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餐


 




春酒



 



問題 分析與決策


 





企倫



 



憲哥應援團



 



99EMBA 迎新當天合影


 




憲哥在中原的演講


 




參觀工廠在鹿港合影



今天就讓我不要去管論文每一行要不要對齊,字型要不要統一,我只想跟大家說說話。別怪我太雞婆,我就是很想寫而已。


昨天收到茜文的信,她說她要幫大家做紀錄影片,請大家提供照片,她還說:因為喜歡,所以樂意。當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我竟然莫名的感動。


我當企業講師已經八年,兩岸有超過四萬五千人次學生上過我的課,授課時數已經超過6,100小時,總場次近1,050,這些榮耀所帶來的金錢與影響力,在我回到中原上課教室時,一切都歸零。


在教室裡,我就是學生,我就是一般學生,我就是一個會在乎成績與考試是否open book的學生,我是,相信您也是。有時白天上課上了七-八小時的課,晚上還要拚戰研究方法、企業倫理專題的時候,那種體能的耗損,非凡人所能承受。但奇怪的是,進到教室,就有無比的熱情與鬥志,有無比的活力與體能,跟老師你一言我一語,互相討論到底若PQ,若非Q則非P的邏輯問題,頭腦瞬間清楚,疲憊頓時煙消雲散。有人說,能唸完EMBA,錢不是問題,體力與堅持才是關鍵,相信你我都同意,我也同樣相信,一起念,比一個人自己念,還要來的有趣。前些天的幹部交接,我看到很多同學主動前來幫忙與分享,再看看這兩年我拍的照片與岳隆拍的照片,我就想起,美麗的照片很少有岳隆的身影,他都在背後默默幫大家服務,沒有回報,更沒有薪水,我相信,他應該也是喜歡而樂意吧。


99EMBA這一班,跟我在台大教的禮儀教室的說話課班級比起來,少了很多的聰明學生,卻多了很多感動;少了傲氣,卻多了熱情;少了比較誰比較好成績的對話,多了彼此關懷的言語,有時候我當老師當久了,真正去享受當學生的時期,才有所謂的快感,我這幾年在中原,很有快感,而且很刺激。


明仁是我高中同班同學,我看到他班代時期的付出,我很感動;發哥在新生訓練時被我拱上台,我也很欣賞他的跳出來;家仁家裡有事時,很多同學冒雨出席,我也覺得他真的很成功,最抱歉的是惠芳,我真的不是有意的,因為我覺得,我若要服務大家,不必透過班代這個職位,他會比我更適合。我很想告訴大家,我很愛您們,欣賞您們,大家在上課時的點點,或許在我隔天的XX大企業訓練中,會成為我談論的話題,您們都是我心目中的主角,人的一生有許多緣,就看我們去不去圓,圓您可圓之緣,圓你該圓之緣,緣分,很微妙。


有人問我9998100EMBA有何不同?我覺得,這不需比較,那是人家的事,我們自己開心就好,我們還可以做更多的事,為系上,為中原,或是為我們的社會多做一點事。我們有能力接受高等教育,享受國家或社會資源,理應多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貢獻綿薄心力給社會或是您的企業,甚至可以只顧好家庭,那都是好事一樁,而我有一種感覺,我們班50幾位同學可以做更多,可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那是一種【跳出來】的力量,就像茜文,岳隆等人常常跳出來服務,服務不需職位,您只要有能力,或是有時間,都可以做得很好。


我常告訴我兒子,我們班的張董已經65,還可以來念書,還可以把書念得很好,年輕人應該把他視為典範,多多充實自己的知識,服務社會,那種精神也非常值得我學習,學海無涯,學無止境,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謙卑將帶來更大的力量。


我跟班上幾位同學互動較深,我也時常鼓勵幾位同學要加油,要堅持,我覺得當我說出這話的時候,我也同時在鼓勵我自己,要加油,要堅持。今天去維澈樓看看,其實中原的捐款金額一定不會有國立大學多,也不會比國立大學容易,但是這就是中原,好像我眼中的台灣相同,資源不多,但卻戰力無窮。我們都希望有一天講到中原的時候,看到別人眼中的閃耀眼光,說聲:中原真棒~


我沒有時間為班上多付出些什麼,但是我的心都跟大家在一起,當我的學生問我在念哪間研究所時,我都說:【中原】,我在說【中原】時,腦中浮出都是您們的臉,您們讓我對中原更覺得驕傲,99EMBA的同學們,我會以大家為榮。


有時看到秀珍與福哥上課時認真的模樣,玉珍與寧世積極參與我們的活動,家有兒女的媽媽級同學,仍然維持良好體態與容貌,爸爸級同學的穩重與承擔,淑芬與宇華周五下課主動送我回家,年輕同學的拚勁與熱情,浩天求婚的勇氣,軍職同學的沉穩,遲到同學的迷糊,被張校長念的同學,去顧老師家的最後一堂課,嚴老師是夜貓子,諸老師的率真,胡主任的體諒,年輕老師的認真投入,莉均的細心服務,討論操行成績為何而來的激烈,這一切都與我這兩年出了三本書和一套有聲書,在未來四五個月間,全部都將結束,我想,結束的是課程,未結束的是友情;結束的是論文,待續的是熱情;結束的是學分報告,未結束的是學習的延續,終緣迄延一定會延續下去,您說是嗎?


我因為學分班修了六堂課,加上免修會統,一上很忙只上一堂課,不一定跟全部同學都很熟,我雖然外務繁忙,但兩年來我只缺過一堂課,只遲到過一次,我想這都是我堅持的成果,我放棄了大陸市場,得到了學習成果,我認為很值得,希望大家都認為很值得,或許,學習的過程才可貴吧,謝謝各位同學給我美好的一切,我是有影響力的人,我會帶著大家的笑容,繼續影響台灣社會,朝正面前進,大家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