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念逢甲,逢甲最有名的不是學生,是「夜市」跟「拔河」。


民國76年我進入逢甲企管系就讀,雖然不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學校,但以我適應環境的能力,很快就念得像是我心目中最理想的學校與科系一樣。胸懷大志的我,78年五月,靠著全班力挺,以585票對上535票,贏得全校第一大系-企管系學會會長的頭銜。


領導者的難處


「說起來無敵,做起來無力」,是我擔任領導者的第一個感受。


大家都很會說,都不太會做,我也一樣,批評別人都很厲害,換到自己來做時,卻難上加難,要做眾人的事,真的沒那麼簡單,全系日夜間部22班,1400多位學生,「共識」真的很難形成,但沒想到在拔河運動上找到共識。


企管系女子拔河隊,靠著全系同學的支持,與部分體育專長同學的積極奔走,讓我在大學四年,看到企管女拔稱霸逢甲三年,聽說我畢業後也還很不錯,男子組每一年上演的則是「機械獸」與「紡織娘」的經典對決,這一段,是我大學四年,最美的回憶之一。沒看過拔河賽,可能不是逢甲人,我靠著許多同學的支持,在我大三企管系學會會長任內,算是搞出一些名堂


從中壢到台中念大學,臨行前,阿嬤拿了兩百塊給我,塞進我的口袋,這就是我為什麼看到春英的阿嬤,陪著春英到追分火車站月台送行的畫面,立即熱淚盈況的原因了。


大家都知道做事要堅持,很多人不知道為什麼,那是因為有「目標」,但往往「堅持」與「固執」只是一線之隔。


退後就是前進


拔河是比往後退的運動,這也跟我四十多歲的心境類似。以前年輕的時候血氣方剛,很拚也很受傷,雖然成就非凡,但也傷痕累累,現在的我慢慢學會盡量退一步想,其實,退後就是前進。


拔河吸引我的地方是,當一群男的或女的,加上身旁啦啦隊,在一陣鴉雀無聲時,裁判用盡喝奶力氣大喊:「舉繩、預備、下!」然後全場大喊:「殺~~~~」時的快感與感動,時間彷彿停在那一刻,大家都想拼命往後拉,贏取勝利,無奈大多數的隊伍在氣力放盡時,最後功敗垂成,於是,我長大後聽到殺~~拉長音,就會全身起雞皮疙瘩。


我喜歡團隊合作後,贏取成功的奇妙感覺。


一個人成功,不如兩個人成功,兩個人成功,不如一個團隊成功,明星球員光芒短暫,明星球隊,史上留名,這是我在上課時最常說的一句話。景美女中女子拔河隊,成就了這句話。


有成就,不一定要靠很會念書


如果她們都很會念書,家裡都很有錢,今天的成功是必然的,幾位家境普通,甚至比起我們都不怎麼好的小朋友,尤其是女生,要靠拔河念大學,我之前一定會說:「屁啦,哪有可能」?景美女中拔河隊也辦到了,「認份不認命」,是她們的最佳寫照,「服輸不認輸」是她們面對比賽的志氣。


幾個月之內,八個女生要增胖三十公斤,搞到手都起水泡又長繭,這不是人幹的工作,她們也做到了,如果是妳,你要嗎?


更重要的是,她們拿到了世界室內以及室外拔河運動的冠軍,她們也辦到了,辦到的原因無他,就是每一場比賽都要再「堅持一秒鐘」。


教練不是老師


老師是站在推廣的立場,讓大家喜歡拔河、參與拔河、樂在拔河;教練是要帶領學生出賽、贏得錦標,甚至代表台灣出賽,幫台灣贏回世界的尊嚴與尊敬,教練的口氣真的不會太好。


我看到郭教練去選手家裡找家人談話時,被酒醉家暴的父親,用酒瓶砸頭的畫面給感動到了,「教練」這兩個字,壓力真的很大,問題是,他沒賺比人家多錢,在學校還要處處看人臉色,郭教練的精神與我所談追求目標的「業務精神」,完全吻合,他還要卑躬屈膝的跟人募款,面對學生與學校的雙重壓力,這樣的工作,給我一個月十萬我都不幹,他的工作超有價值的。


我常說「一日之所需,百工斯為備」,社會上需要很多種類型的人,找到自我的工作價值,才是工作長久自我激勵的人生之道。吳老師的角色就很稱職,郭教練是嚴父,吳老師就是慈母,相得益彰的照顧小朋友,成就了她們今天的成就。


唯有堅持到底的人,才能生存下去。


團隊精神


「這些幫你蛙跳的人,是妳一輩子最大的力量」。女子拔河隊八個人,有一個弱棒,團隊就慘了。


春英為了幫助隊友出頭,幫隊友說話,頂撞了教練,憤而離開隊伍,跑回老家,看到插秧的阿伯,一路退後插秧,完成種田任務,似乎春英也有所體會。返回學校之後,誠懇跟教練道歉,加上吳老師搧風點火,隨後隊友幫忙蛙跳三百下,這一幕,深深感動了我。


我知道我很強,我是超級明星球員,每每打好一場球,絕不是靠我一個人。在信義房屋要靠店長、同事、代書、鑑價;在銀行要靠OP、撥款、助理、核准權限者把關;在安捷倫要靠我的partner、工程師、業務、主管、秘書;講師這行業成功,靠了盟亞所有經紀人,以及曾經幫助過我的客戶與學員;出書會成功,靠了春光責編、總編、業務行銷企劃等人,我就算再強,沒有人可以獨立生存,我也一樣,當榮耀全部歸我的時候,我卻很孤單。


我喜歡拔河的原因是因為,贏,要靠八個人加教練一起贏,輸也是八個人加教練一起輸。


去年的陣頭,今年的志氣


去年的陣頭票房亮眼,「志氣」應該不遑多讓。


我鼓勵大家過年期間,不要人擠人去風景區玩,也不要天天在家打牌,「志氣」是您直接放掉麻將,三五好友或家人,走到電影院的最佳選擇,它會是2013年,最激勵人心的一部電影,我推薦的原因有四:


1. 「真實故事改編」:我的觀察,電影如果是「七分真實,三分改編」一定會成功大賣,「志氣」吻合這原則。它是一部輕鬆、逗趣、勵志、熱血,真實故事改編的一部電影,背景在此不多提了。


2. 「演員」:我喜歡郭書瑤〈春英〉的表現,恰到好處、恰如其分的演技,不矯情,真實且入木三分的詮釋,很值得肯定,她在我心目中已不是「殺很大」的瑤瑤,而是喊「殺~~~~」會讓我熱血澎湃、熱血粉騰的瑤瑤。拔河隊成員,除了兩位是演員外,其他都是真的拔河隊員,把小小拔河員的精神拿捏得很準確,將團隊精神詮釋得精彩又不作假。當然郭教練與吳老師的角色,絕對是佔據本片所有的亮點。


3. 「台灣需要正面的力量」:大家都知道我在講什麼,我討厭負面新聞,我厭惡政黨惡鬥,台灣需要正面力量,至少個人都需要正面力量,不要灰心、不要氣餒,只要擁有目標,可以堅持,每一個人都會有一片天的,志氣做出了最佳的投射,純本土與台灣精神,是本片的立基點與定位。


4. 「給我的省思」:家暴、老年照料、城鄉差距、運動項目的關注程度、學校資源的配給,與職場立場不同人的應對模式、團隊精神的啟發、跟老闆如何相處、輔佐者的角色、募款的訣竅與行銷、我真的想了很多,是不是想太多了?


別忘了,我是兩岸管理電影院企業內訓引導帶領的好手


如果有一部電影,讓憲哥有了大大啟發,我會不介紹給你嗎?


如果有一部電影,一張票不到三百,會讓您的小孩學會一些人生態度,我會不介紹給你嗎?


如果有一部電影,在新春開春之際,看完後,會讓您今年充滿鬥志,我會不介紹給你嗎?


如果有一部電影,適合讓業務主管帶業務去看,讓老闆帶員工去看,我會不介紹給你嗎?


如果有一部電影,好笑、輕鬆、詼諧卻又不失哲理與啟發,我會不介紹給你嗎?


如果有一部電影,會讓我看完後一天,就用行動支持,我會不介紹給你嗎?


如果有一部電影,會讓辜濂松先生支持,會讓台灣的新稅導演有信心繼續拍片,會讓素人演員出頭,甚至會讓甲仙拔河隊的小朋友得到關注,我會不介紹給你嗎?


如果有一部電影花了我兩個小時寫文章,一毛錢不收,還願意繼續付出,我一定會介紹給你。


它就是「志氣」這部電影,2/8即將上映,誠摯推薦您闔家觀賞。


再堅持一秒,您的世界,將有所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