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大為   骨科部主治醫師 課後心得:

 

知識型網紅一班-戴大為 (4).JPG

 
哈囉~大家好! 歡迎收看骨骼關節健康講座,我是你的骨科醫師戴大為。

很高興受到憲哥邀請擔任二班的輔導員,其實好像也沒什麼需輔導的,大家陣容堅強,再加上憲哥親授絕招,通過這次考驗應該都是一塊小蛋糕。
 
 
知識型網紅一班-戴大為 (1).JPG
 
 
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
 
一開始我算是程度比較差的,雖然常在演講,但是面對鏡頭就完全不行,超級弱項,而且很僵,又一直吃螺絲,前幾次作業繳交出來也算是同學中比較差的。
不過我想既然都來上課了,就只好努力衝了。沒有道理可以上台演講,卻沒有辦法面對鏡頭講幾分鐘,於是我開始逼自己練習。
 
我開了Youtube頻道,另外就是在我的粉絲頁上一直開直播,每次講5分鐘,講一個骨質疏鬆相關的小概念,不過都沒有事先預告,因為是要練習,搞得太盛大,怕很丟臉。
我的粉絲頁上有許多我的病人在關注,那時候病人來看診還會跟我說:"昨天我有看直播,不要太緊張喔!" 、"昨晚的直播,有進步喔! 比較不會卡了" (這些歐巴桑病人都好可愛,還會鼓勵醫生)。
 
 
知識型網紅一班-戴大為 (6).JPG

 
我覺得要練習,還是要開直播,無論是在這個社團直播,或是到別的地方,真的怕丟臉,也可以找輔導員同一小組開一個小社團直播。因為直播開下去,一on就要講下去,如果是自己拿手機錄影,通常會講兩三句,覺得開頭不順就卡掉了,會一直糾結在小地方。(不過我也是曾經在社團直播幾句,覺得不順,發現還沒人看,趕快偷偷卡掉的經驗。)

五分鐘直播覺得比較不怕了,就挑戰十分鐘的直播,我是在福哥的讀書社團直播說書,說的都是我有興趣的書(經濟學之類的),主要就是練習膽量,然後練習寫直播文案,看看怎麼寫會吸引人家點進來看。
 
最後一段時間當然就是練習演練日要說的書,後來練比較熟了,發現自己比較大的缺點就是表情很嚴肅,沒有笑容,沒有變化,但是這實在是因為沒有辦法放鬆的關係,實際演練日也是這樣,但是有人評論說這樣也算是我的特色,當時覺得真會說話。不過我現在也是這麼認為,每個人應該保有自己的特色,照自己的方式說,只要流暢,速度不要太拖拍就行了。
 
 
知識型網紅一班-戴大為 (3).JPG

 
演練日當天是先在大家面前講,再到攝影棚講,一早我就舉手說要第一個講,因為我想要一整天都輕鬆觀摩同學演出,學習憲哥評論。
上場後其實不會太緊張,台下坐觀眾,中後方有一台錄影機、腳架,就像在演講一樣,很順利就結束了,我就想說太爽了,也沒那麼難嘛! 然後喝口水就接著進棚。

沒想到一進棚發現:靠~好有壓迫感,一台單眼相機鏡頭那麼大又那麼近對著我,比在外面講還緊張,錄影的兩位工作人員面無表情,不管是講故事、講笑話,他們都面無表情,甚至還低頭做記號,臉上寫著就是:你這種貨色也敢來錄影! 講這麼爛是要我怎麼剪?所以我就越錄越緊張,吃了很多螺絲。
 

知識型網紅一班-戴大為 (5).JPG

 
(事後發現這就是憲哥講的直播與錄影的功力: 就是要想像鏡頭裡有兩萬人在看你,要有互動的樣子。但是在很安靜的攝影棚裡還要講得像很多人在聽的樣子,明明沒有人反應,卻要很熱絡的樣子,真的有難度。工作人員本來就不能隨著你的內容反應,不然會有雜音)

我覺得在外面第一次講得比進棚第二次講得好很多,但是我得到的聽眾票很少,但是第二次講很差的,經過後製後質感上升好多! 我放上我的Youtube,到目前幾個月竟然已經有8.1萬人收看。(不要以為是我粉絲多,我頻道其它影片大多只有數百點擊),可見一個專業的後製團隊真的超重要!
 
 

 
上完這堂課得到什麼?

1. 突破我不敢直播拍影片的心魔:現在拍影片越來越快,一開始自己拍衛教影片,五分鐘影片就搞了一個下午,前天一個小時就拍了4支。
 
2. 改善講話快就會吃螺絲的缺點:上週和憲哥直播,竟然跟得上憲哥的拍子,他問問題我都可以回答,沒有吞吞吐吐,跟第一次上憲哥廣播判若兩人。

3. 經過這段時間練習,我覺得連演講都比較順暢,而且Chunking也會在演講中不知不覺就用到,可以創造不少效果。

4. 現在是影音的時代,雖然做影音成本很高,用來行銷宣傳也事倍功半,但是多了這個機會,在專業的知識性頻道中,你一但進來了,佔住位置,對手要追就很困難了。
 
好像講太多了~真的看到這裡讓我感謝你。總歸一句話,要學會這個技能只有多直播練習!
 
 
知識型網紅一班-戴大為 (2).JPG

 

知識型網紅私塾教練班課程介紹:https://www.sfclass.tw/kh-internetcelebrity

(截自 「戴大為   骨科部主治醫師」 FB心得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