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福育創-說出影響力(黃博駿先生)

黃博駿消防員的心得:

 

報名原因

會議中發言無法切中核心、業務報告講了一大長串長官聽不到重點、同樣的話別人講很生動我講空氣瞬間結凍,這些問題已經困擾我太久,在去年上完福哥的專業簡報力後,簡報能力確實大幅提升。

But!!!有太多的場合,是必須在沒有「投影片」的輔助下,說出自己的想法,要如何把事情說得清楚、說得生動、說得有畫面,就非常考驗「純表達」的能力,這就是我自虐一次不夠,還自虐第二次來參加「說出影響力」的原因。

 

每次演練後的回饋都是一次成長

這堂課之所以硬,是因為你不會有太多時間坐在椅子上吃點心看憲哥表演,核心觀念一講完,各組就要在時間炸彈下集思廣益、調整、練習、接著上台演練,而這段時間,絕對不會超過10分鐘!!

我當下在筆記本寫下「變態」2個字,原因無它,除了要在短時間內現學現賣外,大家在無法充足練習的狀況就要上台面對觀眾,這根本是把自己最原始的狀態,赤裸裸地呈現在同學面前,這不是變態,什麼是變態?

但話說回來,成長就是在一次次的挑戰和挫敗中得來的,這裡的同學不是為了讚美和討拍而來,大家需要的是每次演練完後憲哥和同學最切中要害的回饋,這樣的回饋是除了課程know-how之外,最客製化的收穫。

而其實收穫還不只這些,除了我得到的回饋以外,憲福、學姐及同學給台上講者回饋時的表達方式,也是我這次課程中學習到很多的地方,明明有一些point是我有看到的,但我卻沒辦法用那麼精準的文字去將它表達出來,甚至那樣的表達可以把我在聽完講者故事後,已經在眼睛裡打轉的眼淚給強逼出來,這就是說出影響力的magic power,有觀點、也有洋蔥啊!

 

19部人生電影

第二天的演練就像在觀看19部不同的人生電影,每個人稱職地扮演不同的角色,有導演、有演員、有編劇,當然也有攝影師,導演賦予故事中的主角生命,讓過去的人物從時空隧道裡迸出來;演員把故事中主角的喜怒哀樂,透過「演」、「講」感染給現場的觀眾,讓觀眾也變成他生命的一部分;編劇沒有華麗的演出技巧,但他用最真誠的故事帶給觀眾最真實的感受;攝影師是鏡頭,他記錄了別人的人生,但其實他是閱歷最豐富的人。

看完19部人生電影後,我成長過程中的顛頗顯得微不足道,總以為不可能出現的劇情,竟然就在你們身上發生,每個人現在的成就,都是靠著生命去奮鬥、一點一滴努力得來的。

我從各位的故事、從各位的生命歷程中看見了「永不放棄」的精神、看見了生命中的偉大,每一次的挫敗只讓你們站得更挺拔,我想也很難有其他機會,大家會這樣敞開心胸分享自己的過去,真心佩服你們願意如此面對自己,這是一件亟需勇氣的事情。

有幸能和各位夥伴一起學習,又或者說能從各位身上學習,對我而言是彌足珍貴的禮物!

 

總結

說出影響力的課程內容有很多是書上看不到的,而即使是看得到的部分你也不見得能完全體會箇中奧妙。

如果我給這堂課100分的分數,那演練當天經過同學們把內容吸收、淬鍊後所呈現出來的精華,只有「破表」能夠形容。

同學們來自各個領域,是各個領域的菁英,當比你厲害的菁英還抱持著高度的學習熱請,你只會試著讓自己的腳步加快。

 

冷冷的三月天,內心卻感覺不到一絲一毫的寒意,取而代之是一種踏實、充實的感覺。

2016年才過四分之一,我的學習足跡卻好像又往前跑了好幾步,祝我的夥伴們今後能把所學發揮在生活周遭,把從教室帶走的感動,用更正向的力量去幫助更多需要被幫助的人!

 

憲福育創-說出影響力(黃博駿先生)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