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www.accupass.com

選舉結束了,無論您滿不滿意結果,我想談談在選舉過程中發生的兩件事。
投票日前一周發生了兩件大量搏取版面的新聞,一個是三姐弟布丁事件,一個是柯文哲一日雙城挑戰賽。

 

 

故事行銷的兩面刃

 

 

今年一月的台灣,天氣還算暖和,但選舉卻冷到不行,我近50的年紀,看過的選舉也不算少,雖然最後還是去投票了,但心裡面壓根不想去,原因很簡單,沒有帶給人民感動的選舉,我為何要去投票?總統政見發表會還看稿的演講,我為何要去投票,區域立委雙方不斷以負面選舉攻佔版面,我為何要去投票?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好似就是缺少幾個帶給台灣人民感動的故事。

 

再看看三姐弟布丁的例子,雖說這是個負面的例子,但也點出台灣人民理盲的毛病。一位教授發自善心網購的愛心布丁,因為延遲送達,意外爆出三姐弟的回應與其需要愛心關懷的形象大異其趣,雙方在網路筆戰,最後還在阿嬤燒炭未果的新聞下落幕,一個標準八點檔鄉土劇的麻辣劇本,竟在台灣真實上演。

 

這個例子有很多值得提的,包含:能付出的人,本身不見得比較尊貴,付出是為了真心想要付出;想要利用愛心博取消費者同情,若本身的誠信、正直出了問題,在這個社會很容易被揭發;三姐弟布丁的話題性竟超越藍綠,成功贏得版面……等等。

 

各位有沒有發現一件事,這個事件的背後就是一個故事行銷的例子,教授為何會去訂購布丁?這故事為何會被大量宣傳,也是故事的意義至少比起無老鍋虛擬的婆婆實際多了,最後也因為這故事名實不符,才會引起軒然大波。

 

台灣的選舉為何不能再度感動民心,「缺少故事性」是我認為的答案之一,而且越來越赤裸裸,越來越血淋淋。故事行銷就這個準則:「七分真實,三分改編」,自能贏得感動,而布丁三姐弟的例子,就是剛好顛倒的錯誤範例。

 

 

熱血歐吉桑市長

 

 

相較於上面的例子,柯P就更值得尊敬了,大家都知道他喜歡騎車,過去幾年也透過各種方式鍛鍊自己,將大目標轉化成小目標,分段拆解夢想,據我在北市府上班的高中同學跟我說,全市府幾乎都知道他爬樓梯上下班,答案揭曉:他竟為他的一日雙城計畫努力了這麼久,大家不覺得這就是一個故事行銷與勵志的典型故事嗎?你還會冷眼旁觀他的人生態度嗎?

 

我會寫這一篇,不是告訴大家要學會行銷包裝,不是要大家灑狗血,更不是要大家去做言過其實的事,故事的三要素:「主角的缺陷、有艱難目標、過程的糾葛與障礙」,加上真誠與正直的主角個性,自然能打動人心,而且是水到渠成,無須刻意渲染的,各黨都該學學。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