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福育創-說出影響力(周君澤先生)

周君澤先生的心得:

「疑,今天樓上怎麼這麼安靜?」我頓時覺得有點反常說…

平常這個時間點,樓上家的小孩都會到處跑跳,讓樓下住戶的我有時非常困擾,但礙於鄰居身份及知道小孩子需要空間活間,而且覺得屋主阿明人還算不錯 ,碰過幾次交談也算甚歡,所以也從來沒有跟他們抗議過。

隔天早上出門買早餐時,在電梯內恰巧碰到阿明,很訝異這個時間點會遇見他,畢竟他平常都八九點才出門的,怎麼今天七點不到就見他出門,而且還只有他一個人,故意問了他說,怎麼就你一個人,老婆小孩出門遊玩了啊?

結果阿明跟我說,不是啦,是因為我有報名上課,為了這門課,早在前一天就把小孩跟老婆送回娘家,好安心準備課前作業及睡飽養足精神。

我聽到時還滿訝異的,想說去外面上課還有課前作業,而且還把老婆小孩送走刻意準備,感覺這個課程似乎很不一樣,隨口問了一下阿明說,這課程很貴嗎?不然你怎麼還刻意這樣做?

阿明回我說,是啊,價錢真的很貴,上兩天的課是我一個月的薪水耶,但價錢貴是一回事,重點是這個講師非常厲害,而且這門課也不是人人都可以報名就上的,除了要限時搶名額外搶到外還得資格審核,要通過後才可以上的,而且聽說這班66秒就秒殺完畢了。所以能報上的都不是泛泛之輩,搞的我壓力很大,這三個月來每次想到都覺得壓力很大。

三個月前就報完名,而且還限量秒殺?我聽到時簡直不可意思,什麼課程這麼厲害這樣搶手?

不跟你說了,改天有機會在跟你分享課後心得了,阿明說完便揮手說掰掰,急忙著騎車出門了。

 

自我進修的迷惘

 

吃早餐時,我不斷的想著阿明跟我說的故事,畢竟阿明平常上班已經很辛苦了,而且家裡還有小孩,還要抽空去上課進修,光是這份努力程度就讓人敬佩了,但這麼貴的課程真的值得嗎,這讓我想起前陣子的網路話題。

網路上針對不少高單價的課程吵的沸沸揚揚的,反對的人不外乎就是覺得一個課程才一兩天,收費竟然這麼貴,簡直是詐騙集團,但真是如此嗎?

高價課程=好課程、好師資
買東西我們會想買好一點的,例如手機會想買iPhone、車子會想買BMW、房子會想買地寶等等之類的,會這樣做的原因在於我們相信有品牌的東西品質是Ok的,選擇培訓課程可能也是一樣,你會相信這個老師很會教,會相信這間管顧公司的品質不錯。當然,有時候難免會踩到地雷,但我想那畢竟是少數。

高單課程=行銷手段
會這樣想的人可能為數不少,但同樣是買車,有人就覺得買BMW是浪費錢,我開TOYOTA就很好開了,同樣是買手機,買iPhone覺得沒必要,我用0元手機就很好用了,這些想法不能說他們想的不對,端看個人選擇問題而已,畢竟沒開過用過不知道那些東西的好,或是說即便知道了但就是跟自己的需求搭不上邊,也因此在資訊不透明不完整的情況下,往往容易產生一些誤會的判斷跟思考,衍生出一些不必要的言論。

但到底哪個好,其實也沒一定,每個人適合的方式都不同,口袋有多深就做怎樣的選擇,量力而為就是了。

 

含金量超高的課程

 

傍晚在樓下的7-11買咖啡時,恰巧又看到阿明,原來他才剛下課回來而已,我邀他坐下來一起喝杯咖啡並問他說今天課程內容如何,他跟我說今天的課程對他非常震撼,到現在他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復,這讓我非常好奇他到底上了什麼,一問之下才知道天是去上了謝文憲 憲哥的「說出影響力」。

早聞憲哥的渲染力十足上課鮮少有冷場憲哥這種公開班非常稀少,上課學員的程度又高,也難怪他會如此震撼,我心裡這樣想。

阿明喝了口咖啡緩緩說 :「而且啊,上課內容超多就算了,重點是上完就馬上上台演練,搞的大家壓力都很大,但大家又幾乎完美表達呈現,這才是讓我最訝異的地方」

這麼厲害?我不禁脫口而出說:「若要做到這樣,除了講師程度要高以外,傳授給學員的方式也要能簡單到讓大家一聽就融會貫通才有辦法吧」

只見阿明猛點頭說:「是啊,真的就是這樣,那個憲哥真的很厲害,重點是他也不藏私的全部跟你說,我在回家的路上把他上課講的東西去比對他過去寫的文章、影片,真的就是如此,完全都能套用得上。」

我心想:是啊,真的厲害的人就是這樣,把會的通通跟你說,也不怕你學,這就是他們的「核心價值」。

我跟阿明說,上課學習固然是好,但是你更要注意兩個重點,分別是「內容」與「觀點」,只見他疑惑的看著我說那是什麼意思?

 

內容為王

 

內容簡單的講就是知識,好比上課學習就是一種內容、閱讀書籍也是一種內容、看電影看電視也是一種內容,甚至跟朋友閒話家常也都是一種內容,內容也可以當成是一個故事,每個人都有故事,有的人很多故事有的很少,這就是看他的生活過的是否精彩,很多時候有人會覺得自己的生活過的很無趣,但其實只是他自己沒有發現而已,每天上班時把手機收起來,多看看你生活周遭的人發生了什麼事情,也許會發現有一個小學生扶著老奶奶過馬路,覺得那個小朋友好有愛心,有一個公司司機願意在忙碌的上班時間等所有乘客都上車後才緩緩的關上車門開車離去,為的就是要讓大家都能上車不要遲到,有一個買早餐的客人發現取餐付款時口袋內少了10塊錢,而老闆好心的跟他說沒關係,你下次有經過再補給我就好。

諸如此類的事情也許每天在你我周邊發生,只是我們渾然不知而已,少了細心自然沒有辦法發現、少了用心自然沒有辦法注意、少了愛心自然覺得人生不夠精彩。

若沒有了內容只有技術,那就好比人的身軀沒有靈魂,如同行屍走肉般。

 

觀點至上

 

觀點就是你個人的想法、看法,有了內容若不加以思索分辨,時間一過你就會逐漸淡忘,記得我們從小到大念了這麼多書,你有仔細思考過哪些還記得嗎?去外面上了很多課,你有想過要怎麼用在工作、生活中嗎?你看了很多書後,你真的有實用過嗎?

我知道你去外面上了很多課,花了很多時間、金錢,也犧牲掉跟朋友、家人在一起的時間,但多數時候沒有用就真的沒用就忘掉了,這真的是很可惜的事情,但觀點也不是憑空就可以產生的,需要時間不斷的練習才有辦法做到,而把觀點講、寫出來也是一種練習的成果。

沒有觀點想法,你就不會有後續的作法,也許你的觀點會跟別人不同沒關係,也不用擔心害怕說出來會遭受排擠異樣的眼光看待,有時候你的看法想法可能是一種「創新的看法」,與主流觀點相異,自然而然的會遭受許多人的「批評」與「指教」,但成功者往往是這樣過來的,只要堅持到底就是了。

 

最後

 

說到這,其實我心裡還滿羨慕阿明可以去上憲哥的課程,畢竟能有這種的機會不多。

而阿明急著說要回家,我笑著說是否要趕回去寫課後心得,他笑說以憲哥的課程水準應該不用我特別寫大家也知道水準在哪,他是要趕回去接老婆小孩。

我想起了一位學姊曾經講過的話,「課程會結束,學習會結束,唯一會留下來的就是那個難以難忘的回憶。」

我想在阿明心中,對於這句話應該會很有感觸吧。

 

( 截自「周君澤先生」FB:https://www.facebook.com/ericla/posts/519525441568130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