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blog.roodo.com

權威雜誌行銷企劃邀我參加該雜誌主辦全國青年論壇的簡報訓練,她希望我訓練這群年輕人用TED的模式,隔天對馬總統簡報的時候,能有更好的效果。我雖然知道一天根本改變不了什麼,但聽到關鍵字的我,隨即答應這場演講。
只有演講沒有練習,不可能改變太多,但後續才是精彩。


某日我在自己的餐廳吃飯,兩點多進來一位年輕人,小平頭,皮膚黝黑,身材精實,不高,還算壯,一進來就說要找我,我不認識他但也要微笑面對。

 


遠從屏科大來的同學

 


「憲哥,我是阿泉,從屏東上來,屏科大,我是那天青年論壇的學生,你大概一輩子都不可能去演講的學校,所以我就上來了。」開場白就讓我笑了。
阿泉:「客運的票價很貴,晚上十點到凌晨四點之間有打折,我搭凌晨四點的客運先到台北,上午去國家圖書館跟台北101大樓晃了一下,路邊隨便吃了點東西,兩點我想你會在,我就來了。」
「天啊,你跑來台北只是要跟我聊天喔?」
阿泉:「這是今天的蘋果日報,副刊有你的專欄,我在車上都看完了。」
天啊,好積極的阿泉。我問:「有什麼我可以幫你的嗎?」
阿泉:「那我要開始問囉,您有多少時間?」
「最多三十分鐘。」


我們聊了約兩個小時,從餐廳離開走回商旅的路上,他還纏著我不放,一直問我問題,他手上沒有任何一張紙,卻可以連續問出二十幾個問題的年輕人,實在不簡單。

 


年輕人到底關心什麼話題

 


記憶所及,分享22歲大四學生關心的二十幾個話題,我認為很值得給教育執政當局與大學老師參考:
大學企管系畢業能做什麼?我該去做業務嗎?我需要去念研究所嗎?上台講話如何像您一樣侃侃而談?上台以後如何讓觀眾都看著我,聆聽我的談話?南部的孩子真的跟北部不一樣嗎?就業機會真的很少耶?我該去上什麼課程,對我自己才有幫助?我可以去跟憲哥的企業訓練課程嗎?35歲以前,該如規畫自己的人生?您怎麼看台灣跟大陸年輕人的差別?就這樣講了兩個小時。


老實說,我很訝異台灣真的有這麼積極的年輕人,我的回答希望也沒讓他後悔北上,我幾乎有問必答,他說三句,我答五句,我老早就被他的精神給感動了。


我們在商旅門口道聲再見,我最後問他:「幾天前馬總統對於學生的簡報,有任何表示嗎?」阿泉:「沒有,他幾乎都低頭,只問我們是否有解決方案,他不只想聽問題,他若能像你這樣聽我講話就好了。」
我回:「我很忙,馬總統更忙,說話說重點是必須要學習的,我們不能左右總統,但可以先改變自己,假以時日,你也可以成大器的,加油!」


台灣要站起來,年輕人一定要先站起來。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