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圖片來源:紙言短篇之網路

2020是個詭譎多變的一年,讓這年詭譎多變的不只是疫情,還有你我的心。

 

舒適圈外的人生

 

「文憲大哥,您的建議名單,都不是現代網路族群的喜好,我們喜歡芭樂、香蕉,您們拿出蘋果、柳丁。」

「憲哥,這個節目要怎樣回收?要如何確保流量?」

「憲哥,您們到底想達成什麼目標?參賽者最後有什麼好處?」

這是我這個月,最常被問的問題。

下半年,因為籌拍網路節目的公司成立,我不但再次擔任負責人,又在節目中擔任導師的工作,因此,舉凡跟節目雛型設計、商業活動與洽談、爭取贊助機會等,都是我的工作,所幸我有一個完整團隊在背後支持,讓我不那麼孤單。

「募款找贊助,是讓人生更謙卑的最佳試煉」,這是我今年的體會,也是我在約翰.漢尼斯的著作《這一生,你想留下什麼》的深刻學習。

以前我都告訴別人:「把你的錢放進我口袋的業務工作,以及把我的想法放進你大腦的講師工作,是職場前面三十年做過最困難的兩樣工作。」如今,「要企業或是個人,用理念與價值交換,在還沒看見成品以前,就要他人付出金錢支持的募款與贊助工作,會是我人生更進階的挑戰。」

這些就是舒適圈外的人生,我放著好好的超級講師不做,這個年收千萬,受人景仰的工作不做,跑進一個影視娛樂產業,回到十五年前,帶著筆記型電腦,到每家企業進行提案簡報,讓我重新體會做業務工作的生命力,讓我重新學習謙卑,讓我保持樂觀,充滿希望,讓我感覺還活著。

但事實上,每件事都是重新開始,困難重重、荊棘滿布。

 

隔行如隔山,不是要你別爬山

 

我的簡報與提案對象,大多從小我二十歲的第一線行銷與品牌工作者,到年紀與我相仿的公司最高主管,範圍很大,也很具挑戰。

有些提案對象是我自己的朋友與人脈,有些是願意幫我牽線的好朋友們推薦的,對於每一位願意推薦新創團隊給周邊大公司窗口的好朋友們,我心存感激,對於我週邊的五位女性夥伴,您們更是我逆風高飛的助燃器。

大家跨出舒適圈會遇到問題,我遇到了;新創會遇到資金的問題,我遇到了;隔行如隔山會遇到的why us?who we are?我們也都遇到了,跨出舒適圈,隔行如隔山,我沒有比較厲害,會遇到的挫折,一個都沒少,頂多,我可能比較耐操,挫折復原力稍微好一點而已。

隔行如隔山,不是要你別挑戰,尤其時代變化快速,十年前學會的能力,很有可能因為環境變化,或是技能迭代,未來可能不太管用,永遠保持學習的心,謙卑樂觀的態度,才有可能在每一次職涯逆風中,翱翔高飛。

最後,若要我用一句話回顧過去一年,我會說;「市場是教育我學習謙卑最好的老師,我以身為知識開拓者感到驕傲。」

arrow
arrow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