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來源:www.wide.com.tw

惻隱之心與職責所在,該如何平衡?
長期在數位或平面專欄連載的文章,都以職場黑暗面做為切入點,我知道大家都愛看,但今天我想來談談大公司裡溫馨的一面。

 


銀行就是愛錢?

 


阿桂擔任銀行債管部門的小主管,說債管大家或許不懂,說「催收」大家就了解許多。十年來兢兢業業在自己的位置努力工作,不僅得到公司的肯定且深受同仁愛戴。


她最近陷入低潮,不僅工作不起勁,甚至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他最常聽見客戶的聲音不外乎:「您們銀行就是愛錢,催催催,可不可以不要再催了,我會還錢的啦,死要錢……
長時間接受客戶抱怨,擔任第一線單位主管,除了要安撫顧客,還要照顧同仁,更要顧到自己的心理情緒,十年來,他早就厭倦了,直到今年初的一個案子。


欠債還錢本應無可厚非,銀行催收若是採取正當法律行為,不但合情合理,債務人也無話可說,老闆常說:「職責所在的催收主管,千萬不能有惻隱之心。」


三峽這案子是他與公司法務部門,經過長期的催討與正當法律流程結束後,預備申請查封債務人的不動產。查封當天,阿桂竟然接到一通電話,是查封現場法院執行任務的人員打來的。
法院:「你是某某銀行申請查封該案件的承辦主管嗎?我們已經到了現場,查封流程也依法完成,但你們要不要到現場看一下,債權人的弟弟是小腦萎縮症的患者,躺在床上動也不動,只能靠他哥哥打零工維生,家徒四壁真的很可憐,您們最好關心一下啦!」


阿桂突然驚覺他過去一段時間跟債務人的聯絡,他說的都是真的,加上詢問行內當天隨行的人員,好似情況也比他先前得知得還要嚴重,惻隱之心首度超越職責所在,她希望透過內部資源整合,來幫忙債務人解決問題。

 


大公司的綜效

 


每個人都有故事,她也承認不是每個案子都能如此協助,只求問心無愧即可。我問:「阿桂你是怎麼做到的?」
阿桂:「金控內部的慈善基金會。」


原來阿桂去收集了許多資料,經過她與同仁的多方努力,覺得只有發揮金控綜效才能有效且快速的解決問題。基金會的主管也很支持這個扶助個案,最後再經阿桂、阿桂的主管、基金會執行長與相關幹部的通力協助下,加上債務人本身的部分還款,終於在三個月內解決了這個案子。


在金控優良服務員工表揚典禮上的致詞中,阿桂說到:「透過這個故事,我想請求在座的所有同仁,職責所在本應無可厚非,但如果我們願意多做一點,就能夠創造雙 贏局面,何樂而不為?這個案子收穫最大的是我自己,我不僅幫助公司,也幫助了台灣社會,謝謝大家。」台下的我更是紅了眼眶。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