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科學網博文

日前接受電影公司邀請觀看媒體試映:《追婚日記》(中國大陸片名為:《杜拉拉追婚記》),本以為是小女生才該看的愛情偶像老掉牙戲碼,最後連我這個大叔也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走出戲院,正式上映後還帶我老婆去看第二次。

電影的細節我不想爆雷,我想談談職場中的女性角色。

 

杜拉拉追婚記裡的女性強悍角色 

 

我認識Fay十多年,典型《杜拉拉追婚記》裡頭的女強人角色,工作超有企圖,婚姻感情只能被動隨緣無奈等待。Fay二十幾歲正值女性黃金歲月時,與男友交往時間雖長,但在某次多日出差旅行返台後,發現男友劈腿,證據確鑿,男友並不否認,憤而分手至今四十出頭,單身的生活對她而言,其實也沒什麼不好。

重新展開第二人生時,只有高中學歷的她,雖在職場奮鬥許久,但學歷一直困擾著她,遲遲難以晉升,她在35歲那年選擇重拾書本,靠著她自學且優異的外語能力,考進了私立大學外文系就讀:兩年多前更在忙碌的工作中,考進國立大學研究所,並完成碩士學業。

 

她在我心目中,正是一個不服輸的女強人形象,幾年前私下聊天後才會發現,她多麼渴望有段能夠以結婚為前提的幸福婚姻。

我:「結婚,不是在結婚欄上打個勾勾這麼簡單,婚姻需要經營啊!」

Fay:「而我卻是別無選擇,只能選擇單身。」

我:「單身也沒啥不好,至少是妳目前的最佳選擇啊,男人不見得牢靠,靠自己最好。」其實我明明知道是在安慰她,但美麗的詞藻總比事實順耳許多。

 

女人的外貌是會消逝的,身材是會走樣的,不可否認男人在擇偶的時候,選擇年輕的女性總是世俗眼光,尤其是事業有成的男性,Fay這幾年在感情上的確沒有任何動靜。

但是她的事業卻是一路亮綠燈。

 

從我認識她時的資深專員,自從有了學歷加持與展現超強工作能力後,副理、經理一路攀爬,目前已是上市公司的協理,短短六年間,她的職位與年紀都迅速攀升,到了一處她想都沒想到的位置。

今年認識了一位大他四歲的男友,各方面的條件都不錯,其實我也認識那男生,雖然他過去曾經拈花惹草,事業有成的他更愛惜羽毛,如今已是人人稱羨。

 

我:「他跟妳求婚,妳沒答應喔?」

Fay:「永遠別說自己別無選擇。」

我們面對面的笑了。

我:「才短短幾年,妳也變得太豁達了吧?」

Fay:「旅遊、跑步、音樂、工作、貓狗已經占滿我的人生,婚姻不是唯一選擇。」

我「妳爸媽不急嗎?」

Fay:「我的人生我做主,我為自己而活,他們都祝福我。」

男友跟Fay求婚時說:「希望自己能在五十歲前娶Fay當妻子,父母親年紀大了希望抱孫子,我有我的身不由己。」

Fay:「你有你的身不由己,我有我的無可奈何。」

這段感情,最後還是告吹,好朋友的關係,至少比夫妻關係容易維繫。

 

 

人生別無選擇嗎?

 

 

我看到的Fay目前是一種全方位的自由,維繫基礎是經濟能力上的自由獨立,還有高職位與工作時間的彈性,每年有2-3段的時間可以出國度假,三五好友姊妹淘不時相伴,有氣質、有智慧,做人時而海派,時而細膩,我很欣賞的都會新女性。

 

有次她跟我去看慈善義賣畫展,我看中一幅喜歡的畫作,當場決定購買,她問我:「好幾萬的畫,都不用問你老婆嗎?」

我:「只有經濟獨立,才能享受自由的權利,更何況是做善事,是吧?」

這點我們很像,她出國一趟要花一、二十幾萬,從來也不手軟,永遠別說自己別無選擇的前提是:「擁有真正掌握自由的能力。」

 

老實說婚姻不是萬靈丹,尤其對女性而言,享受人生最美的風景,其實正是人生存在的目的,不一定身旁非得有個男人不可,至少我眼見的Fay目前真是最佳狀態。

永遠別說自己別無選擇,妳應該先把身體狀態顧好,把自己顧好,好好愛自己,就是我認為的最佳選擇。不需要把自己寄託給他人,期待他人的出現,不如靠自己好好表現。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