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17
作者:何飛鵬

 

一個偶然的機會,聽到一個二十五年沒見過面的朋友的消息。這個朋友從大陸開放初期,就遠走中國,而今他已是台灣女鞋大亨,事業遍及台灣、中國、越南……

這樣的劇情在台灣商場上多的是,並不稀奇。讓我感受深刻的是,這個故事的相對比較。當時我在《中國時報》當記者,因為採訪鞋類配額的問題,同時認識了許多鞋業的老闆。有很多人生意都已經做得非常好,而這位現在的女鞋大亨,比較起來只是一個小生意人。當中國開始改革開放時,大多數的鞋業老闆都躑躅不前,只有這位當時的小生意人放手一搏。其他的同業甚至還取笑他的大膽,只不過,這一個決定造成了天堂地獄的分野。

這位小生意人成為女鞋大亨,還回台買下女鞋通路,其他人相較之下,反而變成「小生意人」。

一個不一樣的決定,改變了一個人的一生。

二十二年前,我也選擇做不一樣的事。當時當記者的我,表現並不突出,高手如雲的記者同業,讓我覺得前途茫茫。選擇創業,離開大媒體,其實是我向所有的同業投降,我在心中告訴自己:「打不過同業,逃總可以吧!」我選擇走不一樣的路。

另一個選擇做不一樣的事的故事,是聯強總經理杜書伍。當時整個神通集團如日中天,而聯強只不過是神通集團中一個小的銷售團隊。杜書伍選擇遠離集團核心,默默的為萌芽中的通路事業奉獻,終於成就了台灣IT電子業的聯強通路王國。一個對的選擇,再加上全力以赴的投入,終於成就了不一樣的成果。

事實上,許多人一生的成就,只在於一次關鍵性的正確選擇。只不過這些都是事後諸葛亮,事後的分析,只不過落下一句「千金難買早知道」的笑柄罷了。

 

問題在於這些關鍵的抉擇,可能出現在生涯風平浪靜時,表面上看來並無轉折的必要。例如前述那些成功的鞋業老闆,在台灣代表穩定,到大陸則兇險萬狀。抉擇也可能出現在順境。我自行創業,就是在打工生涯的最高峰決定。如何能在看似完全沒必要轉變的時候,下決心轉變呢?

「做不一樣的事,得到不一樣的結果,」這是我生涯轉折的關鍵思考。如果我繼續當記者,其實以我這方面的才氣,充其量勉強當一個還算OK的記者,我的人生沒什麼驚奇的想像。因此我決定選擇創業,做不一樣的事,然後期待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做不一樣的事,走不一樣的路,」抉擇說來就是這麼簡單。當你決定啟動不一樣的人生時,改變就已經開始。

只不過,大多數人聽到別人類似「愛麗絲夢遊記」的人生際遇時,都充滿遺憾,為何好運沒有落在我身上?可是當面臨關鍵的抉擇時,你不是不知不覺,就是又選擇了常人一樣的老路,因為你選擇與凡人做一樣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謝文憲-憲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