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乃凡 小姐 課後心得:

管理電影院 - 衝鋒陷陣

憲福年會下午時段由憲哥帶 「管理電影院」。真的看電影嗎?我不禁這麼想。在校園裡,放電影是期末考結束才做的爽事呢!付學費,看電影,真的可以這麼做嗎?(憲哥,你好敢哪。)

憲哥真的很敢。敢放電影,敢公開企業內訓的上課手法,敢挑戰一群行業不同、異質性高的聽眾,上3.5小時的課還敢關燈看片,也不怕開燈時發現有人早已神遊。

 

其實,我沒辦法深入地談憲哥這堂課。

原因有二,第一,這堂課講領導力,我職業生涯跟領導沾不上邊,目前只領導過自己的女兒,憲哥分享的領導原則、激勵團隊法則,我不知道現實有沒有效。有些吉光片羽固然心領神會,但大架構我是不懂的。憲哥早知這樣的難處,學員各行各業都有,同質性低,裡面還有不少自由業,談領導力,真的不好教。

 

第二,憲哥這堂課,是帶氣氛的啊!
憲哥要配合影片的氣氛,帶領觀眾的氣氛。對我而言,真的很難。氣氛這兩個字,看不見、摸不著,流動無方,瞬息萬變,在我十分有限的經驗裡,我不知道氣氛怎麼帶,氣氛怎麼跟。我在說出影響力曾聽過一段「玄學」,憲哥大意是說,演說的時候音樂很重要。

音樂挑選須視演講內容而定,音樂可以帶出氣氛,而講者要跟著氣氛、跟著音樂,帶領觀眾情緒。憲哥自述,他演說時會跟著音樂走,隨之起伏,調整語調強弱、情節鬆緊,最終,演說內容與音樂一起結束。拜託,我上台的時候緊張得半死,自己的內容都快顧不了啦,哪有餘裕感受氣氛、跟隨音樂?
傳說中庖丁解牛動作均符合音樂節拍,「足之所履,膝之所踦,砉然嚮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演講若如解牛,我早已大汗淋漓,符合音樂云云,只能當傳說。

所以,憲哥這種帶氣氛的技巧,我是不懂的。《笑傲江湖》裡令狐沖看方證大師與任我行對掌,因自身拳腳造詣甚淺,對於掌法高深之處「看得莫名其妙,渾不明其中精奧」。我遇到的困難也差不多,講題深澀、氣氛無形,我修為不到,只能交給會心者言詮。

 

管理電影院 - 衝鋒陷陣

憲哥本次選擇的電影是《衝鋒陷陣》(Remember the Titans),這部片在開眼電影網得到9.5分評價(滿分10),頗受好評,劇情起伏而有張力,想邊看邊講這部電影,也是一大挑戰。
就如跳雙人舞,舞伴技藝超群,本身舞技也須不凡,才能相得益彰,意即是說,選了強片,講者也要會帶。情況稍微不對,觀眾可能會這麼想:「美式足球跟我有什麼關係?看這什麼片。」「你講那麼多我卻沒收穫,我寧願看電影,電影還比較好看!」「你講得好乾,戲裡歡呼感動,現場一點感覺都沒有,唉。」

憲哥課程結束,戲裡情真意摯,戲外淚眼迷濛,這場雙人舞表演十分成功,可見憲哥掌握到位。

 

管理電影院 - 衝鋒陷陣

其實,我覺得更嚴峻的考驗在於:憲哥舞伴不只一位,這一場是三人舞,第三個舞伴是觀眾。觀眾舞藝平凡,不太熟悉電影,不太熟悉美式足球,亟需帶領,而另一位舞藝高強的舞者(影片)早已定型,三人舞能否協調,全靠憲哥穿針引線。憲哥上課的模式有一點像球評,一方面關注賽事,一方面照顧觀眾,該點火時點火,該歡呼時歡呼,該講解時講解,該收斂時收斂。時間點怎麼掌握,何時收何時放,全維繫在憲哥身上。

 

憲哥管理電影院之所以成功,就我看得懂得部分來說,有兩件事做得極好。

第一,背景與情境交代清楚明確。電影既然不是從頭放到尾,觀眾看懂需要有哪些認知?需要哪些先備知識才能掌握接下來分享的重點?憲哥邊玩邊帶,大家一面笑一面互動就過去了,舉重若輕。其次,舉例貼近群眾。

前文已經說了,我們這群聽眾來自各行各業,不易凝聚,憲哥以政治為喻,以憲福人物為喻,以不同課程為喻,以業界角色為喻,盡其所能帶領我們入戲入課。以恰當、生動的舉例讓人心領神會,確為名家手段。說兩件事,其實也只是一件事──憲哥把每個聽眾放在心裡。思及此處,心頭像塞了一團棉花,又暖又軟呢。

 

管理電影院 - 衝鋒陷陣

最後,我想談談憲哥的舞台哲學。談這件事,得從另一個人說起,我的朋友陳佳玲。

我跟佳玲認識十多年,我會進入憲福課程,小卡老師固然推了一把(現在人稱卡姊莊舒涵老師),但我會知道憲哥,去上小卡老師的課,其實是佳玲介紹的。佳玲是一位身體治療師,某一次,我躺在按摩床上,耳際聽著輕柔音樂,身上塗抹精油香脂,佳玲一雙手或捏或揉,或壓或按,我每一吋肌膚都在歡唱,每一絲肌肉都想為這雙手肝腦塗地。正當銷魂之際,我問她:「佳玲,我都還沒講,你怎麼知道我哪裡不舒服?而且,你幫我按摩的手法有些似曾相識,有些又像新變化,這是你新學的技巧嗎?」佳玲笑了笑,一面按摩一面回答我:
 

「年輕的時候,客人哪裡不舒服,我就拼命處理那裡,想要用自己的力量或方式處理客人的問題。那個階段,我把我自己擺得很前面,那是我想給的,不見得是客人需要的,有時候給得太多,自己也很累,那個時期比較像用蠻力。
現在的我不一樣了,摸到客人的身體,我可以感覺哪裡不舒服,不是用看的,而是用心感覺。我在乎客人需要什麼,而不是我想給什麼。施力時配合你們的呼吸,並且等待,等待時機對了、你們準備好的時候再出手,那才符合你們的需要。
至於按摩手法,以前的我會遵循一套一套的技法,現在的我很隨興,沒有什麼固定的招數,完全隨順情境,該給則給,該收則收,隨心所欲,一切依照當下的感覺。我現在覺得工作就是享受,就是活在當下,而我,享受那個當下。」佳玲用手把我身體整治得服服貼貼,這一席話也收拾了我的心。

 

情緒、氣氛,看不見摸不著,只能用心感覺,以神遇而不以目視,能不能活在當下,端看個人修為。憲哥說「我享受當下,享受舞台」,這是他的哲學,也是令我嚮往的境界。課程結束有一小時的QA,憲哥現場接招拆招,身處舞台,掌握當下,清楚、精準、明確,宛如聆賞一曲快歌,節奏分明,委實精彩。

憲哥臉書.jpg

 

( 轉自 詹乃凡 小姐 部落格:https://naifanchan.blogspot.com/ )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