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圖片來源: Fotomek

2019年要結束了,您過得好嗎?

 

龍與蟲

 

我在企業工作的時期,尤其是1995-2005這十年,有好幾張大訂單,都是在跨年期間,甚至有一年還是在耶誕夜當天攻頂成功,我一直對年底,有不一樣的思考。

今年有再多的無奈與衰運,米蟲再忍幾天,又是一尾活龍;而今年龍飛鳳舞的朋友,都希望今年的好運,永遠不要停止,盡可能在2019年多留幾天。這道理跟我在業務單位很像,業績好壞,都有人期待盡快脫困與拖慢時間。

加上近日看完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無論您心目中的候選人表現如何,這齣連續劇儼然已成鬧劇與喜劇,無論你喜不喜歡,你都得看,如果過去一年過得不夠好,您的生命豈是一個「悶」字了得。

人生就像一齣永不停歇的連續劇,沒有中場休息,更沒有NG重錄的機會,或許看似廣告時段、垃圾時間的年度轉換期,才是真正的高潮所在。

我為了想在年底寫這篇專欄,刻意一對一拜訪或是深聊了幾位平常沒機會見面的好朋友,我想跟大家聊聊幾個我觀察到的現象。

 

進與退,得與失之間

 

女性朋友好像比較多,純屬巧合。

A女:結束上海工作返台,重新開展新人生,兒子無須第一志願,只要找到興趣所在,就能攻頂。B男:雖有事業組合的更迭,執著延續初心,就能找到最佳守備位置。C男:或許有些外傳誤會,若能誠心當面溝通,化干戈為玉帛,謙卑請教,厚積薄發的無敵實力,就是金剛不壞之力。D女:久未謀面的同學,卻是能夠在我辛苦之處,扮演舒緩疼痛與苦楚的最佳啦啦隊。E女:心病要用心藥醫,鋼琴老師就是良藥。F女:七點LIVE廣播能做十七年,滴水穿石的威力,就能翻轉世界,沒有目的,就能達成目的,我愛死這種堅持與毅力。G女:優雅的作家文筆下,藏有一顆丑角逗趣的心,聽她說話,好舒服。H女:事業正是如此,一山還有一山高,我看妳的美麗,你看我的雅興。I女:當我覺得妳快做不下去時,一個連大老闆都點頭的專案,讓妳立刻站上制高點,反攻號角即將響起。

這段時間也深聊了我幾位事業夥伴,雖然大家都在自己的跑道上努力奔跑,無論成績好壞,我都會是您們永遠的啦啦隊長。

 

與其更好,不如不同

 

年底年初,大家都想緬懷過去,策勵將來,用上面幾位朋友例子,加上我對人生的五個淺見,或許也能給大家2020的新方向:

1. 「與其更好,不如不同」:

完美不可得,世間也沒有完美存在,就算此時此刻的完美,過幾年可能也並非完美,持續追求完美並沒有錯,反倒是與眾不同的思維,不僅可以帶來商機,或許也能避開擁擠所帶來的正面傷害。

2. 「死在那裡都好,不要死在別人嘴裡」:

話是別人講的,活是自己幹的,要確認自己是誰,不是誰,這道人生課題,直到死前都必須堅持到底,畢竟「榮耀,不屬於批評的人」。

3. 「展現脆弱,就是勇敢」:

與脆弱共處,正是勇敢表現,愛就是展現脆弱,而非持續取勝,承認錯誤與脆弱,才能再度攀登山峰。

4. 「當妳感到痛苦,痛苦其實快過了」:

不要放棄自己,千萬不要,你的潛能,比你想像中大得多。

5. 最後一句送給我自己:

「身體健康,永保初心,過好每一天,等待下個機會,留意路上美景,眼觀最終目標。」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數一數二。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