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255225_901212656587750_1206362507510471442_n  

 

最近在準備5/18的演講,先讓我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

 

今晚七點,我撥了通電話給今天在我臉書留言的朋友,他的問題是:「我要離職去當講師了,該做什麼準備?」

 

我會主動打給他,正因為我們關係非一般朋友關係,還多了好幾層的特殊情緣,我跟老婆說:「三分鐘就好」,結果一講講了21分鐘,還好家人沒有臉色難看,只是一直笑著我與對方的談話。

 

內容先不說,男人在做決定的時候,尤其是創業或是想要跳離舒適圈的時候,關鍵並不是準備多少錢?有沒有好夥伴?有沒有好產品?business model是什麼?...雖然這些都很重要,但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那種屬於創業者的一種衝動與狂熱。」

 

沒有這些,說再多也沒用,朋友很顧家,會考量老婆與小孩,理性與堅定,就缺少那種衝動與狂熱,我認為這很重要。

 

我還是要說創業並不是解藥,大多數的人還是需要在產業內貢獻一己之力,安分守己的工作,這絕對沒有對錯,「選擇創業也是選擇一種生活方式。」

 

why me and why is it important ?
你的出現對產業會有何種實質幫助?

 

若沒思考這些,光只想到錢,很難撐得久,還有那種無與倫比的熱情,殺死人不償命的熱情,這很重要。

 

今天再次看田定豐的新書,明天要訪問他,沒多做準備是很難應對的,當然吳祥輝的「洋蔥韓國」更要立刻惡補,兩本書都寫得非常讚,難得的好書,我真是運氣好到無與倫比。

 

我想特別提的是,書中提到他與張信哲的關係,從濃到化不開的關係,到形同陌路的現實局面,一切都是因為透過第三者傳話,那種屬於經紀人與藝人之間的微妙關係,希望他很紅,又希望他不要太紅的兩難局面。

 

藝人不紅,經紀人很難操作;藝人太紅,隨時都有勞燕分飛的一天,這種關係正是我前幾周訪問「人物經紀人」的特別觀點:「一切都是緣分」

 

田定豐書中寫來,深刻而清晰,痛楚而扼腕,那種感覺只有經歷才能理解,而他歷經許多大牌藝人來去的大風大浪,一切顯得那樣灑脫與勇敢。

 

那種成功者絕口不提的人生選擇,透過文字、演講,也能傳遞當時抉擇的態度與精神。

 

我想說的是:「你無法掌控藝人會如何發展,你唯一能掌控的就是自己的心態與抉擇方式」,正如十年後田定豐與張信哲在機場巧遇的灑脫與釋懷,沒有甚麼事是過不去的,一切都是緣分。

 

放下與選擇都需要勇氣與熱情,衝動與狂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