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來源:Jodi McKee

9點上課前,學員在教室裡說了一件家務事,雖然詼諧,但我很有共鳴。

 

 

好笑家務事

 

 

A女:「我女兒有天跟我說,爸爸的專長是吹薩克斯風,媽媽的專長是彈鋼琴,弟弟的專長是彈吉他,我問女兒:『妹妹,你的專長是什麼?』」

 

妹妹:「忍耐。」

 

旁邊同組的5位學員哈哈大笑,雖然不是講給我聽,但距離2公尺遠的我,都忍不住笑出來。對於切割不開關係的人,卻常常做出讓你無法忍受的事,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經驗呢?

 

不常見面的朋友就罷了,天天要見面的主管、同事,甚或是在臉書上的朋友,我有蠻多這樣的經驗。

 

心理學家說:「你越討厭的人,他們的諸多行為,有些會出現在自己身上。」我也常檢討自己,是不是也有一樣的壞毛病?

 

 

誠實,比忍耐更需要勇氣

 

 

我以前很討厭一位主管,我們都知道「好漢不提當年勇」,而這位老兄總是「天天提及當年勇」,殊不知「好漢當年誰不勇」,能坐上這位置的人,應該不是省油的燈,反而應該多多照顧下屬,而不是老是把光環放在自己身上,講久了,還蠻令人討厭的,誰叫我是他的下屬,只能忍耐。

 

我有勇氣對他說實話?敢誠實面對嗎?

 

我有位朋友,天天在臉書發勵志、經典廢文,一天56則,常說一些言不由衷的話,看了很假、很噁心,但我們在工作上又有許多交集,三不五時又要碰面,也不好意思得罪對方,解除接收動態且將他設成「點頭之交」後,有時又會來問我:「我發的那則訊息,你覺得如何如何……之類的」,搞得我真的很累的。

 

我有勇氣對他說實話?敢誠實面對嗎?

 

我也遇過一種同事,常常要你幫忙買小東西,舉凡菸、飲料、便當……等等,但時常不付錢,或是故意藉機忘了付錢,久而久之大家都離他很遠,但問題是,他的業績總是不賴,我也超級討厭這樣的人。

 

我有勇氣對他說實話?敢誠實面對嗎?

 

其實最後都是不了了之,「自己的忍耐力,終究超越了誠實的勇氣」,我不僅是個好人,而且是個爛好人。
雖然近來這本書《被討厭的勇氣》暢銷大賣,許多人錯誤解讀成「做自己才是真人生」,殊不知人際關係的微妙變化,往往來自一些很小的舉動。而且「做自己不是為所欲為,而是要先考慮他人,且不影響他人。」

 

忍耐要有底線,誠實要有勇氣,兩者缺一不可,容我分享5個判斷標準:
1.  對方是不是無可取代的人?
2.  忍耐,對自己有無好處?
3.  展現誠實面對的勇氣,最差的結果為何?
4.  該行為有無違背你人生的價值觀?
5.  可否透過第三人解決這問題?

 

如果上面5條你都想清楚,做出正確的選擇,或許才有左右逢源的人際關係,才是真正的做自己吧?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