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賴麗雪袐書長的心得:

不「自慢」,也可以寫出影響力?

2008年4月17日,我人生中做的第一個讀書心得簡報就是「自慢」,當時,我還沒有上過福哥(王永福)的簡報課,以現在的自我標準來看,那個慘不忍睹的簡報,我應該一一向跟我索取簡報的網友致歉,並展開全面大回收。

2016年3月28日,我終於拿著這本買了快8年的書,在憲福講私墊「寫出影響力」課中,獲得作者何飛鵬社長的親筆簽名,同時在課堂中學習如何讓自己「自慢」的微電影主題,可以寫出影響力。

關於「自慢」,先插個題,由於在簽書過程中,我跟何社長提過我做簡報一事,也允諾分享給他,所以,「寫出影響力」課後回到家,趕快到網海翻箱倒櫃地找尋簡報。

同時,也回憶起,看完這書做簡報時刻,正面臨職場向左走向右走的嚴重挫敗期,這本書的每個自慢練習題,像把尺般讓我認真思考,什麼是我的「自慢」(日文形容自己最拿手最有自信之事),一直將它擺在書櫃最明顯之處,也是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那個關鍵時刻,我是如何從書本裡快速療癒與找到重新出發的答案。

 

整份簡報最有梗以及最令人開心的一頁,其實是我置入當做紀念的一張我兩個孩子當時小時候的照片。

有,「寫出影響力」的同學會發現,簡報模版跟何社長課堂上使用的版型是一樣的呢,這種巧合是不是很令人開心呢。

undefined


不自慢,就來模仿達人的「自慢」。

 

憲哥說,要寫有人瀏覽有人按讚、有影響力的「神文」是可以模仿學習的,與我所說:好看的微電影是一連串分分秒秒的「設計」,所有的「設計」都可以模仿學習,兩者在自學之路上,有異曲同工之妙。

透過何社長數十年媒體、出版的書寫專業經驗,以及憲哥數據化與拆解式的解構,還有福哥以過去電腦強項背景經驗對網路關鍵字的解密,即使對寫文章不「自慢」的人,也能循著這盞三大名師點亮的超級燈塔,有方向感的往寫作之路啟程。

 

只有文筆好的人,才能寫出影響力?

 

憲哥、福哥兩個很不一樣卻很一致的人,都從自身經驗出發,告訴我們,像他們這樣文筆不算佳的人,也能在不斷瘋狂書寫和專業編輯的協助下,寫出暢銷書和網路影響力,課程內容不爆雷。

但我想分享,即使在多年之後,我仍然會記得在這堂課被植入(沒錯,整堂課被三位大師不著痕跡、悄悄被植入的影響力是什麼?)的三件事情:

1. 我做給你看

「我做給你看」這幾乎是身為專業講師的基本配備了,從憲福兩位老師身上,我一路從2010年福哥的簡報課,到2015年超級簡報力、憲福講私墊課堂上,從未改變只有更強化地見到,「我做給你看」身教對同學的激化影響。

從憲哥叫我們分析他的五篇專欄文章,憲哥自己自研自己123篇文章;福哥叫我們練習寫作肌肉,他也同步跟我們一起加倍練。

甚至昨天這麼激烈的課程過後,同樣身為講師的我,知道這樣的課會有多累,但一早不到8點,就在fb看到福哥在他的黃金寫作時間,應該花不到51分鐘就完成的帶課心得

也許,隨著時間,我會忘記課堂上三位老師教的,須要透過翻閱筆記才能記起很多課程細節,但這件事,就像岳母刺「精忠報國」、憲福刺「我做給你看」般,經典啊。

就像上過福哥的簡報課,做簡報要比過去花三倍時間、還會一直改一直改的魔咒,我覺得自己又被一個魔咒纏身了。

(同場加映)
課堂上,憲福同步示範,當投影設備出狀況時,夥伴如何相互補位,不著痕跡,讓課程順著走。為舞台負完全責任,我又再次看到學到了。

 

2. 滴水穿石的修煉

沒有自慢,滴水穿石加上透過專業夥伴的協助,也能讓你創造影響力。何社長說的:「下定決心,今天開始吧!」

 

3. 做個「好」人!

上課時,大家透過網路同步都接收到四歲女童被殺事件,身為母親,看到女童母親在鏡頭前強忍但不斷掉落的淚水,看到一個失去孩子的母親對環境的無力但重擊的吶喊……課堂安排知名專欄作家李柏鋒現身分享,這也是認識柏鋒很久後,第一次近身了解一位朋友。

柏鋒提到,大多數文章只是,也只能自爽;改變社會非常緩慢,只有改變自己最快;另外,也許自己的影響力會讓自己有機會去改變些什麼,但後來會發現,其實大都時候,什麼都沒有改變 ……不過,我們還是會願意,繼續寫,期待環境會因為我們改變自己讓自己更「好」,而因此更好。

憲福說:做個好人。我想,從讓自己改變做個更「好」的人開始。

undefined

(上圖每位同學都須要完成課前憲哥福哥指定的十篇寫作作業,才能走進這個教室。)

課程精彩花絮:手機隨手拍隨手剪

( 截自「賴麗雪袐書長」讀人俱樂部:http://www.rpeople.com.tw/archives/3279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