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fferent Way圖片來源:jiunn kang too@flicker

 

某次電視台錄影,由於我是第一次前往,特別早到了些,工作人員很客氣,倒了杯水給我,安排我坐在沙發區,我優閒的看著雜誌,等待錄影時間的到來。

沒多久,另外一位來賓也到了,我禮貌性的遞上一張名片,簡單自我介紹,我們閒聊著,我雖然常在媒體上看見他,但本人倒是第一次見面,該有的禮節千萬不能少,畢竟我是晚輩。

沒多久,旁邊傳來陣陣的訓斥聲,我用側眼喵了一下,是主管在教訓員工,是的,我用「教訓」兩字形容。

主管雙手抱胸,坐在主管椅上,靠著豪華椅背,屁股也坐滿了整張椅子,一副就是大老闆的樣子,好不威風。

「你去告訴他,如果這件事都做不好,我們還要他幹嘛?」

「剛來就請假,叫她下禮拜不用再來了!」

「有沒有搞清楚,他是老闆,還是我是老闆?」

聽這三句話,儼然被罵的小姑娘只是個替死鬼、傳聲筒。

沒多久,小姑娘小聲說了句唯一我聽見的話:「是A副總說要這樣做的。」

小姑娘離開主管視線後,在走道上賭氣的說了一句:「多頭馬車。」

我終於搞懂了,是多頭馬車的問題,我跟旁邊的前輩點了頭,示意進去錄影,不關我們的事,還是別管吧。

 

多頭馬車與合作分工

 

往下談之前,我先定義一下多頭馬車。

「組織內部的力量因相互抵銷而無法前進,常見為內部意見不一致,無法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

多頭馬車很常見,更別說勾心鬥角的戲碼更是觀眾愛看,演員愛演。話說回來,為何會出現這類現象呢?

1.權責不分:尤其是組織內的灰色區域,難免出現一些三不管地帶,權責不分時有所聞。

2.私人恩怨:職場是做事的地方,偏偏許多人喜歡把這裡搞成做人的地方,一但是做人的地方,誰跟誰合,誰跟誰不合,一般人真的很難判別,部屬更是無所適從。

3.組織目標與共識不清:「目標不明確,行動必混淆」,是很簡單的道理。

4.僧多粥少,爭權奪利:往上的位置越少,這類情況越容易產生。

5.大老闆刻意營造:我看過公司高層刻意塑造兩頭馬車並行,讓兩個人彼此競爭,藉此淘汰一方,是不是很闇黑?

在此,我想先談談「合作分工」的基本概念。

華人世界裡,分工往往很厲害,而且也不難,組織內有實力與資歷的人,往上晉升時,很容易做出分工的決策,如此也無可厚非。因次,企業越來越大,部門越來越多,分工分的越細,就越不可能合作,如此,上述說的5類情事,就會慢慢上演。

企業內部為何而戰?合作肯定是最重要的事,沒有合作為基礎的分工,一點意義也沒有。於是,部門間的共識與合作姿態,就決定多頭馬車是不是會產生,以及若是真的產生,該如何化解了。

 

我給多頭馬車組織的誠摯建議

 

以下5個方向,是我給大家的建議,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1.無論幾頭馬車,決策前必須「充分溝通」,肯定是不變的道理:我所謂的充分溝通,指的是無論職位高低的充分溝通,這是避免「早知道、馬後炮」,最好的一劑預防針。

2.職位誰高誰負責:通常對於創新或是未知議題的決策,沒有人知道答案,只有時間能證明,我會建議誰的職位高,就讓誰負責,一翻兩瞪眼。

3.大家都聽你的別高興,禮讓意見者更別憂愁:華人世界都打出頭鳥,我跟拔河隊學習的精神是「向後退,便是勝利」,這道理,讓我面對很多決策,釋懷又舒暢。

4.多頭馬車是組織設計的問題,這只有在上位者能解決,老大若願意出面,才有解套空間,否則,底下的人,叫幾年保證都沒用。

5.透過高強度的團隊建立共識活動,與夥伴自發性設定的挑戰目標,我認為是解決多頭馬車問題最好的方法,但相對難度也高。

在我眼中,「多頭馬車,還是優於沒有馬的車」,「冷漠,才是企業最大的懲罰」,「一人一把號,各吹各的調;至少還有號,有聲總比無聲的好」。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