道、獨木橋,誰也不欠誰。

 

我正是落入第一類循環中,三不五時進入第二類,惡名、壞名不脛而走,但此時的我,還沒有很紅,我與盟亞還維持一種非常棒的合作關係,同事與長官都很挺我,給我很多課程,很多我會上,很多我不會上的課程,會上的課程輕鬆就會上得很好,不會上的課程,用演的也可以演得很好。

大家會問我:為何要演?為何要接?這都是外行人問的問題,你有保證時數,不接行嗎?你好賣,不賣你賣誰?

一定會有「理想派」會問我:這樣你也敢接?我想說:「你不要跟我講你是聖人,什麼爛課都可以自動過濾,你畢竟不是神。」

還有老實備課的說法,問題是你不擅長的課程,老實備課也沒用,那就是一種為了求得生存,而給自己下台階的一個藉口,就好像自己餓到快要死了,去搶東西吃,然後再給自己一個很棒的理由,說自己沒有錯。

老實說,千錯萬錯都是:市場機制的問題。

業務出身,對於市場的研究與觀察透徹,職業第一年便能分析孰重孰輕,不過我也沒這麼憤世忌俗,有錢賺、有課上、有成就、有掌聲,一切都在善的循環,不會有什麼事的,只擔心身體,不過話說回來,錢賺這麼多的人,沒有一個會在乎身體的,往自己臉上貼金都來不及,還擔心身體。

 

101

 

戒菸的人生體驗

 

2007/04正式宣布戒菸了,戒了為期二十年的菸癮,這是我職業生涯目前為止最大的成就,可能也是我的家庭目前為止最大的成就,畢竟不容易,需要毅力,也需要耐力,很難很難,我還是走過來了。

我在上海台積電的宿舍裡抽了最後一根菸,心裡有著即將赴死被槍斃的心情,狠狠地把菸頭熄掉,我再也沒碰過菸了,這是2007/07發生的事,我只用了三個月就達成目標,快要九年了,我一根菸都不抽了。

其實業務就像戒菸一樣,決心與意志,決定你的成敗,選擇對的路,比選擇爽的路,更難更累。

從事講師工作也跟戒菸一樣,永遠就是一個人的競賽,跟自己比賽,跟自己對抗,戰勝自己就是贏家。課程上的好不用開心,那是應該的,上不好也不用難過,因為你不適合,快轉快換,都還有機會回頭,不要等到一身臭名,回頭已經百年身。

戒菸跟講師一樣,理由永遠比行動多,講得容易,付出行動最難。

明天見!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