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reers圖片來源:GotCredit@flicker

 

人資圈有兩句名言:「年前若想離職,不要等到年後,機會成本比年終獎金更值錢。」

另一句:「若要航向新航道,非得丟掉藏寶圖」。

話雖沒錯,那年前該怎麼離職才漂亮呢?

 

一封震驚全公司的信

 

年底聚會特多,我跟某位在連鎖服務業上班的區督導同桌吃飯,席間她跟大家抱怨了她區內某位員工的無厘頭舉動。

該員工好似不滿公司年後調薪幅度,寫了一篇名為:「公司核心價值是個屁」的文章,利用公司群組發給全公司各大長官,其中暗指我那位朋友為「壓榨員工的打手」,「副總就是魁儡棋子」,朋友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直呼被颱風尾掃到。

我問:「那員工後來呢?」「妳有什麼事弄到她嗎?」

朋友:「我只是請她年節前配合加班,加班費按照公司規定,這小姐覺得太少,加上自己在年前結婚,索性一次將年假、婚假全請完,年後就不來了。」

「群組內有多少人?」

「7、80人吧!」

「哇塞!」我驚訝的說著。

「我真是倒大楣了,老總還要我寫一封檢討報告,報告個屁啊!」她回答。

於事席間兩個屁聲,響個不停,大家卻笑個不停。

 

漂亮離職應有的態度

 

千奇百怪的離職理由我都看過,但就兩個重要原則:第一,好來好去,第二,別說真話。至少我是這樣認為啦。

工作職場就僅是人生的其中一塊拼圖,只是在25-55歲之間,這塊拼圖大了點,大家非得多重視不可,然而此類玉石俱焚的離職方式,非常不可取,有3個理由:

1.大家以後還是有機會遇到,千萬別低估直屬主管與人資主管對妳職涯的未來發展影響。

2.離職氣忍不住,我相信工作過程中妳應該也會有很多EQ控制的問題,而不自知。

3. 「公司核心價值是個屁」,加上將個人心情登上郵件群組狂發的行為,會將自己推上懸崖邊緣,公司加班費或獎金雖有規定,若是不滿,應透過正常管道協調來處理,若是覺得自己無力回天,若不能串聯同事力量,要不就瀟灑地走,兩袖清風,航向新航道。

您一定會問我:「憲哥就資方心態啊!」

我不否認在這案例上,是的,年紀輕輕的妹妹,剛剛結婚,我不知道背後是否有其他原因導致,但在職場環境中,正義魔人或是說真話、做自己,到頭來傷害到的還是自己,不懂得保護自己,哪來救贖別人的道理?

於是,你們常看到的離職原因:「生涯規劃」、「個人因素」、「回家幫忙」,才會在離職原因上汗牛充棟、屢見不鮮,想要聽到真的離職原因?去問她的姊妹吧,本人記得離職永遠別說真話,至少「七分虛構,三分真實」就好。

你會相信是加班費或是年後調薪這些理由,做出玉石俱焚的離職?我不相信是錢不到位,我相信是「心委屈了」!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