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yes123.com.tw

五月初新竹的課程,氣候炎熱,科技業工廠教室裡的冷氣又不夠冷,我的汗珠完全浸濕了衣裳。

高績效團隊領導與建立的課程中,一群平均35~45歲的中階主管,裡頭有資深經理、處長開始討論著我分配給他們的管理議題。

主管A:「每周的業務會報,我都被副總打槍,他問我『有長腦袋嗎?,我乾脆每周被罵完後,再用他的想法來做計劃好了。」

主管B:「副總每次都罵我笨蛋,我真的很想問我老婆,我真的有那麼笨嗎?」

主管C:「上次join call,我沒問過副總,就直接跟維修部經理去拜訪客戶處理issues,結果又被他罵笨。副總跟我說『維修部經理只會製造事端,是標準的trouble maker。』問題是客戶儀器壞掉,我不找維修部經理,難道要找副總join call嗎?」

課堂中案例的分享,頓時讓大家哈哈大笑。

 

課後與人資的對談

 

我對這案例很有興趣,課後與人資聊了一下,才發現副總有若干特徵:

1. 副總年約55歲,與這群主管年紀相差10-20歲。

2. 博士學歷,過去曾在大學任教。

3. 擁有多項專利,總經理非常器重他。

4. 待這裡超過10年,任副總約7年。

我問人資:「為何副總會一直罵員工笨呢?」

人資:「我覺得他是求好心切,沒惡意吧?」

好一句「沒惡意」,看似解決了所有人際問題,殊不知這才是最大的人際包袱。

「你真的很笨」,這句話的背後有幾個意涵與思考點:

1.  相較之下,我比你聰明。

2.  跟某些主管習慣罵三字經一樣,這是一種習慣用語。

3.  笨是經過選擇之後,沒有比笨更洽當的形容詞,才會用笨這個字。

4.  罵員工笨,比說他工作效率不佳、KPI沒達標…至少嚴重十倍,因為這牽涉到人格踐踏與否定他過去所有的成長歷程。

5.   罵別人笨的人,可曾想過用「有更好的方法嗎」、「你曾想過其他方法嗎」、「要不要多想想」、「我找機會再跟你討論」、「你有問過XXX的意見嗎」,以上這幾句話,可以替代「笨」這個字嗎?還是你的字典裡只有「笨」這類形容詞?

如果是平輩或朋友、同事也就罷了,主管對部屬說笨,就像父母對兒女說笨一樣不值得原諒。

 

笨主管,才會說員工笨

 

或許二十年前主管罵員工笨,員工也不敢廢話,但是在網路時代,各型新創產業如雨後春筍般林立,加上世界急遽變化,若高階主管的僵化腦袋跟不上世界潮流,過往經驗的價值肯定直線下降。

「開班不開除」是我對員工帶領的基本信念與想法。(編按:「開班」意指教育訓練)

面對表現不佳的員工,身為主管最低階的方法就是罵他笨,要不然就把他開除,試問:這樣問題有解決嗎?

主管的腦袋不改,就算換了一批人,員工還是會繼續笨下去,我就不相信你這種薪水,能找到多聰明的人?

罵員工笨的主管,其實只是說明了一件事:自己也沒多高明。至少證明你在教育訓練員工的基本能力上,表現得很笨罷了。

「管理」、「教育」、「支持」三件事,是無論哪一階層的主管都必須面對的事,然而大家都在談如何管理?甚少著墨在如何教育好員工?並給予員工支持,一直罵兒女笨、員工笨,只是證明你們的教育失敗而已。

或許大家對教育員工的方法不甚熟悉,但你可以先從不要罵員工笨開始做起。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