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70  

 

我很喜歡講師這角色,不要懷疑我;我也喜歡跟管顧合作,只要大家不要逼我就好。

大家可以想像過去十年我幫主要管顧盟亞代工上課5,631小時後(2005/09/01~2015/07/31,占總時數59%),會是甚麼結果嗎? 

累計至今年七月底截止前,授課時數將達9,534小時,距離全面退出企業內訓打工仔角色,也只剩不到五百小時,大約就在明年年初,就要揮別長達十年的接通告打工仔OEM接單生產的生活,若非2013年提早發現自己的疲倦,我不知還要身陷囹圄多久?

不過話說回來,沒有這些公司(尤其是盟亞、就業情報、看見...等)對我的栽培與提攜,今天的我是怎樣的我,還是未定之天?

 

這十年大概就是『盟亞要簽我』,以及『城邦要幫我出書』這兩件事情,是我這十年最大的抉擇吧?兩個選擇我都say yes,也造就了我今天的小小成就,但也發現我自己的懦弱與無力,我不是神,我也會累,再堅強的意志與熱情,是無法抵擋一天又一天看見冷漠或是無心向學企業學員的,雖然我有方法,也很努力,終究無法面對最真的自己。

 

我也不只一次在公開場合演講時提到:「這輩子若沒有盟亞對我的知遇之恩,就不會有今天的憲哥了」,但殘酷的是,人是會被取代的(神不會,但沒有人是神,所以我不接受別人叫我神人),人是會累的,人是不可能甚麼都會講的,當我看見後進很積極想要往這條路上走的時候,就是一則一喜,一則以憂。

喜的是,不認識的人我會覺得:終於有人來墊背了(快去快去);憂的是,若是朋友:我不希望他如此操勞。

 

最甚莫過是連戰時,心裡常常不經意跑出來的念頭:放棄。

 

當然啦,那些看起來很火大的,好似我欠他一百萬的企業內訓學員大約只佔1-2%,絕對不是所有的學員都如此,絕大部分都很正常,不過這1-2%就會把你徹底打垮,每一班都有臉色很難看的學員,講師是沒有一百分空間的,完美真的很難,且不可得。 

我想我不是一個輕言放棄的人,認識我的人都知道,總在沒有達成目標之前,我不輕言放棄,這就是我的壞毛病:太ㄍㄧㄥ

不過現在說這個也太遲,但也不遲,我對一般的企業內訓,已經提不起勁了,最好比較具有挑戰性的案子,明年以後,一年四至五百小時就好,減半後的人生,希望更有餘裕做我想做的事。

 

一般人或許對上述數字沒有概念,我這樣說好了,撇開價碼的高低增長不看(當然是越後面越來越高,分潤比一定要越來越高才對),取一個平均值,以上數字的營業額大約一億新台幣左右,我最多分得約四成至四成五(除了我自己接的課程以外),這樣大家夠清楚了吧?

別懷疑,都有繳營業稅,每一筆都需要發票或是繳納個人所得稅,也是一步一腳印,根本不用查我的帳,都是辛苦錢啦。

 

於是台灣市場不能漲價,或說沒有漲價空間,許多人就去了大陸,大陸啊,玩玩可以,要是真的去了幾年,萬一要是不幸回到台灣,你會連椅子都沒有,若你確定不會不幸,那就去吧,不過這跟我的價值觀不吻合,放棄大陸就是了,我不可能餓死的啦,誰說一定要去大陸?

不過管顧也不用防我,我也沒這麼閒,就是因為不想做才要退出,我也沒空理一些言不由衷客戶的課程需求,反正就是做我自己就對了,我也不養業務(連助理都沒有,誰想要來當我助理?),不打算擴大課程事業,「就是因為無所求,才讓我今天什麼都有」,不是嗎?

 

我想把課程這一塊鼓勵新講師去接,至於我原先的市場,能接的,大家都去接吧,不能接的,若回到我這裡,大家有緣終究會相聚。

 

自由的人生,萬萬不可再犯之離去理由,是我用十年青春換來的教訓,講師們千萬不要太愛錢,否則下一個就是換你接受痛苦;但也不能不愛錢,低價接課,累死的是你,不是管顧,請您千萬要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