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cmoney.tw

「依稀記得為了一場3小時的課程,準備3個禮拜,上台講課的那一剎那,我真的好緊張,前面10分鐘不曉得自己在講什麼,10分鐘後,果然好多了…。」

這是我第一堂收費課程,發生在2004年,花了12年達成1萬小時的設定目標,今天我終於在企業內訓講台畢業了,鞠躬下台的那一刻,心中無比平靜,但複雜的心情卻毫不保留的寫在臉上。

回頭檢視當時的授課投影片,全都是成長的軌跡。

undefined照片提供:謝文憲

 

看似無可取代,其實人人都能被取代

 

12年來,我在大陸授課受過三次傷,第一次是因勞累導致坐骨神經壓迫,坐輪椅返台,生不如死;第二次是腳掌意外翻船骨裂,也坐輪椅返台;第三次是泳池旁不慎滑倒傷及腰椎,三次都忍痛上完後面的課程,再返台治療,這種經驗,遇過一次就吃不消,遑論三次。

我都告訴自己:「學員與客戶都在等我,沒有我真的不行!」管顧的同事也都鼓勵我:「憲哥再撐幾天,我們馬上返台治療,我們不能沒有你。」

是這樣嗎?

無限放大自己的才能,當真以為大家沒有我真的不行,後來才驚覺:沒有「健康」才真的不行。

尼采:「生命不僅是獲得你想要的,更是學習接受你所得到的。」打拼事業時,全力以赴的投入,本就無可厚非,但這習題永遠沒有解套答案,該一切順其自然,照顧好身體?還是全力衝刺,回首失去健康時已百年身?人生習題不該落入二選一的絕境,這根本是個「取捨」與「調整」的問題。

事業高峰怎能輕易放棄?垂手可得的金錢與名聲,怎能說放就放?

「握有主導權能做出取捨,比起被迫取捨,實在好太多了。」這是我此刻的心情,我說不上來為何要如此選擇,傾聽心中的聲音數百回,此時卻只有這個答案。

那些說我無可取代的公司或是個人,事後證明,我是可以輕易被取代的,12年來我學會的就是:不要老是往自己臉上貼金。

 

憲哥畢業後給大家的三個建議

 

我48歲開始學習重新出發,這是人生很重要的一門功課。一直以來我都覺得自己過於忙碌,責任與承擔總往自己身上攬,身心俱疲時,那些說不出口的痛才最痛。

練習放鬆自己,練習享受人生,練習自由改變,練習無拘無束,練習放下與捨去,而這些都需要練習。

工作25年來,我學會三件事,希望給還年輕的你,以及未來的我,一些指引與亮光:

1. 朝同一方向不斷前進與努力,做出令自己滿意的成績,這就是成功的秘訣。

2. 自由,是有界限的承諾,選擇「不要」比「要」更需要勇氣。

3. 過度追求成功,就是點燃失敗的火種,適可而止的收放自如,比強勢取得成功,更需要人生智慧。

我花了25年取得的智慧和心得,希望您別走太多冤枉路。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