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442899300_ec71f29c78_o.jpg

我喜歡世界盃拔河賽頒獎的合影旗幟:You'll never pull alone.

 

這幾天都在忙上課與校稿,我喜歡上課,卻不喜歡校稿,一方面傷視力,二方面怕麻煩。

 

去年二月

 

因為要宣傳全國巡迴演講,我跟福哥開始在網路上你一篇、我一篇的寫,寫有關我們從講師之路的起點,到彼此認識,到可以合作,進而成為夥伴的過程。當時的確有私心,希望兩人和出一本有關創業的書,不過編輯卻更看重我們在簡報、演講與企業內訓教學上的亮點,好話跟我們相勸,我們一來尊重專業,二方面那時我們創業也沒有很成功,真的也不敢貿然前進。

但骨子裡是想寫的。

我心中浮出的書名與標題是:「可敬的對手,可靠的隊友」但今年不寫,並不代表以後不會。

我們這個月就要合出一本新書了:「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而且一定要來得及,雖然今天還在校稿、補文。

談談我們之間的關係吧。

 

憲福育創-與福哥.jpg

第一屆拍照的當下,其實沒想到會合組公司

 

不一樣卻很一致

 

聽多了這句,換換別句:「很像,但不一樣」

對於定價策略、講師人選、未來發展、活動安排...,我們鮮少意見相同,但只要提出核心理念與價值,總有一方會讓步,可能是我,也可能是他,沒有對錯,所有內部的討論,都是可以被討論的,但你要夠相信對方,我稱之為可靠。

「朋友很多,可靠的要找,對手很多,可敬的最好。」 

就是你跟他講一些你內心的想法,他也會全盤托出他內心的想法,三、五分鐘交換意見,馬上就會有結論,一陣刀光劍影後,立馬和顏悅色去面對外界。有時他讓我一點,有時我讓他一點,或許讓這個字很怪,但其實就是彼此尊重,彼此欣賞。

我在新書裡面寫了兩篇,我近距離觀察的課程心得與現場紀錄,這幾年我向他學習了不少,我自己也成長了不少,大家互相砥礪,互相激盪,只有鑽石才能琢磨鑽石。

說一個小故事。

兩年前的一月,他邀我到他的企業內訓教室裡去實地觀察,我認為這是我們邁向合作的最重要里程碑,在此之前,時常懷疑周邊的人,為何大舉靠近我?為何大家說我好話?正因為這樣,就越發讓我相信:「你成功了,朋友都認識你了;你潦倒了,你就認識朋友了。」這一天,彷彿把我推向握手合作的門口,近距離觀察敵軍的能奈到底如何?

一天的教室場景,我反覆不同思考,我們到底哪裡一樣?哪裡不一樣?

對課程的投入、熱情、機智反應、應對進退、給學員的回饋與指導,這些都很一致。

操作手法、精細程度、鬆緊拿捏、時間掌控與關注焦點,這些不太一樣。

人就是這樣,對於實力差距太大的人,你比較不容易欣賞他,或許反而像是憐憫者的角度,給予關懷。 

但若是實力接近,一則分道揚鑣,各自闖關,一則攜手合作,強強聯手,能遇到實力相近的對手或隊友,其實是很幸運的,只有鑽石,才能琢磨鑽石。

命運將我們推到第二種。

 

10525800_681705628583988_5208714626998495569_n

從對手到隊友,你我都必須打開心胸,接納對方的好與壞

 

五月天給我的啟示

 

看多了五月天演唱會,你一定會越想越多,尤其與經營有關的可能聯想。

我想了接近半個月,如果要從兩個人變成五個人(五,只是一個概念),會有何種可能性?

想來想去,沒有一個完整的想法,但我這兩天突然有新的啟示。

 

「何必被五給框架呢?」其實從二到五,它蘊含的就是「無限可能」的意義,其實我到這兩天才想通,經過的事,看過的人,走過的路,參與的戰役,週遭遇到的所有成功與失敗,只要去除時間這個變數,其實都留有正面的意義,無論我跟老王會不會繼續走下去,或者走多久,只要將心封閉,所有的好事,都不會發生。

 

打開心、相信你可靠的隊友,敬一杯可敬的對手,我們都會有那麼不同。

 

 

寫出影響力-何飛鵬+王永福+謝文憲

合影時中間的人,其實有很多可能性

 

人生的三個境界

 

這些天一直在看何社長的「自慢十:18項修練 - 成就自我,人生快意的必修課」,更是狠狠的給自己打了一記耳光。

「倒不是自己有多差,而是看不到自己的好」

人與人是無需比較的,「但自己缺少的,易放大;自己擁有的,易無視」,以致明明自己人生豐富,卻顯處處貧脊,這本書第一篇自序,我就來回看了三遍,很值得玩味。我正在想:「如果我到社長這年紀,我會是一個怎樣的人,敢不敢寫出自己內心最脆弱的一面?」

一本好書,值得反覆思量,品味再三。

憲福正攜手探索成功的境界,這個境界不是他人的定義,也不是我們說了算,立德、立功、立言,若能達成,足矣。

很謝謝在我們周圍,持續與我們攜手前行的朋友們,尤其是昨天MJ數字力回娘家,我明明上課沒時間去,還被很多人私訊通知,彷彿我親臨現場,謝謝一年來與我同行的朋友。

持續加油,可靠隊友與可敬對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