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淋禎 護理長 課後心得:
教出好幫手 吳淋禎 1.JPG
 

『教出好幫手,長短不一』
每次受邀到其他醫院演講,填寫講師資料時一定會有一欄是「教學年資    年」,以前我總是大言不慚的寫下一個自以為了不起的數字,上完憲哥的課之後才知道,那個數字......就只是數字。

 

憲哥一出手  驚艷處處有
憲哥一出手  驚艷處處有

 

破題如剪刀


一開始憲哥要我們寫下「你希望你的工作夥伴有什麼樣的特質才能符合你的工作需求」,教室裡各小組豪邁的寫著,義正嚴詞的討論著,當憲哥說「現在在你的職場中,有誰符合這些需求」?


我們就像玩的正high的孩子突然被喊了「123木頭人」一樣,臉上的笑容僵住了,手上的動作停住了,連呼吸都好像瞬間停止了!


是啊~要一個新人同時擁有「熱情、聰慧、機靈、誠實、耐操、耐用、打不還手罵不還口、早到晚退不裝死」等等特質,這根本比叫公雞下蛋還要難啊!

 

undefined

在「教出好幫手」這本書裡,憲哥提出「BUDDY」的概念,分別是Behavior(態度)、Ultra Passion(熱情)、Developing(技巧)、Discipline(紀律)、Young(年輕)。
在閱讀的時候我覺得我看懂了,到了課堂上我才發現「看懂跟會做是兩回事」,而「會做跟會教」又是兩回事,這其中的眉角還真是多啊。
經過一天的課程和課後的消化,我將它簡稱為「長短不一」。
 
 
「長」時間的陪伴
 
教出好幫手沒有速成法,一定是一步一步從頭教,一個一個帶著做。
除了實務上的技能之外,想要「好」幫手,絕對不是事情「教完、教會」就好,還要花心思在新人的「感受」上,給他實質上的幫助,精神上的支持,認真用心陪他走完新人這一段路。

陪伴時間越長,新人感受越好,給的幫助越多,新人成長越快。
回想我自己的教學過程中,陪伴最久的孩子,確實就是表現最好的人。
雖然最終還是離開了職場,但至今我們還保持非常好的互動,也是我臉書中少數的同事之一。
教出好幫手 吳淋禎 2.JPG
 
「短」期目標先建立 有自信就有能力
 
楊田林老師常說「新人來兩天不是來兩年」,教導新人時不要期待他「一點就通一教就會」。
新人要教好,技巧很重要,學會「前、說、做、你、追」五大關鍵技巧,教會新人相對簡單很多。
但要讓新人有能力不能操之過急,建立他對新工作的信心非常重要,而建立自信最快速有效的方法就是建立短期目標。


透過「前、說、做、你、追」五大關鍵中的「你」,一次一次建立小目標,容易達成的小目標多了,新人的自信就來了,既然短時間有自信了,時間拉長能力自然就來了。在臨床上我最常用的大概就這一招了,一次一件事,從不會到極致,雖然花的時間比較久,但新人有足夠的自信和能力之後,出錯的機率相對減少許多,長期看來是有益無害的。
 

「不」要把新人當作複製人

這大概是我在書裡最有感覺的一句話了。
在臨床上我們通常急於讓新人上軌道,急著要放手。
所以常常對新人有過多期待和要求,常常說「你就照我教你的方式做就對了」、「我都是這樣做的,你跟著做就對了」,卻疏忽了每一個人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都有獨立思考的大腦。

我們能做的是教會他作事的方法和技巧,教導他避免犯錯。
告訴他職場的文化和規矩,用專業和典範說服並感動他,但絕對無法讓他成為我們的複製人。
新人輩出的世代,搞不好菜鳥的做事方法比老鳥更有創意更厲害呢。

在課程中憲哥提到這件事,我就想到我同學曾經跟我抱怨她的主管自己常常突然請假,卻對於他們臨時要請假百般刁難,這樣的主管不要被「蓋布袋」就很好了,
怎麼可能會培養出願意信服他的人馬呢?
 
 
「一」致的態度和信念

新人就像孩子一樣,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行為來學習的,而新人當然就是看著老鳥的作為而作為。
因此要教出好幫手,最重要的是教導者本身必須是可以以身作則的好模範。

一個經常遲到的老鳥告訴菜鳥「你要準時上班不要遲到」,菜鳥大概只會聽話三天,第四天他就會想「你都遲到了,我幹嘛早到」?

教導者如果天天抱怨這個指責那個,對工作只有埋怨沒有熱情,新人看在眼裡放在心裡,待不住留不久也是預料之中的事。
因此想要成為好的教導者,「以身作則」這看似老掉牙的四個字,一定要奉為圭臬,身體力行才能影響團隊裡的人。
其實態度和信念就給鬼一樣,看不到摸不到但一定感受的到,所以我只能時時提醒自己「想要擁有什麼樣的夥伴,自己就要先那樣做」。
 

結尾如棒槌

課程結束前,憲哥在輕柔的背景音樂下,說著他的職涯之路,在音樂聲中跟著憲哥回到過去,跟著憲哥走到現在,他的「以身作則」讓我們不自覺的就想跟著他一起邁向未來。
這看似溫柔卻有力的一棒,提醒著我們「專業讓你稱職,熱情讓你傑出」。
教出好幫手的技巧只是工具,熱情和以身作則,才是發揮影響力的關鍵。

教出好幫手 吳軍儀 4.JPG

學習是一扇窗
學習是一扇窗,打開不一樣的窗看見不一樣的風景。這次的學習除了再次領教了憲哥的功力之外,更讓人開心的是居然在同一個空間一次看到多位心中的強者偶像,大大成就了大嬸我的假日小確幸,能有機會和諸位強者一起學習,這感覺豈是一個「爽」字了得!!

( 截自 吳淋禎 護理長
部落格: https://yoyo3058.blogspot.com/  )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