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影響力二班-張怡婷.jpg

女人進階Eva的心得:

不只是說出影響力,那還有甚麼?

 

一直以來,我都知道我很會說話。從學生時代的演講比賽常勝軍,工作時期總代表公司present的行銷公關工作、國際記者會等大小活動的主持,我自認嘴上功夫著實了得。

上了«說出影響力»之後,我才知道「哇金憨慢攻威」,這課程讓我快活到33歲才了解自己啊…

undefined

 

課前作業,課間發威

 

課程分兩天,課前就有作業了,幾段錄音而已嘛~跟«寫出影響力»的課前作業比起來,我忍不住竊喜這作業的簡單程度。把自己關在房間半小時,動動嘴皮子就錄完了。

殊不知,課程的威力,就從收到作業回饋開始震盪,並在第一天上課期間爆發。

課前回饋讓我立刻知道自己的不足,感性表述不夠柔軟,理性論述不夠提綱挈領,連最簡單的自我介紹都有語速上的問題。第一天上課的再次不斷演練,憲哥馬上讓你知道甚麼叫做現場能力提升20%。現學,現賣,現場比賽。現殺的椰子最新鮮,現場砍掉重練的功夫最扎實。

團隊合作、棒次安排、階層性的難度與躍進式的計分,完美的課程安排,讓每個人的心臟,一整天都懸在喉頭。好戰又怕輸的我對這樣的戰場,又愛又恨。上課期間,全身血液都在沸騰邊緣,腦子塞滿的新技巧,需要身體、嘴巴、表情一併合作將其轉化,真的會被逼到極限,瞬間進階。

課程的演練帶勁,看憲哥發威也相當過癮。聽過憲哥演講很多次,但聽到他前一天上了整天的課程,當天還能又講又跳(真的雙腳離地的跳),我真心崇拜啊!

最最最讓我震驚的,是憲哥的當場給予的回饋建議。每個人的演說結束,學員們還在吸收中、感動中、呆愣中,憲哥卻可以立即將自己置換成學員的腳色,在保有學員的風格下,完美的轉換演繹整個故事的最佳表述方式。每次看都覺得像在看大衛魔術秀,這,就是千萬講師的功力,毫無虛假與哄抬。

undefined

 

專業與敬業的完美結合,大師級的風範。

 

非常感恩的,我,在第一天的課程,讓我整個冠軍團隊在最後一關「逆轉敗」。對,你沒看錯,就是逆轉敗。一路領先的隊伍,因為我在最後一戰的落於第二,而瞬間退居亞軍。除了紫陽太強,當然就是我還太弱。

我非常感恩我的落敗,非常開心,比我奪冠還開心。這代表我還有空間可以進步,這代表我今天真的認識太多強者,這代表我還有機會向憲哥說得「從A到A+」。

undefined

 

無私陪伴,用心加持

 

接下來,就是三個禮拜令人心慌的準備時間,準備在第二堂課再次上戰場。7分鐘的演說,題目不限,可用道具與音樂。重點來了,有學長姊可以協助你。學長姐就是«說出影響力 一»的學員,那些幾個月前經歷過上沖下洗,從A到A+的強者。

為民跟柔如給予的協助比我想像中的還多不知幾倍,無私的幫忙真的讓我大為感動,進而不敢懈怠。兩位都是非常忙碌的醫生,真不知道他們哪來的時間跟精力給予我們這麼大的幫助。

為民立即回饋的千言書,每一點的建議都鞭辟入裡、精準到位,更幫我找到了非常棒的背景音樂,替我的演說大大加分。還好有為民,否則我聽的都是董茲董茲的音樂,去哪裡找這麼有質感的鋼琴彈奏啊~

柔如學姊完全是來搏感情的,我只寄了錄音檔給學姊聽,想說不要寄文稿,以免影響第一次收聽的認知。結果學姊聽完我的錄音之後,自己打了逐字稿,對,你沒看錯,非常忙碌的醫生,聽著我的錄音,打了兩千多字的逐。字。稿。就是為了幫我抓時間、節奏,為了幫我刪減、調整。這樣的付出,讓怎麼我敢停下進階的腳步?

undefined

 

人生故事,說出影響力

 

三個禮拜後的第二堂課,震撼力已經超乎我可以想像的了。課前看了學長姊的感想文,對於第二堂課全班從頭哭到尾的狀況,有點概念、有點困惑、有點心理準備。但我完全沒有想到,我當天會哭到頭暈、眼腫、面紙差點不夠用。

如果這不是影響力,甚麼才是影響力?

每一段的人生故事都太精采,引起的反思都太寶貴,浪子回頭、力爭上游、用心教育、愛的實現家、媽媽的抉擇、家人的去逝、童年的記憶、工作上的失誤、夢想的追逐…太多太精彩,連魔術秀帶出的人生省思都有,這場子甚麼都有甚麼都不奇怪啊!真的就像福哥說的,說的哭、聽的哭,連講評的都在掉眼淚。光來聽人生故事就回本了,含金量好高的課程,真心不騙。

那天,我既不幸又幸運的抽到籤王,一大早就被憲哥抽出來當第一棒。憲哥說,開場就要定場,但我沒料到我要開的是場是全班第一場啊啊啊~~而且我也沒料到我自己會講到哽咽差點講不下去啊啊啊~~這個場子有魔力啊!XD

我人生第一次用柔情的講述方法演說,沒有搞笑的主持哏,沒有擅長的跳上跳下大呼小叫,沒有習慣的觀眾互動與氣氛炒作,就是好好地講,慢慢地說,說我的掙扎與改變。感動自己的才能感動別人,人才能感動人。

憲哥福哥給我的回饋太寶貴,前後呼應薄弱,通俗溝通不足,完全都是我壓根沒想到的弱點,小的受教了。回家翻閱學長姐與同學寫下的建議,又發現好幾個我沒發現的弱點,例如,有人建議我麥克風不要擋住臉,我愣住了,我以為我是拿麥克風的老手。立馬翻找到湯姆拍的照片,我真的使用了憲哥提到的麥克風擋臉法!歐買尬,我從來都不知道啊!小的我又受教了!

undefined

undefined

最後的最後,我要加碼反思自己。在這個課程中,除了感覺到自己的不足,我還從同學精湛的表現中,得知到自己進步的幅度很薄弱。沒有像同學的脫胎換骨或是光速進階,我頂多就是穩當又保守的學習罷了。是否,是因為我的好勝與武裝,讓我把自己綁住了?這將會是我學習路上最大的障礙。是啊,最大的障礙向來就是自己而已,沒有別人。

這真的是一堂很棒很棒的課程,學到的不只是演說技巧,那些開場、鋪陳、眼神、爆點、切點、語調、金句、鉤子與停頓。還有演說心法、優秀的學長姐與同學、人生反思,還有很多很多。謝謝陪我完成這趟進階的憲哥、福哥與所有的夥伴,希望未來還有許多同台的機會,一起說出影響力。

歐噴麥了啦!!!!

4F3A0100-1.jpg

4F3A0081-1.jpg

( 截自「女人進階Eva」部落格:http://evacancer.pixnet.net/blog/post/43857037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