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來源:philosaccounting.com

 

「業績風暴」論壇剛結束,我就收到從事房仲的小米傳訊息給我,內文大意是:「為何失敗的人會一直失敗,成功的人會一直成功,關鍵在於:連續性的策略思維,這句話真的深得我心。」
 
 
關鍵特質與變數
 
 
我跟小米聊了很多,我想他之所以有強烈共鳴,或許是因為我也做過房仲。

擔任職業講師至今11年,我的成就動機從為了生存、活下來,轉變為學員的真實回饋與實際收穫,這條路走得很艱辛,但也雀躍,更是我最有成就的事。

演講當天我提到了讓我26年職業生涯,從房仲、金融、科技、講師、作家、主持、創業7個領域的成功關鍵:「連續性的策略思維」。

其實光是上面這句話,我足足想了4個月。

除了一些抽象的形容詞:態度、熱情、專業、積極、努力…這類「萬用台詞」外,是否我有一些支撐我還算順利走到今天的特質?或者是我常看到的頂尖業務工作者身上具有的共同特質?那些成功者偷偷在做的事,到底是什麼?
 
我想提的是:「共同」特質、「跨產業」特質,兩個最重要的因素。

我常發現成功者,一直成功,他們一定都做對了一些事;失敗者,總是失敗,也都共同做錯了一些事,於是,我研發了一個公式,試著說明這樣的道理:
 
(A+B+C)X=S
 
A、B、C:成功者的充要特質與條件,例如:品牌知名度、價格條件、大環境好壞、專業程度、後勤服務水準...等等
 
X:成功者的關鍵特質與變數
 
S:成功者現象,演講當天我解讀成: Sales(業績或是營業額),其實概念相同。

您是否想過上述公式,有以下六種常見狀態:
 
1. ABC變大 and X變大 => 越變越神

2. ABC變小 and X變小 => 越變越鳥

3. ABC變大 and X不變 => 緩步成長

4. ABC變小 and X不變 => 影響有限

5. ABC不變 and X變大 => 突飛猛進

6. ABC變大 and X變小 => 很努力,仍費力

您覺得X會是什麼?我請大家在現場想十秒鐘。

我的答案是:「信任感」。
 
 
信任感,帶來全方位的成就感
 
 
當天我給600位學員關於信任感的答案是:「專業度」、「密集度」、「辛苦度」,細節在此不提,我想補充我最近看的書:「朋友與敵人」,書中提到,取得信任感的最佳方法是:「能幹」與「溫暖」。

而專業度與密集度正是「能幹」的定義,辛苦度則是「溫暖」的詮釋。

這裡提的「溫暖」,是專業能幹者偶爾犯一些無傷大雅的小失誤。

雖然當天我是對業務人員演講,但事實上信任感放諸四海皆準,舉凡夫妻、朋友、夥伴、同事、創業者、盟友、情侶、家人、業務與客戶、供給與需求、買方與賣方、主持人與電台、專欄作家與編輯、作者與出版社、老闆與部屬、合夥人間…,我覺得道理如出一轍。

我有位好朋友在專業領域上時常幫助他人,戮力以赴與兩肋插刀是他常給人的感覺,但他就是三不五時會沒帶錢包搭高鐵,一旦消息放在臉書上,我估計有50人想從各地借他錢或者大老遠跑去救他,其實就是能幹與溫暖的例子。

信任感的論述,各方莫衷一是,我想提三個很重要的點:

1. 不必追求完美,一則不可能,二則不是人,三則不完美才溫暖。

2. 千萬不要利用他人對你的信任感,破功一次則破鏡難圓,抓包一次則覆水難收。

3. 能幹與溫暖是天平兩端,關鍵是要能幹,偶爾讓他人感到你是人,不是神,您反而如魚得水。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