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不講政治。


碩一下學期,EMBA排了一堂必修課:領導與決策。


 


刀子嘴豆腐心的校長


 


題目看起來很適合我們修習,但更值得修習的原因是,這是中原大學張校長在企研所開的唯一一堂課。


校長很嚴格,面對我們這些老妖怪,他或許就是如來佛,我們永遠拿他沒轍。


考試、點名、罵人...大家都說沒上過張校長的課,算是沒念過中原企研所,雖然我不一定認為如此,但校長的威名在外,我每堂課都在六點三十分以前到教室坐好,接受他的薰陶。


這學期我收穫最多的是,他從學者的角度解讀影響力,同時也促成了我2011/12月出版【說出影響力】的立論架構。另外一點就是,他對馬英九又愛又恨的言論。


我先將我與他的政黨立場放在一邊,免得引起對立。


這學期,他說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don't please everybody」不要想取悅所有人


 


馬總統怎麼了?


 


他強調馬英九剛上任,想成為全民總統,試圖想要吸納淺綠,甚至深綠的選票,去拉攏那些不投給你的另外40%人民的心,這一點,就總統的角度來看,似乎沒錯,但就政黨政治的角度來看,老師認為不可行。


我不是研究政治的,我也不懂政治,但我認為老師的論點並沒有錯,馬總統得到60%民眾的支持,相較於阿扁總統前面兩次得票率,馬總統可以說是壓倒性獲勝,四年後剩下55%,而如今呢?真的很慘,超級明星變成大家批評的大笨蛋,情何以堪?


當然,性格決定一切,我們好像也沒別的選擇,所以囉,才有人說台灣這十六年,給了一個壞蛋與一個笨蛋機會。當然,我還是不予置評。


張校長厲害的地方就是,他用馬總統的例子,隱射組織內主管的領導角色與決策模式,「做對的事,比把事情做對重要」,身為主管要有風骨,要有所堅持,不能一昧討好員工、逢迎諂媚,這是我覺得他的立論,讓我心服口服的地方。當然若要如此,加上又不夠圓滑,不取悅所有人的後果,就是會得罪一些人。


張校長在中原有許多功績,課程中我也聽了很多,在此先跳過。


 


五千人的大臉書團


 


我最近對一些事很有體會,這件事跟你有關。


蝦米?跟我有關喔?


對阿,你正在看我的臉書,對嗎?


我的臉書到今天,朋友正式達到五千,先不說還存在的五千,從零到五千的過程中,大部分是新增,有人中途退出,有人陸續加入,一定有人很喜歡你,所以才加你;一定有些人是我的學生,好像不得不加我,憲哥的動態也就加減看啦,有人覺得不錯,還是有人會中途離開;有人是加了你以後,再也不來看你,你在幹嘛?關我屁事?哈哈~


上面說的,其實跟政治人物經營選民如出一轍。


我到底是為了還在的人而活著?還是為了離去的人而活著?還是為了自己而活著?


男女分手,所以刪除好友關係


好朋友反目成仇,所以刪除好友關係


同事之間出現嫌隙,所以刪除好友關係


同業互相競爭,所以刪除好友關係


主管跟部屬關係敏感,所以刪除好友關係


........


您一定跟我一樣有這樣的經驗吧?


五千人的臉書,進進出出難免的,但是你會知道他已經離開,恐怕這人跟您的關係,應該不僅是點頭之交吧?


 


寫專欄到底有甚麼好?


 


我喜歡寫作,從2006/09開始經營部落格,每天只有個位數進來看,到今天小小有一點微小成績,就是天天寫一點,養成習慣的成果,沒別的。


對於大學聯考國文只考44分的我而言,能出這麼多本書,我已經很幸運了。


今年開始要寫專欄了,就好像馬市長要變成馬總統一樣〈我不是刻意抬高我自己,我只是打個比方〉會受到的社會公評,我心裡有數,會有更多人喜歡我,也會有更多人討厭我,我就算有很強的心理準備,但也從溫水區進到冰水區,也要逐漸地、慢慢地、如履薄冰的適應中。


就像我剛開始當講師初期,有一個勾我普通的學生,我就會難過一星期;有一個勾我不好的學生,我就會難過一個月,我承認2004-2006年有段時間真是適應不良,當然,現在已練就不壞之身。


在教室裡的霸氣,我想我是夠的,只是如何削減霸氣,回到台下生活,我還在適應中。


學生會說我很好、非常好,我承認有一些是因為我的名氣,或許我,沒這麼好,還需要多努力。


寫專欄就不一樣了,沒人看到我,我也看不到對方,真實且赤裸裸的呈現,老實說,我還在適應。


 


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上週隨手寫了一篇運動文章,認識我或是上過我的課的同學,大概知道「牛肉麵」是啥意思,等到這篇文章被放在運動邦網站上時,我才知道運動邦網站的威力。


三天接近六千人次點閱,遠遠超乎我的預期。


有人說我好,也有人說我的文筆比不上國中生的基測作文二級分,哈,我只能心領了,畢竟,我很難解釋,我也不想解釋,我覺得【死狗無人踢】吧?


這時,又讓我想起張校長說的:don't please everybody,因為我的能力也根本做不到:please everybody


有則改進,無則嘉勉,現在的我,希望可以越來越好。


我希望從44分,至少可以進步到84分吧。


我是謝文憲,我要超越的是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