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來源:cul.sohu.com/s2012/houhei/

首季業績檢討會,總經理主持會議,副總、協理、各級主管圍繞著圓型會議桌比鄰而坐,Q1業績很好,大家心情卻不怎麼好。

 

 

一次活動的小失誤

 

 

業務部在年假過後主辦某次外部會議的協調上,出了點小差錯,本是一次心情大好的開會兼旅遊,搞到行銷部協理大為光火。

 

原因只因為業務部秘書將行銷部協理的餐桌安排在非主桌,且將他安排兩人一室的房間內,與菜鳥行銷專員同住,行銷協理覺得是業務部副總衝著他來的報復行為,然而這只是近因。

 

一年前業務副總與行銷協理,就因為在總經理面前報告某件客戶的大型案件與高額業績取得的過程中,行銷協理覺得業務副總有爭功諉過之嫌,兩人結下樑子。一年來,只要是大型客戶Seminar,行銷都是被動而消極,行銷推出新的計畫與活動,業務部更是充耳不聞,同事間都在流傳,總經理為何還不處理他們兩個的明爭暗鬥?

 

副總與協理雖然職位有高低,在公司內部卻都是對總經理報告,只因為協理比較資淺,同事們卻都知道,協理年輕且較有能力。

 

謠傳甚囂塵上,老總會拔掉副總?協理會升上副總?協理會調單位?老總會他們兩位直接攤牌?

 

 

公司內鬥的結果

 

 

上面的場景,我相信上班超過5年的朋友,一定多多少少都聽過類似的故事,公司沒有內鬥,就不叫公司,人多的地方沒有鬥爭,就缺少樂趣,真是如此嗎?

 

古今中外的例子不勝枚舉,我們無須對抗人性的弱點,近一世紀華人社會的例子早已罄竹難書了,更遑論國內的政黨競爭與企業鬥爭,大家真愛鬥爭嗎?

 

我近3年的心性轉變許多,談談我某位朋友的故事。

 

夫妻很認真工作,都有傑出成就,行業不同或許競爭不同。老公是我朋友,比較屬於與世無爭的類型,他總是在企業內部吃小虧,以他的年紀,升上高階是遲早的事,卻只是一個小經理。

 

太太就積極許多,早已是外商的副總,熟悉在男人的世界裡爭權奪利,搶得先機。春假前去多倫多出差,返台後發高燒,還硬撐進公司開了兩天的馬拉松會議,返家後去醫院就醫,腎臟出現大毛病,老公直勸她:「妳到底為了什麼?」老婆還虧他:「你不懂啦。」

 

或許我們真的不懂,為何高層要爭權奪利、爾虞我詐?但我想說3件事:
1. 我們為何工作?為什麼活著?
2. 系鬥爭的結果通常是短期獲利,長期損失,員工選邊站,這真是樂意見到的結果嗎?
3. 雖說物競天擇,應選擇做個好人,若很難定義何謂好人,可以選擇做個快樂的人,你只要比敵人,你所謂的敵人,晚一點病倒,或許,在現今社會,你才是真贏家。

 

送給我的好友太太,及上面例子的副總。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