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大學時期參加童軍團,對於上下屆的革命感情,與患難之交的青澀歲月,出社會20多年後,不容易再找到。

 

 

童軍團的年輕歲月

 

 

幾年前的童軍團聚會,我看到許久不見的啟德學長,他大我兩歲,已經在南部某家小有名氣的建設公司出人頭地,一路從工地主任開始做起,20多年都在南部發展,只要講到他的名號,業界真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目前是該公司的二把手。

 

財務健全、成熟穩重、外貌帥氣依舊,不過他仍維持一貫低調、內斂的個性,20多年都沒變。聚會那天我們聊到平時喜好,他說他最近迷上薩克斯風,全部的團員都嚇了一跳,因為我們不是談高爾夫球,要不就是慢跑、游泳、電影、音樂、閱讀、旅遊這類的興趣。

 

啟德最近看了一支價值18萬的高級品,一直遲遲買不下手,他說:「先買中級的,等比較會吹,再買高級的。」會中一位學弟對於音樂稍有研究,建議啟德入手高級品,他一直覺得太奢侈,最後還是購買那支7、8萬的中級品,但我們相約不久的將來,一定要聽學長吹奏一首給我們聽聽。

 

臉書上我們一直互相關注,但由於產業及地域相距太遠,聚會後也沒太多互動,最近一回收到他的訊息,就是今年中他得肝癌過世的消息,得年50歲。

 

我們都到了他的靈堂祭拜,靈堂前擺的就是一把價值18萬的薩克斯風,是啟德的兒子在他死後想完成父親遺願,送給他的紀念品,睹物思人,不勝唏噓。

 

我抱著啟德的兒子,想哭卻又忍著,我告訴他:「多愛護自己,照顧好媽媽,你爸會以你們為榮。」我一鬆手,再也忍不住潰堤的淚水。

 

 

有些事現在不做會後悔

 

 

不知為何,我過了40歲以後,漸漸能體會所謂五十知天命的道理,不用別人教,自然從生活上的例子與體驗當中明白。


記得大一升大二那年,我第一次跟啟德學長碰面,他在我們這群學弟妹面前暢談人生夢想,當時即將畢業的他,對人生滿是憧憬與希望。老實說,我是因為他極富魅力才加入童軍團的,我依稀記得首次與他見面時的樣子,就像兩年多前聽到他學薩克斯風時的樣子相仿,熱情有想法,人生彩色奪目。


雖然來不及,我想告訴他:「想吃就吃,想買就買,想休息就出國走走吧。」最後我把這句話送給我自己。

 

想想啟德在職場奮鬥20多年,從很有想法,變成常態喝酒,從快速累積財富,到累積後也捨不得對自己好一點,高級薩克斯風最終只能擺在靈堂前,人生至此,該想通的也該想通了,只有身體是自己的。

 

最後用天團五月天的歌詞跟大家分享:「每個渺小的理由,都困住自由,有些事情還不做,你的理由,會是什麼?」享受每個當下吧!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