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圖片來源:Yosomono@flicker

 

3月底剛從土耳其旅行返台。

 

工作熱情到底是什麼

 

我們一行20人從桃園機場出發,來回都搭乘商務艙,一方面想好好慰勞自己,二方面也能避開11小時長途旅行的疲累感,但是,年輕領隊彭彭小姐搭乘經濟艙。

不因為她搭乘經濟艙對我們疏於照料,反而對於全團的安全與提醒,鉅細靡遺。

飛抵伊斯坦堡後2個小時,我們隨即轉機往西部大城伊士麥,一樣,她還是經濟艙,我們還是商務艙,抵達後開啟11天的土耳其之旅。

旅行很愉快,全程沒有下雨,從伊士麥出發,用逆時針方式搭乘遊覽車玩遍土耳其西半部,卡帕多奇亞的熱氣球也是一次就順利升空,我們不僅運氣好,整團因為年輕朋友多,氣氛也好。

最後返抵伊斯坦堡搭乘商務艙返台,全程車程近800公里,兩趟國際航班,兩趟當地航班。

最後發生2件小插曲。

彭彭:「謝謝您們的全程配合,我很喜歡您們這一團,大家喜不喜歡土耳其啊?」

「喜歡!」大家配合著回答。

彭彭:「不瞞大家說,3月30回到台灣以後,我休息一天,4月1號起,一模一樣的11天行程我要再跑一遍!」

「蝦毀?」全團從疲累的眼神中,全部驚醒。

「還是經濟艙?你不會累嗎?」有人問著。

「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不會累的,趁年輕,能賺錢要快點賺,才能繼續做下一件自己喜歡的事。」

我上了她的臉書滑了一下,大學時代的彭彭就到瑞士交換學生,20出頭就對旅行業懷抱憧憬,她很年輕,10幾天跟她相處,完全感受她的專業與熱情,我一看就知道,她對旅行充滿狂熱,談到旅行,眼神散發光芒。

 

溝通協調的能力

 

Check in前,我們團體被抽到免稅品查核,還沒做行李最後打包前,必須大包小包帶去海關檢查。此時彭彭對於查核流程與順序,跟土耳其當地導遊的意見不同,兩人的表情均可看出不悅與無奈。

導遊很遵守當地法令規定,領隊很在乎團員感受,我就在旁邊觀察她們如何處理。最後導遊請帶我們先去查核,領隊先帶其他人去辦登機手續,所有手續辦妥後,彭彭在部分團員面前打了通電話給她同事訴苦,提到以後不要再跟這位導遊配合。

我欣賞彭彭的地方是:「不做無謂的堅持,先以事情處理妥當為原則,團體大局為重,個人心情次之,至少事情圓滿,最後皆大歡喜。」

畢竟被抽到免稅品查核,都不是大家所願,事情解決就好,登機睡回台灣。

未料,飛機延遲3小時起飛,索性把最後一天的場景回憶一遍,寫下4句話給大家:

1. 大家都愛出國玩,就像我年輕的時候喜歡當講師上課一樣,如果要你天天做一樣的事,吃一樣的餐,住一樣的飯店,講差不多的話,面對金字塔頂端的客人,你還會心甘情願,這就是真愛了。
2. 有時成就感的來源不全是金錢,金錢滿足後,人是很容易累的,除非你找到下一個成就動機,就像領隊說的:「您們開心,我才會開心。」
3. 不用去爭辯誰對誰錯,領隊對也不代表導遊錯,反之亦然,客戶能滿意最重要,至少我們20位團員出國一輩子,沒人被抽檢過,其實經驗是新鮮的。
4. 「賺夠了錢,我才能做下一件我想做的事」,這句話我想很久,那我呢?

生命是有限的,年輕人可以當領隊,老了以後呢?你有想過你自己嗎?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