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出影響力二班-徐慶玶.jpg

徐慶玶醫師的心得:

說出來的話是命令還是說服

 

誠實的面對自己


我沒辦法說服我的孩子,但我可以用獎懲叫她聽話。我沒辦法叫學生們乖乖來上課,但是我可以用點名的方式(但我這些年來都沒再用過)。我沒辦法自在的和不熟的人聊天,但我可以裝酷,不說話。

所以當憲福育創開「說出影響力」的課程時,我就問自己,要不要去挑戰自己的弱點,猶豫一下,第一梯就滿了……,第二梯次開班,當然立刻就去報名了。


 

太棒了,有公式!

 

去年12月,我第一次聽憲哥演講,我不懂,為什麼「改變」這麼老生常談的題目,他可以說的這麼生動有趣,讓我覺得整個熱血了起來。

之後陸續參加幾次憲哥的活動,就是覺得他很神。除了沒有冷場,還一定會讓你有收穫!

參加「說出影響力」這課,憲哥不藏私的將他的know how告訴我們,還讓我們實地演練。

原來,

有些片語、金句可以抓住注意力。
破題要像剪刀一樣鋒利、結尾要像棒槌一樣警醒他人,讓人印象深刻有收穫。
適當留白可以讓演講節奏感鮮明。
眼神接觸、走位、與聽眾互動都會影響觀眾的感受。

連精彩故事的主角該具備的要件,憲哥都為我們解密。

但是,學這麼多,我就脫胎換骨了嗎?憲哥上課一開始就說:沒有練習等於零。為了確實治療我不會說話的症頭,最後這個禮拜我坐捷運的時候,口中一直喃喃自語。

 

不斷練習與教練提點


我一直練一直練不是因為要得奬,而是想要把憲哥的回饋做好,憲哥說我的聲音沒有張力,我還問他什麼叫做張力,他給了我二十三個影片的連結,我把那些影片錄音,坐捷運的時候在聽,回家整理家務的時候也在聽,我還是不太了解什麼叫做張力,所以,我就把自己的預演錄音。看看有沒有慢慢地像憲哥給我的那些資料。

在演練前三天,我翻著憲哥的講義,有一張說到,與他人交談的時候,第一印象55%來自外型和肢體語言,談話內容只佔了不到10%。我想到憲哥在台上總是吸引著我的目光,但我知道我在台上的肢體是很僵硬的。所以我就想用錄影的方法,看看自己的手勢、走位。

練下來的經驗是,每一次的錄音或錄影都只能進步一點點,改了一項,另外一項就忘了改,舊的習性又跑了出來。所以即使錄音錄了二十多次,錄影錄了十次,我覺得自己連10%的進步都沒有,更不用說憲哥要求的20%。

感覺好像打電動的時候卡關,沒有新的進步。

就在演練前一天,憲哥在社團內發了一篇「溫馨提醒」,提到「五感:用五種感覺描述畫面」和「主角三元素」。我好像被雷打到,通了,有畫面才精彩啊,情感要糾葛才吸引人啊。我重新想要如何「讓聽眾感受到被打手心的疼痛」、「讓聽眾看到我聽女兒講話的場景」?我用具體的形容詞,辣的、紅的、暗暗涼涼的、抱緊他的姿勢、哽咽……。

這幾個前一天才加上去的形容詞,卻造就了兩個演練當天最受歡迎的橋段。我想這就凸顯了這個課眾多價值中的一點,讓我學到如何”讓內容吸引人”。



同學的人生故事和講評


18個同梯的同學,分別有精彩的人生故事,大家都是拼命搶票來上課的,態度都很積極,聽他們的人生故事很過癮,也讓我成長很多。

是不是從小成績就名列前茅,是不是英文本來就很厲害,並不影響將來是不是有成就,只要你有目標,願意為它奮鬥!
 
除了故事精彩,說故事的方式也精采,有些人開場做得很好,有些人互動很棒,有些人道具讓人很有感,有些人結尾的棒槌如暮鼓晨鐘,發人深省!

除此之外,同學、學長姐和教練們(不只憲哥,福哥也全程陪伴我們)的講評,在溫暖之中也中肯的提醒我可以改進的地方,讓我收穫良多。

說出有影響力的話,原本對我來說是件非常困難的事情!這次的學習,收穫很多,再次翻閱講義,發現,還有好多好多需要練習、改進的點,同學們,我們定期聚會,聽別人的故事兼練習說自己的故事吧!

想要報名可以追蹤
憲哥粉絲團,有開課會公布於此,不過,動作要快XDD!
 
說出影響力二班.jpg
 
( 截自「徐慶玶醫師」部落格:http://travelclinictaiwan.blogspot.tw/2016/06/blog-post_12.html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