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jing building圖片來源:sj liew@flicker

 

你周遭有沒有朋友是,老公長年在中國發展,老婆帶著孩子在台灣,這類「偽單親」家庭?通常分開的時間一久,感情淡了,干擾多了,分開變成必然的事,更別提其中一方會遇到的誘惑。

但這篇故事的男女主角不一樣,他們是老公去中國工作了,才讓人看見婚姻的真諦與美好,老實說,我很羨慕他們。

曉諭是我的學員,我們之間的關係不像老師與學員,比較像是朋友,或者說,像是比朋友更親一點的家人。

她在金融業服務長達20年,兩個孩子分別念到高二、國三,老公才到中國工作,我問她:「老公為何突然想到中國工作?」

「若台灣有更好的機會,他也不想。」
一句話就點出許多台灣職場工作者的辛酸處。

我鼓勵她:「妳沒問題的,這麼多的職涯轉換都難不倒妳,電銷這麼難的工作難不倒妳,當講師時遇到台下學員不鳥妳也難不倒妳。只不過是老公去中國而已嘛,小菜一碟的。」說完彼此笑了笑,但我卻發現越來越不對勁。

曉諭的臉書不時傳來:「我真不知該如何是好」、「沒了老公,我晚上翻來覆去睡不著覺」、「我不知道怎樣生活下去」、「換燈泡、搬重物好難……」,之類的文字。我請她的好姐妹去深入了解一下。

最後得到的結論是:太太面對老公去中國發展,不是少了一個人的問題,是少了一條情感連結與寄託的繩索。

我過去辦了很多實體活動,身為重要幹部的曉諭,有時能來,有時不能來,加上她身兼爸爸與媽媽的雙重角色,特別是身穿職業講師的理智外衣,很多事我都能體諒,特別是她好幾次還匆匆趕場赴約。其實大家的心在一起,無論有沒有出席,我都沒有質疑的理由,她的辛苦,我都知道。

最讓我敬佩的是,她不會因為老公在中國而停止美麗,是心與身的美麗。

她開始轉移寂寞的注意力,孩子大了,需要注意的事從接送或聯絡簿之類的,轉換成交友、心理狀態。她讓孩子知道媽媽一直在快走,不但記錄每天快走的行程,也分享短文在臉書上,相信孩子都看到了她的堅持與毅力。

她是一個跑100公尺就會喘的媽媽,但自從快走之後開始練慢跑,從1公里到3公里,今年要挑戰人生第一個半馬。我常跟她開玩笑說:「老公去中國,是不是老婆都會發瘋?」

她笑著跟我說:「我沒瘋,我頭腦比以前更清楚。」

她會把家裡安頓好,讓老公無後顧之憂,公開臉書曬恩愛。老公沒回台灣,曉諭就去深圳找老公,獨享三天兩夜屬於小倆口的親密時光;老天爺給什麼資源,就過什麼生活,都可以很幸福、快樂的。

曉諭的講師事業經營的有聲有色,雖然起步很慢,衝刺力道倒不小。不僅自己進步速度快,還不時提攜後輩前進,十足大姊風範,我很佩服她。

這個故事簡單一句話:「與其每天擔心老公變心,不如時時刻刻讓自己變年輕。」曉諭的年紀,搭配她的外貌與身體狀態,你完全不會相信她已經是一個孩子念大學的媽媽,逼近45歲的貌美新時代女性。

其實,多少人嫌棄另外一半賺不夠錢、自己不夠美、學歷不夠高、公司不夠大、職位不夠高,或孩子念書不如人、賺錢比人少……。其實你最終會發現:能改變命運的,永遠只有你自己。

曉諭本來就是一個很正面的人,但老公就是她的死穴,她不能沒有阿娜答,如今面對這個挑戰,她似乎也從谷底翻身。她的日常生活舉動,只是在告訴遠在海峽另一岸的老公說:「你給我好好做,老娘的狀態好的不得了,不要想東想西,我等你載譽歸國。」任何一個男人,都會喜歡這樣的女人。

婚姻會失敗只有兩個原因:
1. 家裡那個人推你向外。
2. 外頭心動人巧遇邂逅。

只要避免這2點,婚姻不容易出問題。即使第2點你不能主導,但你絕對可以做好第一點。很多事,讓自己變得更好,更好的事,就會發生。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