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www.showwall.com

改編自1930年代,嘉農棒球隊在日本甲子園奪下亞軍的經典史實電影KANO,年初獲得廣大迴響,由於很多當時沒有進戲院看的人頻頻詢問能否重新上映,電影公司因此決定9月底在全台安可上映。對以棒球為國球自居的台灣人民而言,這樣的歷史故事的確經典且深植人心。

 

電影如此,那職場呢?

 

在講授說故事影響力的課堂上,我常舉經典故事的三大元素作為理論基礎,希望學員從事故事行銷或是故事領導的過程中,能夠仔細思考這三個重要元素。

  • 故事主角常有缺陷,或被迫有缺陷
  • 故事主角一定有艱難目標
  • 故事主角在達成艱難目標的過程中,伴有糾葛與障礙

我想KANO的故事背景就符合這三個要素。電影如此,那職場呢?

我不想要大家成為悲劇英雄,但是有多少人因為條件不好而自暴自棄?有多少人不想挑戰艱難目標,而只想在很年輕時就過好日子?習慣舒適圈之後,對於每天上班煩人的人事,早已缺乏工作熱情?

電影中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是:「你知道為什麼木瓜長得又大又肥美嗎?」這一段常讓我想到年輕時常去爬的觀音山。

第一次去爬觀音山,是在我當房仲店長第一季沒有達成業務目標時,被公司「叫」去爬山的,沒達標已經夠嘔的,又被懲罰去爬山,沒有幾個人會爽快的,不過看到山頂牌樓的兩句話,讓我直到今天每每遇到挫折時,都還在想這句話對我的意義:「挑擔要撿重擔挑,行路要找難路行。」

那年我28歲,我很慶幸我在很年輕的時候,沒有因為想賺錢而迷失方向,老實說我32歲以前都沒賺到錢,倒是因為挫折學會了很多人生觀念,我希望持續挑戰難路與挑重擔,我也學會了被釘子重重釘下的木瓜樹根部,才有可能長出又甜又肥美的木瓜。

但問題是當下並不知道自己正在人生觀念的十字路口,還好我遇到了像近藤教練般的主管,不可否認的,主管對於部屬的影響很大,尤其是業務單位的主管,那種亦師亦友、像是白道大哥又像是黑道大哥的灰色主管,在紅蘿蔔與鞭子的交互運用之下所對部屬產生的威力與影響,多年後未曾消退。

我很慶幸在業務單位歷練的十多年,在業績沒達成只有兩種可能「努力不夠、方法不對」的氣氛要求下,仍保有赤子之心,沒有偏離航道,今年46歲的我,算是有些小小成績。

 

那些在眼前好與不好的事

 

我並不想成為英雄故事裡的主角,但自己的人生中什麼算是好事?而什麼是壞事?那就看你要達成什麼樣的人生境界囉,或許眼前這些慘絕人寰的艱難磨練、考驗您挫折忍耐程度的人事物,終究會成為您達成艱難目標的養分。

一支雜牌軍組成的球隊、想打進甲子園的不可能目標、所有給教練與隊員的艱苦考驗與打擊,最終成為嘉農感動人心英雄故事的重要元素,送給有意想寫下自己不可能人生旅途中精采故事的您們:「全力以赴,堅持到底」這八個字,是我真的很想跟您們說的話。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