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廷威 顧問醫師 課後心得:

教出好幫手 林廷威 1.JPG
「我想教出好幫手!!」

過去這一年,隨著體系的擴展,醫療新事業的籌備,加上教學與演講的工作,已經很少有機會靜下心來學習了。但是隨著體系中階幹部的培訓、基層幹部的技術傳承,不夠快速完美,內心不免焦急。
謝文憲憲哥佛心,把企業內訓的招牌課程 <教出好幫手>拿出來公開,我硬是推掉了兩場應酬,秒報了課程。一開始,憲哥還拒收我,他說 「這個不適合以態度面、人際面為主的管理者啦!!"」「這是教"操作類"的!!」
 

是阿,這幾年做經營,我很久不教醫療實務操作了...
但是,我好想要我的同仁,把操作類的教學傳承的更好喔!!
我好想學了,讓我的同仁、夥伴變強阿!!


可能憲哥聽到我的呼喊,好說歹說,我就是擠進這個班了XD

<上課得到省思>

教出好幫手 林廷威 3.JPG

憲哥的課,品質功力沒有話說,"技、體、心法" 逐步拆解,透過講授、操作、講評、競賽,讓我們逐步了解工作現場操作的步驟與訣竅。讓我對我怎麼要求同仁在臨床的標準作業,有很多思考與反省。

對照憲哥教的五步驟,
事前準備,我說給你聽,我做給你看,換你做做看,事後檢核。


我太剛性的要求標準流程,太著重病人安全、醫師專業,要求中階幹部,說太多,自己做太多,卻不夠專注於帶領同仁
將幾件事做好:

1.事前準備: 標準醫療流程的拆解、教學的設計
2.我做給你看的: 分段教學、分段確認,說明背後的原因
3.換你做做看的: 三明治法、事後重作、確認做到會

這些沒有做到極致,體系持續快速擴展就會遇到問題。
這些在服務業、製造業的常態業務,我相信在醫療事業進行推展,會有卓越的發展。


<教學是人格的體現>

教出好幫手 林廷威 2.JPG
在課程的最後,我上台演示操作教出好幫手的步驟,我刻意挑了一個我沒有教過,但是我的中階幹部常常要教的某個醫療步驟,因為,這是我來學習<教出好幫手>的目的嘛!!


先說結論吧,我自己相當不滿意!! 太急、太焦慮、攻擊性太強、細節不夠細緻。

這。樣。很。好。


教學是人格的體現。

出現漏洞才有變強的機會。


趁此讓我將這兩年的自己做個映照。體系發展太快,身兼多工,我是不是個性太急,有時候對夥伴表現了焦慮? 是不是教學系統設計不夠完整? 是不是太理所當然,教學的步驟跳太快,讓同仁吸收內化的時間少了? 是不是請重作的步驟一直在遺漏?

對不起,夥伴們!! 我會做得更好的!!


<不同階層的管理者,需要的能力也不同>

教出好幫手 林廷威

課程結束,我比較能夠理解憲哥說的

「這個不適合以態度面、人際面為主的管理者啦!!」「這是教"操作類的!!」

因為,不同階層的管理者,需要的能力也不同!

我的發展歷程快速進入態度面、人際面,在操作類久了難免生疏。

但是,就像一個金字塔,唯有一批技術過硬、教學過硬、操作過硬的夥伴,並且以身作則,體系的根基才會穩固。

我想,經過沉澱,我很清楚我應該設計什麼樣的行動方案!!

謝謝憲哥,也謝謝共學的夥伴!!

( 截自 「林廷威 顧問醫師」 心得 )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