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A garden in my heart 花花世界

相信長期待在辦公室的朋友,一定看過幾種沒有公德心的現象,舉例來說,同事去傳真機拿自己的傳真,不順便幫隔壁同事拿也就罷了,取走自己的文件後,還把收件夾的其他文件隨手丟在一旁;在廁所裡各種不堪入目的噁心景象;室外休息區的煙灰筒到處都是亂丟的菸蒂…...

我常說:「你是一個怎樣的人,就看你跟誰常在一起」,問題是我不想跟這種沒公德心的人在一起上班,不行嗎?

 

辦公室裡的女廁怪客

 

某次聚會中,我的朋友凱瑟琳把她在辦公室裡看到的慘狀講出來,害大家都吃不下飯。

一個辦公室裡幾個祕書常在一起,難免東家長西家短,最近大家常常談到女廁怪客。

四樓女廁只有兩間,女生就那幾個人,近來其中一間的馬桶蓋常被踩的烏漆嘛黑,上完大號不沖,就算有沖,也時常留下不堪入目的「遺物」,捲筒衛生紙被拉出的很長,長到與地板的「液體遺物」接觸後,留下讓人更噁心的畫面,生理期留下的衛生棉,也就直接丟棄在地上,慘不忍睹。

北部大缺水,凱瑟琳說是有同事不把水龍頭關緊,讓水白白浪費,直指這是她的同事Ellen幹的好事,還說:「我們是台灣百大企業,企業文化與企業價值,就被這女人給破壞殆盡。」

我:「雖然很噁,但也沒這麼嚴重吧?」

凱瑟琳:「就這麼嚴重。以前她負責做校園招募的時候還跟大學生說,看這家公司能不能繼續待下去,要看同事與員工的素質,員工的素質就看廁所最準。她簡直自打嘴巴。」

 

高鐵上的台灣人公德心

 

某日我去台中上課,恰巧遇到烏日燈會,周邊交通大亂,回程時只剩自由座可搭。當天約莫三、五位旅客沒位置坐,整個車廂鬧哄哄,不時聽見有乘客很大聲地講手機,或是自顧自的大聲聊天,更扯的是這位老兄一個人就佔了兩個位置,我跟助理說:「沒關係啦,一下就到了,我看一下書,沒事的。」

助理:「那怎麼行,憲哥你已經站一天了,我去跟他說。」

undefined

只見助理仗義執言,拍了拍這位熟睡的老兄好幾回,不知是故意不搭理,還是真睡得打呼夢周公,他不張眼就是不張眼,我跟助理就悻悻然走到車廂外頭的自動販賣機前站回台北,雖然有助理聊天不會無聊,但心裡很不是滋味。

隨後列車長走過來,我們跟她說明了這事,隨即她從第9節一路到第12節車廂,「逐一喚醒」那些一人占兩位的旅客。

這就是台灣的高鐵,自由座與經濟艙對號座您都很常看見這現象吧?

 

日本高鐵的車廂文化

 

去年底我跟兩位好友自費到日本去看世界盃身障棒球賽,從大阪搭JR到但馬市比賽會場的路上,我就看到了這幅景象。

undefined

當天車廂很空,這女生大包小包獨自一人坐在座位上,也沒見她占用隔壁座位,整個車廂非常安靜,我相信常去日本自助旅行的人都跟我有一樣的感覺,這就是日本車廂文化,我很羨慕。

您或許會說:「憲哥舉的台灣與日本例子都是特例」,我很希望這是特例,但常常搭高鐵與去日本旅行的朋友,應該很容易體會我說的是特例?還是常態,大家心知肚明。

要看一家公司好不好,就看企業文化與員工素質,廁所是觀察重點;要看一個國家呢不也如此嗎?我們在拚經濟的同時,國民素質有大幅提升嗎?

公德心建構的水準,決定一個企業或國家是否受到尊敬;公德心形成的文化,肯定是國力與軟實力的表彰。當我們在抱怨陸客大舉入侵台灣,把台灣搞得七葷八素的同時,其實國人也要檢討一下吧?

後記:我真希望這只是特例,剛好座位上方的置物架全滿,或是公事包裡裝著白花花的現金,還有,為了證明我不是網路蒐圖,附上車廂裡我們去看球的合照。

undefined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