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www.win4000.com

阿泉是我在金融業的學員,兩年前在某銀行的內訓課程中,拿到了簡報大賽最佳簡報者殊榮,頂著國立大學畢業的光環,擔任金融儲備幹部令人稱羨。


一年不到的時間,阿泉轉換跑道到另一家更具知名度、資本額更高的金控,擔任法人金融的儲備幹部,由於口語表達能力極佳,加上積極進取的學習態度,很快地在公司內部,颳起一陣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超級風暴。

 

 

5年換4家公司,到底是誰有問題?

 

 

來到金控之前,阿泉已有3家公司的職場經驗,每家公司都待一年上下就離職,前陣子又在臉書上詢問我是否該離開現職?


我:「你不是才剛轉來法人金融嗎?」
阿泉:「我都已經學會了。」
我:「才來不到一年,怎可能都學會?」
阿泉:「老闆都說他已經沒辦法再教我什麼了。」
我心裡想:「你應該是心中的水杯已經滿了吧?!」


我想請讀者試想一下,一位高學歷的職場工作者,若是在金融銀行或金控相關的職場中,5年更換4家公司,到底是自己有問題?還是待的公司有問題?是所有專業知識都已經學會?還是自己關上了學習的大門?

 

 

專業讓你稱職

 

 

「專業」是所有職場運行的本錢,專業知識不等於專業能力,然而職場需要的是「專業能力」,而非專業知識。專業能力需要透過專業知識去轉換。舉例來說,一個擁有極佳專案管理知識的工作者,需要加上良好的溝通能力、團隊合作能力,才有可能在複雜的環境中,運用專案管理知識,帶領所屬專案達成公司預期目標。


阿泉的例子,我相信專業知識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然而與人合作的能力,內部溝通的能力、團隊合作的能力、問題分析的能力,或許都有加強的空間。

 


熱情讓您傑出

 


有時候人會一直換工作,不完全是「已經學會」這麼簡單的問題,而是對該工作的熱情逐漸下滑,我並不鼓勵大家從一而終,將自己職涯近四十年的人生,全賭在同家公司,但也不是要您一直換工作,畢竟「滾石不生苔」的道理大家都懂。


在此提供三種思考方向讓大家參考:
1. 找到自己的天賦,給自己一點時間去發掘,不要急,但也不能太慢,25~30歲之間一定要確定,最好能在大學畢業前有個大概的方向。
2. 工作前5年內,試著在同家公司待滿兩年,畢竟這階段工作有時「不是做給現在的老闆看,而是做給以後的老闆看。」
3. 試著在每家公司設定短中期里程碑,例如我在信義房屋設定選上店長、信義君子,在安捷倫科技設定選上全球總裁獎的階段性目標,目標達成,沒有人會強迫你留下來。


才待一年就說自己「已經學會」,似乎太小看每份工作的本質與秘辛了,我也想說「沒那麼簡單啦。」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