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228連假,一個可以很精彩的假期,被新冠肺炎以及這個職場霸凌的故事,弄得灰黑無比。

 

十年前的緣分

 

我與Cindy相識於十年前,一次零售通路業主管培訓結束後,會跟我保持聯繫的學員很多,但會來參加我人生第一場新書發表會的人,就不多了,她是其一。除了她高挑的身材、親切的笑容非常引人注目外,十年來,我去她們公司上課,她都會在中午時間,帶一杯咖啡、好吃的蛋糕特別來看我。

228連假,利用我去斗六看球的空檔,她跟我約在桃園高鐵站,喝了一杯咖啡,空蕩的漢堡店,我們交談的聲音格外響亮。

早在去年中,她就發現新任女督導,很多事情都針對她。

Cindy:「憲哥,晚上8點半,我女兒重感冒,先跟主管告知要先下班,主管害怕做決定,還要我先問督導,督導傳訊息給我,叫我業績優先、好自為之,擔起業務主管的大任。問題是,都已經8點半了,女兒身體不舒服,還不能走,難到要她昏倒在家嗎?真的是『血汗工廠』,業務單位講求業績,我業績都數一數二,還要為難我?擺明衝著我!」

「對了,女兒都小五了,不該再當公主,感冒多休息就會好。」她再補一封短訊刺激我,這是本月第三次的類似事件,區內業務,包含我都敢怒不敢言。

「放輕鬆,不要激動。」我安撫著她。

Cindy繼續:「你就是不想做,不想做就調單位,不要在業務單位占主管缺,我再另外找人。」她極盡訴苦宣洩著督導跟她說的話。

「遇到這種事,要先檢討自己,不要先檢討別人,你有什麼事惹毛她嗎?」,我嘗試中和一下意見。

「我的業績很好,她來以後,單位與區內離職率大增,就是最好的說明,她非常討厭女生,對待男性好像對待情人,對待女性好像情敵,落差之大讓人無法接受和理解!」

  「她會跟男主管在宴會時當眾挑逗、甚至腥羶對談,這是什麼意思?高層都不知道她的為人,簡直變態加三級,我嘗試在她巡視敝單位時,跟他眼神交會,親切跟她打招呼,她看到我,跟空氣一樣,立刻就閃開,人前團隊手牽手,人後對我下毒手。」我發現整個高鐵漢堡店,僅剩的兩組客人都在看我。

我建議她,跟勞動條件不公有關的議題,可以直接向當地勞動主管機關申訴,私人議題,建議持續強化自身能力,拒絕職場霸凌最好的方法,就是強到讓她不敢對你動手。

Cindy:「我們男主管都不敢挺我,他也怕得罪上頭督導,只有我們單位的基層員工,跟區內其他單位敢怒不敢言的人挺我,甚至已經離職的員工還要我選邊站,不要跟那種主管處在一起,玷汙了自己的身分,他們都勸我離開,不要再留在這種有問題的單位受氣!」

「我覺得很難過,這裡是栽培我十多年的公司,我對公司沒有不滿,卻遇到這種不適任的主管,逼的我思考是否要離職。」Cindy用最後一口氣,說完她全部的話,這句話,讓我充分感覺她對老東家的感恩之情,與最後選擇離職的無奈。

 

我給CINDY的四個建議

 

面對職場大量選邊站與職場霸凌的議題,我總是希望大家可以借鏡這個案例,再次提醒各位讀者以下四件事:

1. 持續的提升自己:

只有能力夠強的人,才不用選邊站,無畏職場霸凌,切記這一點,讓她需要你,不是你需要她。

2. 不要的永遠最大:

她原先捨不得十幾年的年資,在加上有其他單位願意接收她,我建議直接離職,若提過幾次離職,而你沒走,最後只會被予取予求。

3. 海底的撈月成績:

考上專業證照,最後兩個月還是要認真拚,用第一名的成績報答老東家,不用看對方臉色,讓她後悔。

4. 對外求法律協助:

我個人會建議她向政府勞動主管單位申訴,拯救水深火熱的其他同事,如果妳愛公司、愛同事,自己苦難雖可承擔,卻不忍其他同事受苦,妳有能力,應該勇敢站出來發聲,職場霸凌才有可能銷聲匿跡。

❝「年資可以不留,勇敢不能隨便。」❞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