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出影響力三班輔導員-余懷瑾

余懷瑾(仙女)講師的心得:

憲哥「說出影響力3」輔導員心得

 

「以前,我不想講,是因為我想你不懂。
現在,我願意講,是因為我想要讓你懂。

如果你懂,最難走的那一里路有你有我。」

「說出影響力」是敞開心房接受自己的第一步。

 

錦瑟無端五十弦

 
聽完第一版作業,我懷疑我真的認識這些學員嗎?我們平日的互動不是很頻繁嗎?為什麼每個人都像初相識一般禁不起一點點波濤,我小心翼翼的發問就像第一次跟男生手牽手。
 
他們肯定不常說這個故事,龐雜紊亂,龐雜的是事件,紊亂的是內心。我預見他們需要許許多多時間準備,與其說是演說的鋪陳,更多的是心理的調適。看似準備課程,實際上在梳理自己的人生,借助這個可以改變的契機,看到自己曾經沒有極限的堅持,而感佩著自己與偕行的隊友。
 
對我們東軍我很少緊迫釘人,大家都知道我走的就是「慢慢來,我等你」的路線,共同找到改變的勇氣。
 

undefined

 

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我記得上一屆演練當天,有很多動人的故事,身為講者,我不由自主地腦子裡都是自己排練的場景,無法專注聆聽同學們的故事。這一次,完全不同,坐在後排,一目了然,沒有壓力,全然地當觀眾欣賞台上的演出。
 
我隔壁坐著只要聽到關鍵字就會觸動情緒的Eva,我以為是她太過多愁善感,其實是我誤解她了。
 
說故事的學員句句打中我們內心深深深處的渴望,撼動我們自以為堅強的靈魂,聽著聽著眼淚悄悄地佔據臉龐,衛生紙一張張地卸下哭花了的妝:抽油煙機無法掩蓋的親子對話,綁著三角巾提著紫花布便當的母親、同事餐巾紙上的字跡、水洗蘋果電腦的富裕家庭、列車長緊握著出軌列車的方向盤、兩手一高一低倒奶只為了讓奶瓶中的奶不會太燙的慈愛父親、103年也是我人生的轉捩點、說人話的魔境、了無遺憾的親人、砰砰砰的敲門聲、與夢想擦肩而過的十二年、二十五年前的青春、生活在孤島的少女、江蕙歌聲望見極光、失溫的玉米田、雨中超速地奔馳在高速公路、回歸初衷的醫師,就連A片都可以連結到「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意外哲學,哭著笑著都是人生。
 
說故事需要技巧,需要渲染力,然而比這些更重要的是練習,練習將這些立體的畫面透過聲音與表情傳遞給觀眾,我的第一滴眼淚落在唸了這麼多書,到底有何用的自我否定中,別人的故事映照著我的過往。 
 
undefined

 

上一層樓

 
我看著跟我同一期的同學一個比一個會講,不只有手勢,更善用譬喻把講評推向了高峰,刀疤故事王川原在左右手上各畫上了刀疤,「對男人來說,刀疤是戰績,對女人來說,傷痕要隱晦」,很會講,很傳神,說自己的故事最難克服的便是恐懼。
 
生命是重大的課題,我們經常看著別人,多數時候很少看著自己,面對自己。這堂課我跟大家學到很多,也謝謝憲哥和福哥給了我這個機會貼近真實的人生。
 
undefined
 

回首向來蕭瑟處

 

911 TEDxTaipei之後,我沒有寫下隻字片語,潛意識還是逃避面對這複雜的議題。今天之後,或許我可以比我自己想像得更勇敢,找一天好好記下自己當初站上TED的心路歷程,誠懇地跟自己對話。
 
憲哥說得對,「幸福是比較出來的」。好故事都有影響力,讓人感同身受。
 

undefined

( 截自「余懷瑾(仙女)講師」部落格:http://dontwaryu.blogspot.tw/2016/09/3.html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