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瑀琳師心得:

說出影響力八班輔導學長姊-張瑀琳

說出影響力,給我的三個影響力(輔導員篇)

 
在憲福走跳,一定聽說過:要當完輔導員,你的修煉才算完成
這是真的,不是巷議街談

當初上完說出影響力時,以學員的身分,寫了「說出影響力,給我的三個影響力」。

可是,說出影響力與我的故事還沒結束,這次當輔導員,得到許多意料之外收穫。於是決定來個續集~~

當我是說出的學員時,必須向內看見自己的心;而當我成為輔導員時,則是向外看見了眾生(?)
 

說出影響力八班-團體照

幕前幕後兩齣戲

每位學員,在幕前展演這一個月以來的心血結晶;然而幕後的準備,一樣精彩。

夥伴J醫生,是萬中選一,天生的練武奇材。從第一次看到他的故事初稿,我就很認真,很認真的在想:「這麼強我是要給什麼建議啊?」
第一次面對面演練時,我很認真地擠出其實也沒多大建設性的回饋,J醫生還很好心的提醒我,可以從「非醫療人員」的角度,來看看這個故事容不容易被觀眾理解。

(所以是學員教輔導員怎麼給回饋就是了)


但我看到的,不只是一個練武奇才;也是一個藍色暖男。J醫生聆聽其他夥伴故事的表情,還有給予的讚美與建議,都是如此真誠流露。這完全呼應了他的故事,J醫生想講這個故事,不僅僅只是為了自己,更多是為了在求子過程中,憂心的父母。

夥伴I老師,是個舞台條件非常好,而又力求完美的人。在準備演練的過程中,有一個故事環節,我們反覆調整了很多次。不是她覺得怪,就是我們覺得怪。因為沒辦法達到完美,I老師做了一件非常有勇氣的事:換,故,事。她從另一個角度,去挖掘自己之所以堅持用中文教中文的原因。


I老師有一種:既然做不到最好,那我乾脆不要了,的霸氣。
老實說,我真的打從心底敬佩和喜歡,這樣的她。

夥伴T老師,是一位大學教授。他想要說的,是自己「對面子的領悟」,故事中的他,從一個愛面子,活在教授的虛榮感之中的人,轉變成虛心學習,謙和待人。


一開始我還不覺得這個故事有什麼石破驚天之處。但慢慢地慢慢的,這個故事讓我越來越感動。因為教授在整個演練的準備過程中,真的做到「謙虛學習,謙和待人」。


就拿輔導過程來說,我只是一個小小的高中老師。平日看見教授來學校訪視,只有畢恭畢敬的分。
但是T教授,卻從嘉義開車到台南,跟我窩在一間悶熱而沒有冷氣的小教室,一起討論要怎麼樣呈現故事。一個沒有胸襟的教授,一個死要面子的教授,是絕對做不到這些的。

幕前幕後兩齣戲,說的都是人生。



高手級的演講技巧

演練當天,高手如雲。
評審給的回饋也絲毫不遜色。

憲哥,福哥,以及另一位評審朱家綺,三位專業評審,給的評語,真的是對職業及選手說的。
我很清楚自己的台風,和一般人相比當然有可觀之處。但完全不到職業等級。在此就劇透兩個我覺得很受用的技巧

(一)戲帶三分生
 
越是在乎的上台場合,我們越容易全力以赴,讓每個動作,表情,都精準到位。
 
但過於完美卻容易有匠氣。上台時,應該把自己交給當場的感覺,有些屬於平凡人的樸拙與真誠。這也許就是戲帶三分生吧(?)
我還順手google 一下,原來,這句話是梅蘭芳經常拿來訓誡徒弟的話。(梅蘭芳和孟小冬的故事真是百看不厭)
 
undefined
 

(二)聲音也是舞台的一部份

比賽當天的評審,除了葉丙成老師,福哥,憲哥之外,還有一位中央廣播電視台的主持人:朱家綺。
我很喜歡家綺老師的講評,她用風,水,火,土來形容參賽者基本的音質,以及在參賽者原有的特質上,可以在聲音上做的強化。


比方說,輔導教師,心理師的聲音,水的特性比較明顯,平日在諮商時,這個特質非常好用;但到了演講場合,水的特質還可以融合風或火,來增強 Power。


(我後來也在臉書上問家綺老師,我的聲音是屬於哪一種。家綺老師對聲音的記憶力很驚人,她居然記得我的聲音。)
以下是家綺老師對我的聲音的說明:


妳的聲音有風和火的元素,應該是一個聰明、反應快、親和力很高。如果可以紮根加一點土元素,就會讓人跟你對話有更放鬆安心的感覺

也太會說了吧。(崇拜)

 

無論你走了多遠,最後都會遇見你自己

這是演練當天,大君哥說的一句話。聽到這句話的瞬間,我的眼淚就掉下來了。
我不僅僅是為大君哥感人的故事而哭,也為這句話道出太多的人生而哭。

從說出的學員,到說出的輔導員,這一路走來,始終能在不經意的地方,遇見自己。

這次我輔導的人,除了J醫生,I老師,T教授,還有位是L醫生。

L醫生高高帥帥的,很溫和,但卻有種疏離。原先我以為,這種疏離叫做「優越感」。後來,L醫生一直不交作業,更證實了我的臆測
(?)

將近兩個禮拜後,我終於盼來了L醫生的作業。那是一段非常沈重的人生經歷。

更讓我毫無心理準備的是,我居然在L醫生的哥哥身上,看到了過去的自己。(這絕對不是鬼故事)

如果,你和你的兄弟姐妹,在功課至上的價值觀下,一個很優秀,一個很平凡,受傷的會是優秀的那個,還是平凡的那個?

我一直是平凡的那個,以至於我毫無疑問地認為,受傷的會是平凡的那個人。

於是在和L醫生改稿的過程中,我企圖引導他去理解哥哥的心情(因為他的哥哥比較平凡),再延續這個角度去省思教育。

但在聽L醫生一次次的自我剖析中,我終於發現,原來,受傷的不只是平凡的那個,優秀的那個,也是傷痕累累。


優秀的人開始擔心,自己會不會不小心又傷到別人?
L醫生的一開始的疏離,原來是一種保護他人的機制。


在L醫生的故事中,我遇見過去的自己,也遇見未來的自己。

undefined

 

過去的自己,應該要知道,沒有人的人生是容易的,沒有人的故事是一帆風順的。(以前都會覺得,全天下自己的委屈最多)

未來的自己,既然已經選擇當一位老師(雖然偶爾會有轉行的念頭),那麼更要記得陪學生走適合他們的路,還有少貼標籤(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教學第一線什麼光怪陸離的事都會發生。好心也常被雷劈XD)



幕前幕後兩齣戲、高手級的演講技巧、總會遇見自己,是當輔導員的過程中,被影響的三件事。看世界的角度,似乎又更透徹了(?)

很開心有這樣的一段旅程。謝謝憲福那麼好的課程;謝謝我的夥伴們(上完課,我整個從輔導員變粉絲阿);謝謝白袍旅人,從我是學員,到我變成你的合作夥伴,這一路給我的教導^^



番外篇

上完說出後,我曾經問過憲哥,要怎麼持續磨練自己的上台技巧。
憲哥給我的答案很簡單也很明確:刻意練習。

於是我開始這麼做。我盡量在公開的場合說故事。有時當然很卡(準備不夠?),但也越來越多得到好評的時刻。

四月二十四號的升旗,我刻意不用投影片,在全校宣導「一周一次零廢棄」的活動。宣導後,有不少老師和學生,主動來告訴我,我的宣導非常感人,裡面的故事非常好聽。

自己能夠透過故事,稍微對「減少垃圾製造」做一點事,這是一件多麼值得開心的事。我的學費不只沒有白付,還漸漸地走向物超所值。

不知道下次作為純粹旁聽的觀眾,會不會又有另一番收穫?

 

( 截自「張瑀琳 老師」部落格:https://flyflyfly83.blogspot.tw/2018/04/blog-post_25.html)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