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育均   品保資深經理 課後心得:
 
undefined
 
從管理電影院中,分享我的深刻體驗
 
2019年年初有機會參加上了憲哥管理電影院"衝鋒陷陣"的課程,對於管理電影院創造出來的震撼效果感到驚訝。
雖然僅半天班,已可窺見其效果之威力,看著謝文憲老師(人稱憲哥)行雲流水的運課...只能說心神嚮往。
 
對於藉由電影呈現的效果這麼好,剛好看到在6月有開放"管理電影院教練班"這樣的學習機會我當然是不容錯過。
學員名單出現時真是令人驚訝,話說我在專簡、說出、講私塾遇到的冠軍,及分別在這些領域有指導過我的前輩先進們,都一起參加了這堂課程,這重量級的課程對我自是另一種的挑戰。
 
undefined
 
首先面對的是影片及對應課程的選定,
我的課程中,在PDCA、時間管理就已有各自的一部影片,因此本想設定在目標管理中挑選一部。

挑好了之後,就老實地開始仔細看電影的每個細節,看的過程一邊思考該如何與課程結合。
接下來的過程很有趣,我請教了憲哥挑選電影要注意的重點,憲哥毫無保留地在社團和大家分享。

在兼顧影片精彩、版權、教育性等多重考量下,我在看了電影10次後,決定重新換一部電影。
覺得,既然花時間了,就該讓自己做更大的挑戰,決心從"沒有人會想到這會是教學"這種角度來挑選電影。

這時,離要交件的時間越來越短...
在憲哥每周五中午都會突如其來地丟個問候或提醒,這時我們就會驚慌地面對不完美的狀態。
我告訴自己,只要超越自己,按照自己步調進行就好,
利用每天的零碎空檔時間碎片化的拼湊成了一些想法。
我運用自己擅長的OKR目標管理法,以教學目標為導向,逆向思考要和學員教什麼,再將影片的架構拆解,做對應關聯後,對應出可以呈現的幾種可能性。
 
這中間憲哥有一次實際討論的會面,當天我們才知道憲哥剛完成開刀,但憲哥仍在會面當天針對每位給出更好的建議。
專業講師的角色果然非凡,更讓我看到一代宗師對於課程的堅持。
 
undefined
 
這時我手上除了有輔導案;有不同產業的課程需求,又面臨剛買房及處理房事問題的時機。
雖然不是第一間房子,但過程中卻也的確花費我非常多時間,於是我就想清楚想給大家的課程主題就是:"問題分析與解決"。
 
透過自身在多重任務重疊下要解決一個個問題,任務的目標設定、問題的因果邏輯、買房決策、乃至流程安排。
我相信這會是個人除了PDCA高效工作術以外,另一個解問題的武器,因此也絕對會是一堂有靈魂的課程。
 
undefined
 
有P的主題;D的高效執行後,當然要安排C的演練及A的精進。
在搬家暫告一段落,就在台北安排了第一次的演練,好友就是在假日時邀請,會願意特地來協助給意見的。
由衷感謝湘鈴老師、Irene、誠一、Amy、Roya等夥伴的建議。
 
undefined
 
第一次的演練說真的很糟糕阿,還好我知道PDCA至少要做兩輪,
在平日晚上又安排了第二次演練,特別感謝曾會長及會長夫人專程花一個晚上和我討論。

就在準備上場的一周前,我最常用的電腦B出了問題,在送修重灌時,我決定同時買一台新電腦C。
花了2個晚上將電腦B重安裝,電腦C在上場前3天到,
我也決定一起準備好,也花了一個晚上將電腦C安裝到可使用狀態。
因各種考量,雖舊電腦A音效常發生問題,我也將其預備著。
 
比賽前一天,我發現剪輯的影片不太順,原來是原始碼的問題,決心將影片重新剪輯。
到了下午和湯姆及Irene進行線上演練,晚上再講乙次給湘玲老師聽,聽湘鈴老師說:"整體已非常流暢了"才覺得大致底定。

上場當天,我比較早到現場,理所當然地拿出三台電腦各自試了乙次。
芋頭很驚訝地看著我的行為,然後拍了這張相片...
 

undefined

猜猜我最後用哪一台呢?
我很清楚"大賽不用新手套"的道理,然如果已確認按過每一頁,確認過沒有問題呢?
在十足把握下,我最後還是用剛拿到3天的新電腦,這是它的第一次上場撥放簡報,我也相信它會給我帶來好運。
 
上場演練排的順序,很清楚知道我是最後的兩位講者,所以就可以很專心的享受前面的講者分享。
不同的講者展現了各自的專長:危機處理、情緒掌控、溝通、生命、教育、心理、文化、管理...
我實在很佩服每位講者在設計片段的巧思。
 
undefined
 
下午到了16:00,換我上場的課程運作,每分鐘都如同設想的流程。
何時出現影片;哪一秒要旁白,什麼時機要補充說明,
學員會在哪裡有疑問,會在哪裡笑,會在哪裡被打臉,
都如預期地發生,各階段的設計也一步步地展現出來。

完成總結時讓時間剛好到,
當天全班評審+學員給了我平均96.2的分數,
我認為這樣的呈現是可對自己交代了。
 

undefined

頒獎階段憲哥再次展現其高度臨場爆發力,讓全國最高的朱為民醫師和我演了一段事後看了也會笑的橋段。
 

undefined

至於電影教學的手法到底有沒有用呢?
我在9月在某國際企業上 "問題分析解決" 課程時引用管理電影院手法,
學員回饋表示教學手法很活,理論實戰具備,老師非常會掌握氣氛,課程內容受用!

在講師建立充分學習環境、講師表達方式、課程內容有條理易於理解,
這幾個項目都拿下:全班學員肯定的5分。
 
整體課程滿意度也拿到了5分的滿分
 
可以有效轉化成實體的技術,肯定就是好的手法,結合電影和教學的"管理電影院"。
感謝憲哥讓我徹底學會,也給了我非常好的機會!

我想,懂的人就能心神領會~!
 
管理電影院教學引導私塾工作坊-陶育均
 

(截自 「陶育均   品保資深經理」 部落格:https://et-effect.blogspot.com/2019/09/blog-post.html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