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圖片來源:unsplash.com

我常覺得:「上班族與老闆之間的關係,永遠是難解的習題,不但不退流行,而且年年有新話題。」

回想自己長達27年的職業生涯,相處過的老闆也不勝枚舉,無論他們的好壞,對我而言,長期來說都是好的。

今天想跟大家談談,向上管理最重要的三個訣竅,期待大家向上管理無死角。

 

支持主管的變革

 

試想一下,主管想要變革的心態是什麼?此時,他最需要的是什麼?扯後腿、抗拒改變的人多,還是願意支持他的人多?

過去我在外商服務,直屬老闆在澳洲,他曾經提出要我們亞洲區的業務主管將週報表從每週一上午繳交,改成每週五下班前繳交,亞洲一度引起軒然大波,很多國家代表都反彈。

但對我而言,我恰巧覺得「今週事今週畢」也沒啥不好,更何況週五下班將報表交出,表示一週的結束,以及對下一週的展望,更可以為當週畫下句點,為下週提前因應,於是,我支持了這計畫。

加上我剛到公司,也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看老闆執行的意志力很強,我不但幾乎沒被檢討過,而且還常被稱讚,更讓我順利度過外商初期英文不好的窘境,先創造枝枝節節小成功,再累積主力功勳大成功。

 

適時表達你對主管的感激與認同

 

老實說這跟拍馬屁,是一線之隔,如何做到恰到好處,是門藝術。

我在房仲工作初期,半年內拿到兩次龍虎榜(新人業績單月二十五萬以上),有機會在區週會上說個幾句話。

我都沒分享怎樣達成目標,印象中只說了:「謝謝店長讓我睡。」同事們還哈哈大笑。

我家住中壢,25歲那年加入房仲工作,窮得不得了,被分配到台北新生店工作,我不可能天天往返台北中壢,於是我打了店頭的主意。我們店是三樓路邊透天,一樓是店面,二樓是會議室與儲藏室,三樓是大型會議空間,我跟店長商量讓我住在儲藏室。

店長不但沒有反對,而且還請同事幫我打掃,於是我下樓就上班,上樓就下班的日子長達一年。住在店裡,工作時間變長,投入度大幅增加,或許這是讓我業績變好的原因之一,所以我打趣的說:「謝謝店長讓我睡」,全區業務都知道我住店裡。

適當場合表達你對主管的感激與認同,「讓他有面子,你就有好日子」,因為主管也必須要在他老闆面前有戰功,功勞都給老闆享,你就先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對了。

 

對於有瑕疵的計畫要委婉質疑

 

我常說:「主管不是神,他若犯錯,你才有工作。」千萬不要把主管想得太厲害,這樣,會顯得你特別沒用,當然你的偶而犯錯,更是正常現象,千萬不要堅持己見。

某次公司年終晚會籌備,我老闆是福委會的主委,一次會議中要決定主持人與摸彩獎項與金額,會議很順利,拍板定案後,老闆還認為他的聰明睿智,舉世僅有,但問題就是百密終有一疏。

我從側面了解,內定的主持人過完年後,有其他的生涯規畫,最近在公司時常請假,雖然她是公司風雲人物,但我覺得若年後要離職,年終晚會要她擔當大任,可能不妥。

我特別跟主管委婉的說明我所聽到的消息,隨後主管也跟該主持人的同事打聽,確認該消息之後,在還沒徵詢之前,陣前換角,免得在徵詢之後,對方答應或是不答應都顯得難堪。

主管問我:「你怎麼知道她要離職?」

「你顧大方向,我顧小細節囉。」

我們互看笑了一下。

記住,「讓老闆有面子,你才有好日子」。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