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過年期間大家時興用通訊軟體拜年,但我覺得冷感、無感,但一通看似專屬給我的短信,我卻看了許久。
小泉在金融業服務,之前去金控上課時,由於他的高參與度,以及課後的積極互動,讓我對他留下深刻印象,知道他的業績不錯,很替他開心。

 

 

抱怨公司核貸太嚴,憤而離職

 

 

兩年前他因為房貸業務成績亮眼,被公司拔擢成襄理,沒多久就晉升副理,羨煞不少人,殊不知他的業績都是靠與建商維持良好關係,以及建構綿密的代書網路人脈才得到的,我做過這一行,好成績確實得來不易。

 

去年因為該金控放款條件修改,變得比較嚴格,他自覺業績好去哪裡都一樣,加上之前有大主管曾經跳槽到他行,他去年過完年後就到某家競爭對手服務,突如其來的舉動,讓長官意外連連。

 

長官:「你剛升副理,公司很想栽培你,你再考慮一下吧?」

 

小泉:「長官,我爸媽年紀大了,我只想回家幫忙,希望有機會再回來。」

 

我:「你沒說實話喔?」

 

小泉:「金融業放款離職,有誰會說實話?」

 

我:「你未來不可能回老東家嗎?」

 

小泉:「老子不吃回頭草。」

 

我:「敢講,就要敢當喔!」

 

我看著通訊軟體上留存著去年的舊訊息,如今,過完年後他想回老東家,要我去跟行內主管打聽一下,我連忙說:「我幫你問?我那這麼神通廣大?」

 

 

回鍋的幾個要件

 

 

回鍋不是不可能,依據我過往25年的跨行業觀察,有5個關鍵條件:

 

1. 過去在單位內的成績或是各項評語一定不能太差,我想這是首要條件,如果連這一點都出狀況,後面幾個關鍵都甭提了。

 

2. 離職時一定要好來好去,雖然我知道離職時不可能講實話,但也不能瞎掰,我一直告訴大家七分真實三分改編的原則,在人資或是主管面前,還是包裝一下離職理由才是自保的上策。

 

3. 人雖然走了,離職前兩年的內線還是要維持的,三不五時跟內線維持訊息流通,可以確保自己能夠掌握第一手情報。

 

4. 離職去同業,尤其是競爭對手,甚或是死對頭,自己就要有心理準備很難回鍋,一定要有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決心。我反而建議大家,年輕人想換工作,就要有跨產業、跨職位歷練的心態,確保自己仍維持某種程度的市場競爭力,與讓他人待價而沽的興趣。

 

5. 就算要回鍋,也要在他公司搞出名堂,沒有一家公司想要人家的棄將,除非你能搞出戰績。

 

小泉的例子,我個人建議他不要回鍋,原因很簡單,上述5個條件中,他除了符合首項,其他4項都沒有,很難成功回鍋的,除非老東家欠人欠到完全都不挑。

 

最後,年後因不滿老東家憤而離職的朋友,「有種離職,就要有種不回頭」。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