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來源:互動百科

某日與學員的飯局中,大家聊到一位新的業務部同事Bob,突然間,快乾掉的話題,硬是燃起熊熊烈火,大家聊得好不愉快。

 

 

很扯的學弟與人際能力

 

 

James是公司的老業務,最近pass客戶給學弟Bob,只見他老兄非常認真地的把遠在苗栗的客戶服務得非常好,客戶也回過頭來感謝James,但隨後的事竟是如此困窘。

 

客戶:「你身為老業務,要把學弟教好一點啦。」

 

James:「怎麼了嗎?」

 

客戶:「您們家的Bob很認真遠從台北來幫我檢查機台,我禮貌性送他一份我們公司新款製作的隨身碟與行動電源,預計年終要送給客戶的小禮物,我送了一份給他,這老兄竟然跟我說:『可不可以多給他五套?他想送給小孩當作學校抽獎的禮物』」。

 

James:「挖哩勒,真的假的?」

 

客戶:「還不只如此,我只是禮貌性問他,常不常來苗栗?要不要機台檢查完畢以後,我帶你去工業區附近一家好吃的客家菜吃個便餐?他老兄竟然說好,最後還是我買單,我哪好意思跟公司請款?」

 

James:「那是你自己先說要請客的,不過這學弟也太不上道了!」

 

客戶:「算我倒楣啦,最差的都還不是這個,他老兄進到我們產線裡,還拿起手機自拍,要是被我們副總看到,我會被直接釘在牆上啦。」

 

James:「要死了,X的,我跟你下跪,三鞠躬,真的很抱歉。」

 

他隨後問客戶:「你有讓Bob知道嗎?」客戶說沒有。

 

只見當天James把這故事講給席間的其他主管聽,大家只能面面相覷,一面笑卻又一面譙。

 

 

人際敏感度?到底是什麼碗糕啊?

 

 

我常說業務做久了,會有一種敏感度,說不上來的敏感度,或者說是一種sense吧?察言觀色,感受環境,敏感對答,見機行事的能力。

 

James跟我說Bob很認真、很努力,總是少掉一根筋,他問我:「Bob到底適不適合做業務?」

 

我說:「產業內的專業與應對技巧都能慢慢培養,但業務敏感度是與生俱來的,除非遇過大量的失敗經驗,否則真的很難透過訓練培養,只能先跌倒再學習了。」
James點頭如搗蒜。

 

我提供6個有關人際敏感的淺見觀點,讓大家參考:

 

1. 每個人都有某個人際死角,請大家在圓融與做自己間,盡量找到一個讓自己與他人比較舒服的平衡點。

 

2. 對於別人的好意,先用3秒鐘判斷,他是真的好意,還是他客氣之詞?

 

3. 有來有往的關係才會長久,長期讓別人付帳,若非你有特殊貢獻,天下不該有白吃的午餐。

 

4. 別人送禮,到底應該直接拿下,或是上演推辭無聊戲碼,你應該想:上次你為他do something是幾時的事?

 

5. 切忌交淺言深,拿人手短,吃人嘴軟,商場應對,絕非與家人好友間的關係。

 

6. 請先用眼睛、耳朵細心觀察聆聽環境,再用嘴巴與手去說和做。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